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刘国梁的烦恼 卡帅何必吐槽 为国养士?文案不错! 津门虎的悲哀 “重女”要得
第A02版:专栏 2021-04-28

为国养士?文案不错!

马德兴

《体坛周报》

副总编辑体坛网总编辑

马德兴

广州队0比1被山东泰山队绝杀,遭遇中超联赛最差开局——前两轮比赛,1平1负!这原本应该说是一个预料之中的结果,毕竟广州队新赛季之前“只出不进”,整体实力和水准已经完全无法与前几年相比。但是,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冒出一个所谓的“为国养士”,这就让人完全看不懂了。

坦率地说,当“为国养士”这样几个字从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传出来时,以记者对一个外国教练以及对卡纳瓦罗的了解,不相信这四个字会从卡纳瓦罗嘴里说出来。很大程度,记者更相信这是翻译受意而为之。很显然,这是某集团品牌部门策划的“文案”。

往年不见他们的品牌部门人士站出来,策划所谓的“为国养士”。相反,所有一切都要突出自己是何等之风光。而且,更为恶劣的是,品牌部门的公关总是在关键时刻譬如国足表现不好的时候,站出来发文案,以此来突出自己的“高明”,显示老板的“光辉形象”。当然,让国脚到国家队“出工不出力”的情况,恐怕就更不用多说了。我想,但凡喜欢中国足球,过去十多年来亲历过中国足球的球迷恐怕比笔者更清楚。那个时候,国家队、国家利益,被置于何地?

过去十多年,整个中国足球被“金元”搞得乌烟瘴气。如今,“钱”被折腾得差不多了,自己也没钱再烧了,于是,品牌部门必须要想出新的“文案”来。所谓的“为国养士”恐怕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出台的。当初,国家队真正需要用的人都集中在自己的球会里时,为了俱乐部的“一己私利”,让正值当打之年的国脚们去国家队“出工不出力”,留力为俱乐部。如今,队内可用之人已经寥寥无几了,却反而大谈所谓的“为国养士”!更重要的是,现在养的都是一些什么样的“士”?

卡纳瓦罗作为一个外国人,恐怕根本就不懂所谓的“为国养士”。但是,恰恰是利用这样的语言差异、语境差异,让翻译在翻译的过程中假借外籍主教练的嘴,为本俱乐部的不作为、乱作为盖上一块“遮羞布”。而这其实也进一步验证了笔者先前所呼吁的,让中国足球的环境和氛围重新纯洁起来,回归足球!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