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张海涛前度刘郎  陈婉婷球迷力挺 沙特主帅在上海开启执教生涯 李彦:体能是真好,没人能赢他  成耀东:少说多做,训练相当专业 明日抵沪,国足征程未完待续
第A06版:国足 2021-10-13

李彦:体能是真好,没人能赢他 成耀东:少说多做,训练相当专业

刘闻超

首席记者 刘闻超

昔日体能狂人

“雷纳尔”还是“勒纳尔”?在原国脚李彦眼里,都不算最“准确”的,对于这位自己曾经在训练场上朝夕相处过的沙特主帅,李彦至今记得当年其在上海中远执教时的一幕幕。

“我们当时都叫他‘埃维’,他刚来的时候还很年轻,一头金发,跟着勒鲁瓦(时任上海中远队主教练)一起,作为体能教练带着我们训练。”李彦说。1968年出生的埃维当时33岁,在成为一名教练之前,他也曾是一名职业球员,不过职业生涯并不算显赫,只是在自己国家的次级联赛球队中效力过(法乙)。29岁退役之后,埃维有幸跟随勒鲁瓦远赴上海,开启了自己的执教生涯。

刚到上海的那段时间,正值中远鼎盛时期,作为体能教练,埃维也经常会在球队分组对抗中披挂上阵,不过从脚下技术能力上来说,埃维面对当时中远阵中的多位明星级球员,却占不到任何便宜。“有的时候,大家会有意无意就挑他所在的一边去进攻,技术上来说是我们的球员好一些,但身体对抗起来的话,他还是更占优势。”李彦回忆道。

赛季前的冬训储备期时,中远没少前往海南进行备战,每天早上的体能训练总是少不了,李彦说,每到这个时候,都是埃维“展现自己的时候”。“万米跑,有的时候绕着高尔夫球场跑,都是他在前面带着我们。体能是真好,即便是我们队里几个体能好的人每隔一天轮流去挑战他,基本上也很难成功。除了跑步,他还会带我们做一些力量训练,所有环节都亲力亲为,虽然也会和我们开开玩笑,但是大部分时候,他还是非常认真负责的一个人,我想这种态度为他之后的教练生涯打下了基础。”

颜值强过勒夫

都说“主帅主帅,主要负责帅”,在这点上,埃维·勒纳尔比起世界足坛任何一位国家队主教练而言,都不落下风。早在2018年著名的《GQ》杂志评选的世界足坛最帅教练榜单上,勒纳尔就凭借一张英俊帅气的脸庞高居榜首。被他击败的,包括了大名鼎鼎的德国队主帅勒夫。

“刚来上海的时候,他的年纪几乎和我们差不多,一头金发加上身高马大,是队里公认的大帅哥。”说这话的,是国青队守门员教练、原中远队门将教练贾春华。事实上,球员时期的他曾是业内和球迷心目中公认的“最帅门将”。2012年,贾春华在看到勒纳尔率领赞比亚队夺得非洲杯冠军的消息时,一时间他的思绪也回到了十多年前。“我印象里,他挺内向的,平时也不住在基地,所以工作之余很少和球员一起出行,我们没怎么见过他的家人,但是其工作时间里非常敬业、认真。”

从2001年到2021年,20年过去了,当年上海中远队中的将帅,如今都有了各自不同的职业轨迹。以前近距离相处过的勒纳尔,除了脸上多了几道皱纹,别的区别并不大。曾经在勒鲁瓦和勒纳尔这对师徒离开上海后接过中远队教鞭的成耀东,曾对记者谈起过对勒纳尔的印象:“因为他自己曾经是个运动员,所以训练方面还是相当专业。可能也因为当年来中国的时候年纪比较轻,很多时候给人一种‘少说多做’的印象,日常训练主要负责体能一块,同时还兼顾球队防守方面的技战术训练。”

象征好运的白衬衣

球员时期的勒纳尔,常年效力于多家法国低级别联赛俱乐部,1999年退役后,法国人便在瓦尔省一家低级别联赛俱乐部德拉吉尼昂队开启自己的教练生涯。与在中远队时一样,当时的勒纳尔,也是作为一名体能教练上任。

真正对勒纳尔的教练生涯产生重大影响的,是昔日带他来上海的导师勒鲁瓦,甚至在之后的执教轨迹上,勒纳尔也与勒鲁瓦有不少相似之处。随着勒鲁瓦后来离开上海、离开中远,勒纳尔也开始了独立执教的生涯,他首先选择了同为亚洲的越南联赛,随后又在2005年回到法国执教低级别球队瑟堡队。

勒纳尔执教生涯真正的转折,要属2007年开始前往非洲执教算起。在担任了一年半左右的加纳国家队助教后,勒纳尔经由恩师勒鲁瓦推荐,成为赞比亚国家队主教练。尽管率队在2010年时隔14年又一次闯入非洲杯八强,但双方因为赞比亚足协的欠薪问题不得不分手。不过,对于勒纳尔的能力,赞比亚足协充分认可,这也为双方在2011年10月的再度牵手埋下伏笔。

2012年2月,非洲杯决赛在加蓬首都利伯维尔举行,赞比亚队在120分钟内与科特迪瓦队0比0战平,结果他们在点球大战中8比7力克对手,历史上首夺非洲杯冠军。与赞比亚队夺冠奇迹一样引人注目的,还有勒纳尔身上那件象征着好运的白衬衫,在赞比亚队一路过关斩将的六场比赛中,勒纳尔从未更换过幸运衬衣。

有趣的是,每当勒纳尔想要从国家队主教练的位置上退下,转而执教俱乐部时,事情总是不太顺利。2013和2015赛季,勒纳尔分别执教了法甲球队索肖和里尔,结果索肖在那个赛季之后降入法乙,而勒纳尔在执教里尔的13场比赛中仅仅收获13分,这样的成绩最终使他被迫下课。或许,神秘的非洲大陆,才是勒纳尔的归宿,2016年2月受邀成为摩洛哥主帅后,勒纳尔率队自1998年后,首次跻身世界杯决赛圈。尽管最终在小组赛中被C罗一头顶出局,但已无碍勒纳尔在摩洛哥写下自己的历史。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