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努力的方向 红魔的将相和 海港没准备好 股改只是水中月 治军存疑
第A02版:专栏 2022-06-22

股改只是水中月

沈雷

沈雷

广州队终于赢了。这支中超八冠王在一场难兄难弟之争中以1比0获胜,结束了一球未进的四连败开局。

这场噩梦是被预见到的。从投资方恒大集团陷入财政危机后,广州队的命运就已被注定——如果运气够好,球队“股改”成功,迎来新东家,虽然回不到当年一掷千金的豪气日子,至少保证财政稳定;否则的话,只能以最小成本运作来试图捱过这段苦日子,等着运气光临的那一天,而在这个不知长短的等待期,无论是经济还是竞技,都将是趴在谷底的状态,还得乞求能够活下去。

尽管多家俱乐部早已就股改进行“实质性谈判”,中国足协也在几年前就将“优化俱乐部股权结构”写入《中国足球改革方案》之中,但至今股改成功的中超俱乐部只有河南一家。山东泰山也已更换了大股东,但只是完成了从国企到国企的股权转移,并不具有普适性。

早在20多年前,舆论就一直在讨论足球俱乐部投资方应“国退民进”,以让投资环境更为公平。10年前掀起的金元浪潮,一度几乎终结了这个话题,国有资本俱乐部只剩下山东、上港、天津等寥寥数队。而在这一次“中超硬着陆”的过程中,所谓的股改则是呼吁“国进民退”,其背景是多家投资俱乐部的民营企业出现主业经营困难,由政府牵头、国企接手似乎是最为安全的一种形式。

如此股改,其实只是一个伪命题。经过近30年的摸索,中国足球依然没有找到建立自我造血功能的方法,对资本而言,这个市场已经失去了想像力。在这样的背景下,即使出台吸引资本进入的行业政策,恐怕也难以奏效。偶有产生兴趣的企业(无论主动还是被动)更会进一步想方设法压低价格,但多数俱乐部浸润金元足球多年,早已负债累累,债务又将转出价格抬高到无人接受的地步,即使原投资方或以欠薪球员为代表的债务方愿意自己消化大部分债务,但球队又能剩下多少价值呢?

广州队竭力留下了韦世豪、杨立瑜、蒋光太等三位国脚级球员,其青训基地也投入重金多年,多少有些产出,尽管如此,广州队又有多少竞争力呢?从这个难堪的开局也不难下结论。就算恒大愿意零价格送出球队(事实上绝无这个意愿),新东家还得花重金重塑队伍,谁都得掂量掂量其中的利害关系。

对于广州队以及明里暗里处于相同困境的中超球队们,苦日子才刚刚开始。股改只是水中月,眼前的苟且才是现实。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