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从来没有放弃过自己
第A04版:海港 2022-09-23
油箱里还有油!蔡慧康——

从来没有放弃过自己

刘闻超

对话蔡慧康

埃里克森执教时期,蔡慧康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心声,希望自己能为球队“再战十年”。那时,他27岁,对于1989年出生的老蔡来说,这并不是容易的目标。近几个赛季中,随着球队战术打法的更迭、人员的变化,蔡慧康的出场机会不算多,即便如此,当球队有需要时,他仍能第一时间站出来。究其原因,无外乎像其自己说的那样:“从来没有放弃过自己。”

本版撰稿 首席记者 刘闻超

1

“现在进球,不像以前那么激动”

上一次为海港队进球,还是在2020赛季的亚冠小组赛中。受疫情影响,那一年的亚冠直到年底才开打,同样采用赛会制形式进行。在同日本横滨水手的强强对话中,担任场上队长的蔡慧康在接到陈彬彬传中后,头槌破门为本队首开纪录。自那之后,别说进球,就连出场都是屈指可数。

“现在进球可能不像以前那么激动了,和前几年相比我冷静了许多。从现实来看,也确实没有太多时间高兴,唯有等比赛结束之后可以稍稍庆祝一下。这场比赛对阵河南嵩山龙门,我们在被罚下一人后非常被动,足球场上没有稳赢的说法,2比0领先被翻盘的几率还是不小的,所以我们要保持冷静的头脑。”蔡慧康说。

话是这么说,但谁都看到了进球之后他的怒吼,既为自己高兴,也为这几年的不易而短暂“解脱”。作为后腰,蔡慧康的进球的确不算多,但每每总是出现在关键时刻,每一年却又都少不了。远的不说,夺冠赛季客场力克广州恒大一役中,蔡慧康就在上半场打入一球,为最终的胜利奠定基础;2019赛季,海港主场迎来10连胜的北京国安,结果又是老蔡头球打入本方第二粒进球,帮助球队终结对手。

周二晚的这粒进球,从前场断抢到最后一击,几乎可以说是蔡慧康“自导自演”,不过他将功劳给了队友保利尼奥。“这个球是提前预判了对方外援中卫的路线,然后找准时机上抢,把球断下后分给保利尼奥,这也是我们训练中的一种反击战术。进球有一些运气成分,但我觉得整个过程最重要的还是保利尼奥的处理,他感觉到我在身后跟进,并把球横推给我,这一下还是比我更有水平,所以也感谢他的助攻。”

2

年初和年中,都“有机会”离队

“凭着一股狠劲,让教练看到我的训练态度”

与武磊、张琳芃、王燊超、吕文君、颜骏凌们一样,1989年出生的蔡慧康,是“崇明根宝足球基地一期”的优秀“毕业生”。2015年亚洲杯期间,他在佩兰执教的国家队中出任过主力后腰,同时一度是联赛中有名的抢断王。不过,进入30岁之后,蔡慧康在队中的位置受到不少冲击,对于这一点,他本人倒是从来不避讳。

“压力肯定有,一直都有。队中有许多优秀的球员,很多都比我年轻,那天我还同海哥(于海)说,现在训练中头一回,都是“90后”“95后”的一些队员,所以我也要努力做好表率。”蔡慧康说。那么,如何做好表率?说来困难但也并不复杂,那就是不断迫使自己努力。蔡慧康承认,自己就像许多球迷说的那样,属于“易胖体质”,今年赛季前,上海受到疫情影响,球队的训练又不像往常那样系统。可是,等到比赛开始后人们惊讶地发现,老蔡不仅没胖,反而看起来还瘦了,这些都离不开球员自己的付出。“没法系统合练,那就自己关在一个小房间里练一练;既然容易发胖,那就严格控制一下饮食。说真的,确实挺辛苦的。”他笑着说。

凭着对自己的一股狠劲,蔡慧康从一开始就做好了准备。而事实上,从年初到年中,连续两个转会窗口内,都有不同的北方球队向其抛出橄榄枝,赛季前他就曾险些披上天津津门虎队的战袍,而在二次转会窗口期间,随着蔡慧康逐渐回到比赛阵容当中,本就出于家庭原因更倾向于留在上海的他,离开的可能性更加减小。“相信我的训练态度会被教练看在眼里,作为老队员,我的一举一动也会影响年轻球员,因为我也是从十八九岁过来的,都要坚持专注于训练。”

3

“哪怕做陪练也要踢出水平”

埃里克森执教时期,蔡慧康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能为球队“再战十年”。那一年,他27岁正值职业生涯黄金期,考虑到蔡慧康的位置和体质,他的这一愿望在当时并未得到很多人的相信。

这几年,海港在中场引入过多名内外援,当年蔡慧康、艾哈迈多夫、奥斯卡组成的“铁三角”足以抗衡中超任何球队中场,其中老蔡的定位始终都很明确,那就是以防守为主,同时做好一些承接工作。球场上,他不是最显眼的那个,但少了老蔡,球队在后防线前就缺少了必要的对抗硬度。

2019赛季,杨世元崭露头角;次年,买提江自由身加盟;再到今年,国脚徐新到队。国内球员层面,海港在中场的配置一下子就厚实许多,也正因如此,加剧了队内在中场的竞争。莱科上任后,蔡慧康长时间以来都并非首选,或许连主帅自己都没想到,在执教海港一个半赛季后,蔡慧康仍能用态度和表现打动他。“从我到球队的第一天起,他一直就非常积极乐观,他是队中年轻球员的榜样。”赢下河南嵩山龙门后,莱科这样点评弟子。

“我一直告诉自己,努力永远不会背叛你,用现在的一句网络话语来说就是,‘我的油箱里还有油’,我要履行球员的责任,为这个集体带来一些东西,哪怕我不上场,哪怕做一个陪练,也要踢出水平。”蔡慧康说。

2020赛季在亚冠收获进球后,记者再度问及他这一年下来的感受。那天,蔡慧康说他想追赶曾经最好的自己。这么多年里,他一直在做着这件事。“我没有放弃过,把质疑的声音当做动力,不管遇到什么事情,更多去考虑自己的问题,而不是考虑客观因素,这样才能真正改善。”

赢球不放假,海港今飞大连

周三回到上海后,海港队并没有任何休整,而是直接在昨天一早投入到训练当中。早上9点30分刚过,蒋光太便换好训练装备来到场内里做牵拉,代表海港出战的首场比赛中,这位国足主力中卫就收获一粒进球,而球队最后收获3分的结果,也让他更加高兴。

“很高兴能够打入进球,但是球队胜利比我个人进球更重要。”蒋光太说。度过前期的适应后,蒋光太很快就进入到球队的比赛名单中,作为中卫,他可以胜任三后卫和四后卫等不同体系,而在与河南嵩山龙门队的比赛中,莱科对全队的人员站位和移动做了一些调整,海港不再固定于三后卫加两名边翼卫的战术打法,转而向四后卫与三后卫之间实时切换的方向尝试,蒋光太则主要把持中路区域。

“对我来说,这肯定还不是最好状态,我上一次踢比赛,还是国足客场对阵日本的比赛,但在球队中有许多球员都很熟悉,相信很快就能越来越好。”蒋光太表示。昨天训练开始前,全队首先在主教练莱科的带领下,进行了一次全队会议,其间针对前一场比赛中突出的问题进行总结。接下去,海港将在大连进行连续三个“主场”比赛,今天下午全队将再度启程飞赴大连。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