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全员拿到“上岗证书” 助力贫困学子逐梦前行 降维打击!留洋球员给力!
第A08版:篮球 2022-09-23
中国女篮世界杯创造中韩交锋最大分差

降维打击!留洋球员给力!

薛思佳

姚明现场督战

9月22日,2022国际篮联女篮世界杯在澳大利亚悉尼拉开战幕。中国女篮在小组赛首战中以107比43大胜韩国队,赢取赛事开门红,为后续比赛打下了一个扎实的基础。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薛思佳

作为中国女篮在亚洲的老对手,韩国队近年来实力下滑明显。在东京奥运会落选赛上,中国女篮曾经以100比60大胜对手40分,而这一中韩交锋历史上的最大分差如今被扩大为了63分。

在缺少主力中锋朴智修的情况下,韩国队在中国女篮狂风骤雨般的进攻面前,显得毫无招架之力。半场战罢,双方之间的分差就来到了34分,比赛也就此没有了悬念,“通常来说,大赛的第一场比赛都不是很好打,但是球队做了充分的准备。尤其是在防守上,我们针对韩国队的特点进行了针对性地布置,球员在场上执行得非常坚决,抑制住了对手的发挥,所以比赛整体进行得比较顺利。”中国女篮主教练郑薇表示得益于之前的欧洲拉练,让球队近期的比赛状态有了大幅度的提升,“这两年因为疫情的缘故,我们打的国际比赛很少,所以这次提前去到了欧洲进行拉练,和世界强队进行交流。我们一共打了八场热身赛,每场比赛都在提高和改变,对于我们的帮助非常大。”

此役,中国女篮两位留洋归来的中锋韩旭和李月汝均有不俗的发挥,前者拿到13分和15个篮板,后者也有9分和7个篮板入账,“我们两个回来得比较晚,一直在和大家磨合中。比赛中的一些配合还是有些不太顺畅,相信通过后面的训练、比赛和录像研究会越来越好。”经历了一个赛季在WNBA的打磨,韩旭和李月汝都有一定程度的成长和提高,而她们的发挥或许也将左右球队最终在世界杯的走向,“大家都知道她们在WNBA打了一个赛季。到现在为止,两个人和球队磨合了半个多月的时间,应该说越来越好,但还没有到最好的状态。我们一直都在通过比赛不断地去寻找问题,争取一场打得比一场好。她们去到最高水平联赛锻炼,收获了很多,相信会在世界杯上给予球队更多帮助。”郑薇说道。

无畏金兰,用最好表现为祖国庆生

在轻取韩国队之后,中国女篮将在不到24小时的时间之内,迎战小组赛的第二个对手波黑队。在小组赛首战中,波黑队以58比82爆冷不敌波多黎各队。

对于即将到来的第二场比赛,郑薇表示全队上下都会做好了困难的准备,“波黑是一支很强的球队。虽然她们小组赛第一场输球了,但这不代表什么,也不是她们的真实实力。对方第二场肯定会做一些调整,我们需要做好准备。”值得一提的是,在女篮世界杯预选赛中,波黑队曾经以87比82爆冷击败东京奥运会银牌得主日本队,归化中锋琼奎尔·琼斯一人独得36分和23个篮板,而这位本赛季WNBA常规赛MVP球员也势必会成为中国女篮防守端的重点,“波黑这支球队我们已经关注很久了,特别是刚打完WNBA总决赛的中锋琼奎尔·琼斯。我们肯定会做好对重点人的防守,在进攻端打出自己的特点,争取拿下这场比赛。”可以预见的是,韩旭和李月汝这对留洋双子星届时将承担起防守琼奎尔·琼斯的重任。

在国际篮联最新公布的女篮世界杯实力榜上,中国女篮位列第三,仅次于美国队和澳大利亚队。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女篮就从未进入世界大赛的四强行列。东京奥运会上,她们曾一度接近这一目标,但最终饮恨于八强,而卷土重来的她们显然希望可以在世界杯的舞台上弥补遗憾。巧合的是,自中国女篮1983年参加女篮世锦赛开始,最好成绩为1994年的银牌,而当时的举办地正是在澳大利亚,“我们全队都希望以最好的精神面貌,用球场上最好的表现为祖国庆生。”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