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上海高度见证智慧巅峰 “榜样的力量是最大的财富”
第A05版:女足 2022-09-23
独家专访·市足协秘书长林毅揭秘上海女足“留洋密码”

“榜样的力量是最大的财富”

李一平

唐佳丽首秀推迟

杨莉娜逐渐融入

今年以来,中国女足前往国外踢球的国脚越来越多,现阶段达到10人的规模,主要集中在欧洲各国联赛,除了门将位置,后卫、中场、前锋都包括在内,而这对于帮助中国女足重返巅峰非常有帮助,其中锋线位置的实力提升是重中之重。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李一平

仔细观察的话,在10名留洋的女足队员中,来自上海的女足队员达到了五名,占了目前现役留洋女足队员的半数。上海姑娘们在留洋方面更有优势吗?未来上海女足将如何发展?本报在专访上海市足协秘书长林毅时,他向我们透露了上海关于女足发展的“一揽子”计划。

留洋·提高才是根本

过去一周,在海外联赛闯荡的中国女足姑娘们捷报频传,她们不断突破、进步,为中国女足明年的世界杯征程做足了准备。目前,在海外留洋的女足队员达到了10名,分别是王霜、张琳艳、沈梦露、沈梦雨、涂琳俪、唐佳丽、李梦雯、杨莉娜、赵瑜洁、杨淑慧。其中,沈梦雨、唐佳丽、杨莉娜、赵瑜洁、杨淑慧五人出自上海。

对于目前女足留洋热的状态,林毅认为这是一件好事,但同样要理性看待留洋,“从我们上海市足协的角度来说,帮姑娘们争取留洋机会是很重要的,但不能忘记留洋的根本还是要保证出场率,让她们的技战术水平有所提高。”而仅为了造势,不能保证出场率的留洋,他认为反而是制约了队员的发展。

这两年欧洲女子足球水平突飞猛进,从之前的2022年女足欧洲杯赛场上就能一目了然。过去,美国女足大联盟一直被认为是女足第一大联赛,但如今女足英超已经成为所有球员梦寐以求的舞台,以亚洲球员为例,中国女足的唐佳丽曾经效力于热刺,新赛季,如今其已加盟西甲马德里CFF俱乐部,澳大利亚队的海丽·拉索在曼城效力,韩国球员池笑然效力于切尔西,日本的岩渊真奈效力于阿森纳。

推进联赛职业化,踢法更加成熟,对抗激烈程度逐渐向男足看齐,国际女足水平的提高,也唤醒了中国女足的忧患意识。女足名宿、中国足协副主席孙雯表示,“关于留洋,作为球员来说,有一句非常重要的话,强大的对手才能成就强大的自己。”

眼光·还要立足长远

近阶段,上海盛丽足球俱乐部农商银行队,也就是上海女足队由于多名绝对主力的缺阵,在女超联赛的表现不佳,但林毅认为这只是短期情况,女足留洋还得从长远利益考量,未来学成归来,对上海女足和中国女足的提升都是巨大的。

“我们上海女足由于体系比较完善的原因,一线队员的球商还是比较高的,包括沈梦雨、唐佳丽她们在身体对抗上,对比国内的球员都是很有优势的。”在比赛节奏和环境上,更能适应国际化的需求,也许是上海女足更受国外俱乐部球队青睐的原因之一。

同时,由于许多男足留洋的前车之鉴,上海足协很重视女足队员留洋前的准备工作。语言关通常是中国球员留洋的一大拦路虎,无法融入当地的语言环境,也就意味着留洋生涯事倍功半。上海女足队伍的学习氛围浓厚,也是有历史传承的,从最早的孙雯、白莉莉,到如今的女足队员,榜样的力量是上海女足最大的财富。

到现在,在唐佳丽还未租借加盟马德里CFF之前,她对自己的留洋生涯就已经有所规划,为此她还在业余时间花了大功夫自学西班牙语。据说,目前她的西班牙语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日常对话已不成阻碍。而另一名上海留洋的女足队员沈梦雨在经历了一年多时间的苏超留洋后,英语水平突飞猛进,现在已经能全英语接受当地媒体的采访,甚至还被开玩笑说——“你现在这苏格兰腔味儿还挺浓的。”

2021年5月,国际足联发布的相关报告显示,中国女足俱乐部的平均年收入为110万美元,是全球最高水平。出国留洋,对女足队员来说,也意味着收入会有所降低。为了做好保障工作,上海市足协还专门有相关政策保障。“不管是租借还是转会,对我们上海市足协来说,她们都是从这里走出去的孩子,我们会通过各种方式解决她们的后顾之忧。”

青训·深耕基层布局

今年是上海市四年一届的市运会举办之年,这也是上海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青少年综合性运动会。青训,也是上海女足活力和稳定的根本。

纵观上海的青少年女足发展,普陀区占了很重要的一部分,也是上海传统的女足强区。林毅介绍,相比于男足的基层布局,上海女足青训还是相对较为薄弱的。此前大部分的女足队员都是依靠普陀的输送。而如今,金山、嘉定、浦东、杨浦等区也逐渐完善相关布局,为上海女足提供了不少新鲜血液。

得益于基层布局,现在上海女足每个年龄段的优秀苗子从原来的80人左右上涨了一倍,人才基数大了,队伍就可以避免青黄不接的现象。而一线的女足队员留洋这件事,对于梯队的建设其实是一个良性的循环机制。主力的优秀队员空出的位置,能给更多年轻队员成长空间,留洋的前辈们也成为了她们努力的榜样。

在上升通道畅通的大前提下,上海市足协近年来还提前布局,积极建设了小年龄段的队伍,“现在我们最小的年龄段大概是2009、2010年出生的孩子,希望能通过提前10年布局,把上海女足的传承优势延续下去。”队伍多了,教练也得跟上,而女足教练也有其特殊性,在心理辅导、技战术制定方面不能一味照搬男教练的培养方案。为此,上海市足协准备接下来组织女足教练精英培训班,从基层抓起,培养更多专业的“伯乐”。

也正是这样一环套一环的精密部署,让上海市女足青训这个体系趋于完善。上海女足的的制胜规律从各个区的项目布局,到运动员的输送和培养的梯队建设,让留洋的走出去,腾出来的位置给了新人,再到教练员团队的培养,伯乐计划一级级便形成了独属于上海的“冠军模型”。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