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可持续的皇马 申花的铁腰海港的门将 饺子皮?世界杯吉祥物 地主家又分钱啦 重新起航
第A02版:专栏 2022-09-23

地主家又分钱啦

娄一晨

娄一晨

上周末,英超联盟公布了上赛季(2021-2022)所有20支球队的奖金分配表。英超联盟的油水之足,英超球队的分红之高又一次引来全世界足球人士的羡慕嫉妒恨。

根据这份榜单,收入最高的冠军队曼城获得1.53亿英镑;亚军利物浦获得约1.52亿英镑,也突破了1.5亿英镑的门槛;第三到第六名的四支球队都突破了1.4亿英镑(切尔西、热刺、阿森纳和曼联)。不过,最让人感觉不可思议的却是排名垫底惨遭降级的诺维奇队竟然也分到了1亿英镑!

岂止是羡煞旁人,如此的富裕程度足以让欧洲其他联赛的所有球队三观尽毁!

其实,与欧洲其他主流联赛(西甲、德甲、意甲和法甲等)相比较,英超球队奖金最多与最少之间差距只有1.52倍。德甲差不多是2倍,法甲接近3.5倍,意甲大约在5倍上下,而西甲则夸张地拉开到了8倍。显然,多年来一直坚持整体打包销售电视版权的英超联赛最大限度地做到了奖金公平分配,最大限度地保证了中小俱乐部的利益。

英超联盟执着追求公平原则和一丝不苟制定规则的良苦用心跃然纸上,可以平分的利益绝对一碗水端平。同时,在绝对应该拉开差距的分配项目中又充分做到拉开差距,哪怕贫富差距悬殊到令人咋舌。

首先,在最为丰厚的电视版权收入方面,本土版权中划出固定部分(基础转播费)供20支球队均分,每队3180万英镑;在海外版权收入方面同样如此操作,每队都拿到基础转播费4888万英镑;商业主赞助收入(例如联赛冠名)当然也是执行20支球队平分的原则,每队681万英镑。仅仅这三项的进账(每队8750万英镑)就能让大部分的中下游球队都感觉吃下了定心丸。

接下来,按照20支球队的联赛最终排名发放名次奖金,从高到低,从多到少,完全公平合理。例如,获得冠军的曼城队最多,4114万英镑(国内+海外);排名垫底的诺维奇队当然最少,只有可怜的205.72万英镑。

相对而言,最容易受到指摘的是20支球队在英国本土所获得的电视直播场次完全不均等,以及由这种不均等所衍生的不均等分配。但是,电视直播场次的数量分配完全取决于球队的市场号召力和受欢迎程度,这一点上中小球队恐怕也很难挑出什么毛病。

世界第一足球联赛,果然“钱”途无量!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