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全城以待,上马成功赶上档期
第A02版:申爱依燃 2022-11-25

全城以待,上马成功赶上档期

章丽倩

本报记者 章丽倩

在2021年的赛历上留下一处空白后,创办于1996年的上马将在本周日继续起跑上路。举办大赛,殊为不易,之所以要顶着压力上,答案可能就藏在赛事今年的那句主题口号里,“全城以待,申爱依燃”。同时,在赛事的正式启动较以往任何一届都更晚的情况下,上马之所以还能赶上11月末的档期,其实也有幕后故事可与大家分享。

路线优化永远追求“更好”

终点将来可能重回“八万人”

透过朱骏炜办公室的窗户,记者恰能望见上海人口中的“八万人”(上海体育场)以及它边上仍有施工车辆出没的画面。朱骏炜说,未来只要条件允许,他们会努力把上马终点搬进徐家汇体育公园,搬入“八万人”或者搬回到它附近。

从起点到终点,对赛道路线上每一处可优化的细节都较真,朱骏炜说这是他们在每一届办赛前都必做的功课。无论是选手们对传统终点“八万人”的挂念,还是他们对沿途参赛体验的一些反馈,朱骏炜表示这些意见都收到了,并在持续优化中。

“相较于以往,今年上马的路线进行了一些微调。中共一大会址成了上马赛道中的经典地标,可以让选手们一边参赛一边感受城市中的红色氛围。另外,赛道折返点由原先的三个缩减到两个,这可以有效提升选手的参赛舒适度。”在介绍完今年的路线情况后,朱骏炜还向大家预告了上马终点的未来——努力重返“八万人”。

自1996年赛事创办至今,上马的全马终点曾先后设在东方明珠、世纪公园、闵行体育馆、东方体育中心等多处。但论交集次数和从多年参赛者那里得到的情感分,上马历届全马终点中的“王者”还得是“八万人”。尤其是2016年至2019年那四届,赛事将终点从惯例的“八万人”边上的火炬台广场搬进了体育场内部,让普通跑者也得以享受到在专业跑道上冲线的感觉。此举深受参赛者好评。

2020上马和本届上马,由于“八万人”所处的徐家汇体育公园启动了更新改造计划,如今体育公园内即便有部分场地已开放,但“八万人”及其周边一带仍未完工。所以,上马终点才改在了徐汇区的龙启路云锦路。现在,有了朱骏炜的相关预告,不少跑友的心应该可以放下了。

幕后故事:赛道外的极限竞速

VS朱骏炜

上马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

上海东浩兰生赛事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在选手们踏上42.195公里的上马赛道前,一场大部分人都未必察觉的极限竞速已在赛道之外的地方,悄然启动。位于徐汇区光启文化广场写字楼内的上海东浩兰生赛事管理有限公司,它的办公区是这场极限竞速中“硝烟”最浓的地方。

“当我们拿到2022上马可以举办的批复时,其实只比赛事发布官宣消息的11月3日早两天。”上马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上海东浩兰生赛事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朱骏炜告诉记者,无论是与上马最近一次举办的2020届相比,还是与更早前的往届相比,这次留给他们的正式启动时间是有史以来最少的。

时间紧张到了何等程度呢?朱骏炜稍一停顿,然后道出了“极限”二字。

在2022上马官宣前,这家赛事公司其实刚打完一场“胜仗”:于10月末成功承办了第二届上海赛艇公开赛。苏州河上赛方休,陆上马拉松势已起,上海东浩兰生赛事管理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几乎是以无缝切换的状态,进入了“上马时间”。据了解,在过去这三周里,以公司为“家”和满上海跑外勤对接成了这些上马办赛人的常态。

“是的,我们这一段每天都忙得像‘打仗’一样。对我们的工作人员,对他们在精神和体力上持续的付出,我是非常感谢和感动的。”在与朱骏炜办公室一墙之隔的公司大办公区里,开不完的碰头会,打不完的工作电话,层出不穷的意外因素,仿佛没有尽头的方案修改,这些都是那里最日常的景象。

2021年,上马是在各项筹备工作基本到位的情况下被临时取消的。然而在今年第一季度,当2022上马的筹备再度进入到被讨论的范围时,新一年办赛方案的诞生却绝非复制粘贴。朱骏炜说,能在逼近极限的时间里还可以按进度去推进上马,绝非几周之功。“我要说,这当中既少不了现在的他们(上马办赛人),也少不了早在今年三四月份时就在努力重启工作的他们。”

今年三四月份,尽管彼时申城之疫情正有起伏,但对传统定档11月的上马来说,却是要逐步启动筹备方案了。在朱骏炜看来,筹备方案是个笼统的说法,其实内里还有许多细分,涉及到疫情防控、医疗急救、赛道交通、新闻发布会、开幕式等很多方面。“所以你问我‘有没有算过总共做了多少套方案’,这个不好细算。就赛事防疫方面来说,在市医疗卫生部门的意见和指导下,比较正式的方案修改是三四次。这还没算我们内部做的各种小修改。方案一来一去,都要花时间。”

赛道上的42.195公里处,那是全马选手们的终点。而对上马办赛人来说,他们所参与的这场2022极限竞速的终点,却在更远一些的地方。朱骏炜说,等到本届上马比赛结束,等到赛事的各项收尾工作也完成后,那才是他们真正冲过“终点”的时候。

找回熟悉的感觉 心里还有无数感谢的话

科学防疫背景下,“都市烟火气”成了生活秩序渐恢复的一个代名词。与此同时,人们眼中的各类大型活动也被赋予了额外的预示意义。当本届上马的1.8万名选手在赛道上酣畅尽兴地跑过一回后,当市民们再度于家门口、于直播中看到在城市中如川流而过的跑者队伍时,他们脸上的笑容是否会更多一些,他们对未来的信心是否会更足一些?

上马办赛,殊为不易,办赛方之所以要顶着压力上,答案可能就藏在赛事今年的那句主题口号里,“全城以待,申爱依燃”。“我们也是想通过举办比赛,想通过这样一个比较好的平台,让参赛的选手们和没有来参赛的更广大的市民朋友,感受到上海重燃的温度和热情。”上马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上海东浩兰生赛事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朱骏炜分享道。

上马归来,这是市民们喜闻乐见的赛事活动吗?早在该公司于10月末成功承办第二届上海赛艇公开赛那会儿,朱骏炜就有了眼见为实的机会。苏州河两岸自发前来、有序观赛的热情市民,赛事“出圈”效果显著,“自来水”们踊跃推荐,这些不都是有利的证明吗?

当然,在2021年遗憾地缺席一届后,归来的上马能不负期待、创造惊喜吗?这是一个更适合在赛后去继续展开的话题。此时此刻,朱骏炜和他的同事们除了继续为比赛做冲刺准备外,他们还特别想说“感谢陪伴守候”“感谢支持理解”。这话既是对本届选手们说的,也是对因各种条件限制而暂时无法走入上马赛道的跑友们说的。

“从9月开始,就一直有朋友和工作伙伴来问‘今年上马到底办不办?’不管是出于参赛热情,还是开展工作的需要,都可以感受到他们对上马的高度关注。最终,为了能如期且顺利地举办,我们对参赛资格做了一定限制,要求大众选手必须是本市常住人口。在这里,真的要感谢跑友们的理解和支持。”朱骏炜告诉记者,在2021上马被取消后,获得全马名额的1.3万名选手,他们几乎全都选择保留名额至2022上马。如今,那部分因“非本市常住人口”而无法在今年使用名额的选手,他们中的绝大部分人选择继续守候,相约来年。

作为世界田径精英白金标路跑赛事,在上马的故事里,跑者们是永远的主角。当申城的节奏与秩序完全找回往日状态后,届时在城市赛道上再相约一场,一定能跑得更痛快淋漓。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