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阵容厚度足够 首选法国小胜 法国队:魔咒就是用来打破的
第B11版:竞彩 2022-11-25

法国队:魔咒就是用来打破的

吴钧雷

法国队球员吉鲁(左)与队友姆巴佩庆祝进球

卡塔尔世界杯小组赛首轮于今日告一段落。D组的两场比赛中,法国4比1战胜澳大利亚,丹麦0比0战平突尼斯。上届冠军向来有魔咒傍身,难逃小组赛出局的命运,而法国暂时排名小组第一,誓要打破魔咒。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吴钧雷

久违了

上届冠军首战告捷

1998年,法国队本土作战夺得世界杯冠军。2002年,法国队小组出局,属于上届冠军的魔咒就此开始。四年后的巴西队逃过一劫,但在淘汰赛中止步。再后来,意大利、西班牙、德国都没能摆脱魔咒,纷纷在小组赛阶段卷铺盖走人。

2018年,法国队再次捧起大力神杯,很多人觉得这支容易内讧的球队难逃冠军魔咒。而从赛前发生的种种事情来看,姆巴佩因肖像权与法国队产生矛盾,博格巴离奇地与巫师产生联系,法国队似乎又埋下了内讧的种子。

法国队也遭遇伤病侵袭,博格巴、坎特、迈尼昂早早告别。抵达中东之后,伤病潮仍未停止,金彭贝伤势未愈主动退出、恩昆库在训练中被误伤、本泽马拉伤大腿肌肉。首场比赛中,卢卡斯·埃尔南德斯遭遇严重膝盖伤势,目前已确定无缘后续比赛。

世界杯开赛后,洲际冠军全军覆没。亚洲冠卡塔尔军输给厄瓜多尔,非洲冠军塞内加尔不敌荷兰,美洲冠军阿根廷被沙特逆转。也可以算上一场不起眼的友谊赛,欧洲冠军意大利两球负于奥地利。各大洲冠军都栽跟头了,是不是要轮到世界冠军了?

诸多不利的客观因素并没有影响法国队的胜利步伐,他们成为近四届世界杯中第一支首战告捷的上届冠军,并创造了上届冠军首战最大分差取胜的纪录。魔咒?魔咒就是用来打破的。

姆巴佩+吉鲁=无解

法国队4比1战胜澳大利亚队,此役中被刷新的纪录很多,主要集中在姆巴佩和吉鲁两个人身上。

首先是吉鲁,他在上届世界杯颗粒无收,如今首战即完成梅开二度。吉鲁已经为法国队打入51球,目前与亨利并列为法国队史射手王。同时,吉鲁超过齐达内(2006年对意大利时34岁16天),成为世界杯进球的最年长法国球员(36岁53天),实际上他也是法国队史中最年长的大赛(世界杯和欧洲杯决赛圈)进球者。

作为法国队的头号球星,姆巴佩的表现依旧闪耀。首战,姆巴佩收获一粒进球,这是他在近11场国家队比赛中打入的第12球,也是他为法国队打入的第29球,进入队史射手榜前10。同时,姆巴佩的世界杯进球数达到五球,是法国队史上最年轻的攻入五球的球员。最惊艳的一项数据是姆巴佩在首场比赛中完成19次于对手禁区内触球,这是1970年世界杯后的最高纪录。而且,在本届世界杯的前八场比赛中,只有五支球队在对方禁区触球次数超过姆巴佩个人。

虽然姆巴场外争议不断,但不论是在俱乐部还是在国家队,他始终保持着高效的进攻和稳定的进球数,姆巴佩的发挥决定着法国队的上限。在本泽马意外因伤离队的情况下,36岁的吉鲁再次扛起中锋重任。虽然在实力及个人荣誉上无法同新科金球奖得主本泽马相比较,但是吉鲁在国家队一直被委以重任,是不可或缺的角色。

姆巴佩与吉鲁的搭配接近无解,法国队的锋线上还有登贝莱、格列兹曼。虽然博格巴、坎特等人缺阵,中场还有拉比奥和年轻的琼阿梅尼,整体实力不逊于四年之前。雄厚的人才储备,也许是法国队不惧伤病、不惧魔咒的原因之一。正如澳大利亚主帅赛后所言:“我们尽力了,法国队证明了他们为什么是世界冠军。”

卢卡斯报销后防吃紧

瓦拉内有望伤愈复出

与中前场的豪华阵容相比,法国队的后防线仍然存在不小隐患。比如门将位置上,如日中天的迈尼昂因伤退出,状态下滑的洛里继续看守国门。后防线上,瓦拉内迟迟没能伤愈,卢卡斯·埃尔南德斯首战受伤离场,更是雪上加霜。

根据法国队官方消息,卢卡斯·埃尔南德斯出现右膝前交叉韧带撕裂,伤情严重,不仅会缺席本届世界杯余下的所有比赛,也可能赛季报销。法国队主教练德尚表示,这对于球队而言是不小的打击:“我为卢卡斯感到难过,我们失去了一名重要的球员。至于现在,我需要找到新方案。”

卢卡斯没有选择在卡塔尔进行手术,他于昨日离开球队。卢卡斯的弟弟特奥·埃尔南德斯暂时填补了阵容上的空缺,他在首场比赛的表现也可圈可点。不过,德尚也在考虑更多的可行方案,晚间训练中他让卡马文加尝试了左后卫与右边锋两个位置。

本周三,法国队同卡塔尔当地球队马希亚进行了一场友谊赛,时长大约一小时,上下半场各半小时,上场球员由第一场比赛的替补球员和未出场球员组成。最终,法国以4比0的比分击败对手。图拉姆在热身赛中两射一传,韦勒图和卡马文加各进一球,而卡马文加担任的是左边卫。

值得一提的是,瓦拉内在友谊赛中首发出场,这意味着他有望在世界杯出战。瓦拉内在10月22日遭遇腿部伤病,此后一直都在恢复当中。而在经历友谊赛的检验后,瓦拉内有可能在下一场对阵丹麦的比赛中正式复出。

丹麦主帅:我们有赢法国的能力

法国与丹麦是本小组实力最强的两支球队,所以第二轮两队的直接对话有可能决定小组头名归属。法国与丹麦在上届世界杯中也被分至同一小组,最终两队以0比0战平。

近两年,丹麦队的战绩可圈可点。在去年的欧洲杯中,丹麦队在缺少埃里克森的情况下杀入四强。在今年的欧国联比赛中,丹麦队对法国队完成了双杀。世预赛中,丹麦队的表现更加惊人,拿下九连胜的同时收获27个净胜球。所以,丹麦是本届世界杯中被看好的一匹黑马。

不过,丹麦在世界杯首战发挥一般,被非洲劲旅突尼斯逼平,整体表现甚至逊于对手。“显然,我们不满意平局这样的结果。”丹麦主教练尤勒曼赛后表示,“我们踢得太慢了,节奏掌控得并不好,有时这就是问题所在。”

谈及下一场对阵法国,尤勒曼说道:“我们绝对有赢得这场比赛的能力,现在我们和突尼斯都是1分,我们很期待对阵法国。”尤勒曼并不是盲目自信,丹麦队的主力球员也都在五大联赛成绩优异的俱乐部效力,且大多是绝对主力。

丹麦队的门将是发挥稳定的老将舒梅切尔,两名中卫分别是效力于AC米兰的克亚尔和效力于亚特兰大的梅勒。中前场除了埃里克森坐镇,还有来自法兰克福的年轻新星林德斯特伦。此外,三名效力于英超“小蜜蜂”布伦特福德的丹麦队员,诺尔高、延森和达姆斯高是帮助布伦特福德成功升级且在英超取得不俗战绩的核心成员。

不过,丹麦队也有伤病隐患,德莱尼在首场比赛中因伤下场,中场损失了重要一环。但这并不影响丹麦队备战心态,尤勒曼表示:“我们会想念德莱尼的,场上和场下都是。其他球员准备好了,将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全力出击。”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