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史诗的夜晚 足球奇点临近 狮子搏兔 亦用全力 永失“上帝之手” 人家的面子
第B02版:专栏 2022-11-25

狮子搏兔 亦用全力

谢勤德

谢勤德

大人,时代变了。

同样是上半场1比0领先,同样是场面处于绝对优势,面对的同样是球员能力明显不如自己的对手,放在以往任何一届世界杯上,无论阿根廷队还是德国队,下半场被神奇逆转的概率都极小,更别说连续两天先后翻船了。

偶然吗?确实有偶然一面,比如说阿根廷队上半场那几个差之毫厘的越位进球,哪怕只进一个,比赛便可提前宣告结束。德国队也是如此,被扳平前连续错过得分机会,还有一脚射门击中门柱。

但更关键的是必然的那一面,两支球队都犯了同一个错误,被上半场过于巨大的优势所迷惑,下半场或有意或无意地放缓了节奏,试图以更有效率、损耗更低的方式收下比赛,结果状态这么一松,就再也紧不起来了。

放在以前,这么做没有任何问题,甚至可以说这才是踢世界杯的正确方式,毕竟拿冠军要踢七场,小组赛只要能赢就行,不需要竭尽全力。

但本届世界杯不一样,可以使用五个甚至六个换人名额(球员出现脑震荡的情况下允许换六人)意味着什么?原大连主帅贝尼特斯早在2020年“五换规则”出台时就有过结论:允许换五名球员意味着足球比赛更接近于是由两场45分钟的独立比赛组成的。

沙特队和日本队都是在下半场突然发力加强逼抢,结合换人扭转了局势,在只允许换三个球员时极少会有主教练这么做,就像贝尼特斯概括的那样,一般来说第一个换人会等到第60分钟左右,然后还要留一个名额以备红牌、伤病等意外,但在可以换五名球员后,主教练在中场休息时可以做的事情变多了。

正确的做法是什么?英格兰队和西班牙队是正面例子,狮子搏兔亦用全力,从始至终保持高压势态,不给对手任何起势的机会,同时自己也充分利用“五换规则”,不断换上新鲜血液保持比赛节奏,通过多换人来保存主力体能,而非通过降低节奏来消磨时间。

即便是所谓的弱队,在“五换规则”下都有能力踢出极具压迫力的足球,哪怕只有短短20分钟,也已足够改变比赛胜负。

从这一角度来说,阿根廷队和德国队虽然输了首战,却并非就没有了机会,接下来的比赛中,肯定还会有更多看似匪夷所思的事情发生,毕竟就如贝尼特斯所说:“五换的足球,是另外一项运动。”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