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广州保级德比全靠同行衬托 股改有积极进展 雪佛兰星迈罗荣获“中国心”2022年度十佳发动机
第B08版:中超 2022-11-25

股改有积极进展

——申花被扣分,金贵直言“不公平” 李冰

人在家中坐,祸从天上来——11月23日的这个下午,对正在晋江备战两天之后京沪大战的申花队上下来讲,这句话再贴切不过了。

11月23日,足协官方消息,上海申花、武汉长江、河北三支中超球队与五支中甲球队因欠薪问题被扣除6分。对于中超保级形势来说,这个扣分影响巨大。目前,申花队的积分变为36分,排名降至第10,而河北队积分变成了-6分,这也是中国职业联赛上第二次出现球队负积分的现象。

特派记者 李冰 发自晋江

“我们有一些心理准备,但是真的被扣分之后,那种感觉,还是跟被人从身上剜掉了一块肉一样,挺憋屈的。”2013赛季开始之前,申花队也曾经因为历史问题被中国足协罚过分,那个赛季是以负6分起步的,现在的这支申花队中,曹赟定和柏佳骏等老将都经历过,但更多的球员,却是第一次面对这种情况:“本来42分已经保级成功了,现在理论上我们至少还要再拿3分才能确保留在中超,确实有点魔幻。”

“特别心疼我们这些队员,球队的每一个积分和每一场胜利,都是他们在场上全力以赴拼下来的,是用血汗甚至是命拼下来的,但是这样一种(罚分)结果,却要让他们来承担。”作为申花队主教练,吴金贵太清楚球队这个赛季一路走来的种种艰辛,所以他在与北京国安队的赛前新闻发布会上被问到关于申花被扣6分的问题时,情绪多少显得有些激动:“队员们背负着欠薪的压力拼下来的分数,最后因为欠薪被罚掉,最终变成了对一直很努力的球员的一种惩罚,这种扣分的做法,是不是可以做得更智慧一点?”

“影响肯定是有的。”对于申花队被扣掉的6分,吴金贵并没有回避:“从我们跟队员聊下来看,扣分激发了他们要打好后面比赛的欲望,尽量把这些负面的东西减到最少和最小。坦率地讲,我觉得扣分对球员、对教练员来讲是非常不公平的,他们已经被欠薪了,最后受到惩罚的实际上还是他们。我们也知道,中国足协非常不容易,经历了风风雨雨,大家的感触很深,哪里出了问题,如何去解决,这些都需要我们这个行业的领头人好好思考,多动一动脑筋,不要采取这样一种生硬的方式处理这些问题。包括欠薪的情况,相信投资人、俱乐部碰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这种情况下,足协更应该跟投资人和俱乐部进行沟通,采取什么样的方式方法,更好地把事情解决,现在这种生硬的(处罚)方式让双方都非常难堪。”

过去的这些年里,中国足球遭受了很多非议甚至被埋汰被笑话,但是在吴金贵看来,不能因此无视那些一直想要改变这些状况的从业者的努力。“水平不高成绩不好是事实,但这些问题怎么解决要好好动动脑筋。看看日本和沙特,人家走的一些路,人家学习的足球理念,值得我们去借鉴。”至于外界一直非常关注的申花俱乐部股改问题,吴金贵做了一些介绍:“昨天中午我们得到了一个好消息,股改已经得到有关方面的同意,主管领导也已经签批了,应该说进行得还是很顺利的。”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