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一”战封神 漫画走进现实
第B06版:卡塔尔世界杯特刊 2022-11-25

“一”战封神 漫画走进现实

葛敏

“总有一天,你经历过的遗憾将成为你克服困难路上最好的锦囊。”四年前在罗斯托夫饮恨落泪,四年后在多哈喜极而泣,日本队证明了自己历经磨练之后的坚韧。

卡塔尔世界杯小组赛首战,身处公认的“死亡之组”,面对公认的组内最强德国队,日本队2比1完成史诗般的逆转。一战封神的森保一用实际行动证明,“闯入八强,改写历史”的目标并非“说大话”。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葛敏

越过“多哈悲剧”和“罗斯托夫14秒”

1993年10月28日,卡塔尔多哈,日本队迎来了世预赛上的出线生死战。在击败伊拉克就能队史首次进军世界杯的情况下,“蓝武士”最后时刻惨遭绝平。那场比赛被后人称作日本足球的“多哈悲剧”,当年身穿17号战袍的球员名为森保一。

2022年11月23日,再次来到卡塔尔的森保一,身份已是日本队的主帅,舞台不再是世预赛,而是世界杯,对手则变成了德国队。这一次,日本队书写了“多哈奇迹”。

而就在四年前的世界杯上,日本队被比利时14秒反击绝杀,同样是属于他们的黑暗时刻。比利时队从发动反击到最终破门,整个过程仅14秒,就是这14秒,日本专门制作了一部名为《罗斯托夫的14秒》的纪录片进行研究,采访了双方球员与主帅,日本队球员面对镜头各自对这14秒进行了复盘,痛定思痛。

在纪录片的最后,旁白说道:“不要忘记罗斯托夫的天空,罗斯托夫的14秒,四年后会成为我们的奇迹的源动力吗?”

森保一和他的队员们通过战胜“德意志战车”给出了答案。这场胜利已经创造了日本足球的历史,但距离改写突破16强的历史,还有很艰难的路要走。日本队下一场比赛的对手是刚刚0比7输给西班牙队的哥斯达黎加队,森保一告诫队员不要得意忘形,因为球队的目标是打入八强,“我希望我们在这场比赛后保持冷静,因为我们本可以做得更好,我们期待赢得下一场比赛。”

■“一”战封神·背景

上半场落后时的忍耐

对于日本队来说,当被宣告与德国队、西班牙队和哥斯达黎加同组时,其出线前景并不被外界看好。西班牙队和德国队都曾捧得过大力神杯,哥斯达黎加队则是2014年巴西世界杯八强球队。

此役与德国队一战,上半场45分钟,日本队可以说被德国队压着打,双方控球率是惊人的19%比81%,射门更是1比14。哈弗茨意外地作为单箭头突前,穆夏拉、穆勒、格纳布里三人在哈弗茨身后,他们的位置十分灵活,经常相互换位,让日本队防守起来极为吃力。赛后,为日本队首发出战并踢满全场的伊东纯也提到:“上半场日本队采取四后卫阵型,但德国队的左后卫是插上进攻的类型,为了兼顾后防我在上半场参与进攻的次数比较少。”

易边再战后,场上形势风云突变,日本队显然不甘于接受一球小负的结果。森保一开始调兵遣将,试图通过变阵扭转场上局势。“在不顺利的情况下,应该选择在上半场中途进行换人调整。但是森保一教练一直忍耐着,决定在中场休息时再换人。什么时候做这个决定很重要,如果在上半场就换人的话,可能在中场休息时就会被德国队想好对策,所以森保一教练一直忍耐到中场休息。”日本解说员户田和幸分析道。

■“一”战封神·变阵

秘密武器“361阵型”

世界杯决赛圈的晋级之路上,森保一始终被外界质疑,他的选人用人有颇多争议,他的战术也被评价为“人如其名”,即保守。然而,森保一似乎是在“攒人品”,在这场与德国队的比赛中一改往日作风,无论战术还是临场指挥都战胜了欧冠冠军教头弗里克,不由得令人惊叹他的老谋深算和隐忍能力。

下半场开场,森保一换上中卫富安健洋,撤下久保建英。效力于英超豪门阿森纳的富安健洋,搭档队长吉田麻也和板仓滉,组成三后卫。这一变阵加强防守强度的同时,解放了左右两边进攻球员。不仅如此,森保一余下的换人个个取得效果,堂安律和浅野拓磨分别建功,南野拓实和三笘薰也有效串联起了球队的进攻。

原日本国脚后卫栗原勇藏则认为“或许有些东西是森保一教练自己才清楚的”,“前45分钟和预想的一样,依然遭到了外界的很多批评,但是果断变阵是一个重要的决断,下半场开始阶段的三后卫就是如此。战术没有豪赌,但早一步决断,于是就有了我们看到的下半场换人改变比赛,我只能说主帅这次太厉害了。”

森保一在广岛三箭执教时期的爱将佐藤寿人,更是将恩师的表现上升到了哲学高度,“我认为主帅的指挥是极其现实主义的,虽然这里面也有理想的成分在。在广岛时期他也是如此,一度远离我们,尝试用旁观者的角度去观察球队,全面了解优缺点,这也是他在广岛能够成功的原因。”

球员时期,森保一是一名中场队员。2003年退役后,他在广岛三箭俱乐部担任助理教练员,开始了自己的执教生涯。六年后,他赴新潟天鹅队担任助教,并于2012年重回广岛三箭队担任主教练。他在广岛三箭执教的六年里,带着一个平平无奇的阵容赢下三次联赛冠军。

森保一之所以能在广岛三箭取得如此成就,靠的是当年年届三十的佐藤寿人神奇般地不断进球,另外就是他引以为豪的361战术。而日德一役的走向,和当年有些似曾相识。日本队按部就班地派出和媒体预测一样的首发,被德国队压着打了半场之后,森保一决定相信自己一次,换上富安健洋变阵361——整个世界杯预选赛都不曾看到过一次的日本队阵型。堂安律和南野拓实登场时,日本队场上拥有五名前锋,弗里克和其麾下德国队众将毫无准备,遭到了森保一为他们准备的“绝杀”。

■“一”战封神·主演

“养儿”见效“黑粉”道歉

森保一的战术相当成功,但成功的战术并不能赢得比赛,能完美执行战术的球员更重要。森保一在赛后接受采访时,首先肯定了自己的战术调整,他认为战术的转变扭转了不利的局面,不过他强调,日本球员在欧洲接受高水平足球的历练,才是球队获胜的真正基础。森保一表示:“大名单当中,我们在德甲踢球的球员有七名,在德乙有一名球员。同时,我们还有更多的球员在欧洲联赛踢球,这对日本足球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在日本足协公布世界杯26人大名单时,浅野拓磨再次引起了日本球迷的质疑。过去一个半赛季,他在德甲波鸿队的进球数为三个,和落选大名单但在苏超“砍瓜切菜”的古桥亨梧相比,浅野的数据实在是不太体面。在日本球迷看来,浅野拓磨入选的原因无外乎他是森保一在担任广岛三箭主教练时期一手带出来的球员。

浅野拓磨的经历与很多日本国脚相似。当年,凭借高中赛场的亮眼表现,浅野拓磨引得众多J1联赛职业球队的注意。时任广岛三箭主帅森保一抛出橄榄枝,浅野拓磨2013年正式开始职业生涯。加盟广岛三箭的前两个赛季,他的出场机会非常有限,但森保一对于他的成材从未有过迟疑,始终着力培养。2015年的J1联赛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是浅野拓磨职业生涯的拐点,他在联赛攻入八球,和南野拓实、远藤航等人一同参加了奥运会。

在日本队冲击2018年世界杯门票期间,浅野拓磨在哈利霍季奇麾下发挥不俗,多次在世预赛攻入制胜球。结果球队临时换帅,西野朗上任,浅野拓磨意外地没能入围大名单。“当时我感到非常遗憾和无助,但也接受了递补球员的角色。我跟随球队在奥地利集训,也前往俄罗斯现场观看了球队首胜哥伦比亚的比赛,可惜最终没能获得递补机会。”对于四年半之前的经历刻骨铭心,却也推动他努力走到现在。与德国的比赛,为日本攻入反超比分的一球赛后,浅野拓磨终于释怀,“从落选大名单的那一刻起,我一直在想象这场比赛,并竭尽所能为世界杯首秀做准备。当然,即使没有那次经历,我一直在做的事情也不会改变。”

有意思的是,日本名宿田中斗莉王曾在点评世界杯大名单时表示:“前田(大然)不行,上田(绮世)不行,浅野(拓磨)不行!让我在三个前锋里选,一个好的都挑不到。”而在日德一役过后,田中斗莉王向浅野道歉:“前田不行,上田不行,但浅野行!最重要的是,我向他道歉,浅野可以的,他在世界杯比赛中进球了!”虽然有点运气成分,森保一和浅野拓磨这对广岛三箭时代的师徒,成功地通过这场历史性的胜利洗掉了任人唯亲的嫌疑。这也让大量曾经抨击森保一的日本球迷在社交平台纷纷向主帅道歉。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