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荷兰水到渠“橙”阿根廷不容有失 英格兰队青年军剑指连胜 法国队面对丹麦暴露隐患 一红一黑刺激指数,日本队次战不会轻松 德国队生死战难寄厚望
第B12版:名家提点 2022-11-25

一红一黑刺激指数,日本队次战不会轻松

沈雷

沈雷

《文汇报》体育部主任

日本 一球/球半 哥斯达黎加

竞彩不让球推荐:1、0

日本翻盘击败德国,爆出了本届世界杯的第二场超级冷门。主教练森保一上半时安排的战术极为保守,下半时最后20分钟时则采取了最为激进的战术,最终他换上的替补球员起到神效,包揽两个进球,实现了超级逆转。

可以说,前45分钟的战术安排非常“森保一”。不惜放弃传控,全线龟缩己方30米区域,控球率不足二成的日本队摆出死守姿态,但其实并没有获得如期效果。除了一个得分的点球,德国队创造出多次机会。而在下半时中段开始摆出六名攻击手,让边锋三笘薰和伊东纯也担任边翼卫,并且在中场就展开压迫,日本队采取冒险的战术也会付出代价,德国队在第69到70分钟连续四次射门,其实每一次都极有可能破门,把握住其中一次,比赛的悬念其实也就所剩无几了。

竞技体育终究是以结果论的。既然获胜了,森保一就成功了。而日媒给他送上的新称呼也值得回味——“胜负师”,这个称呼本专用于围棋棋手,站在追求围棋艺术境界的“求道派”的对立面,胜负师其实就是极致的功利主义者。

对于日本队,下一场对哥斯达黎加的比赛,局势将有完全的不同。首战0比7惨败给西班牙,哥斯达黎加为了挽回面子,只会在防守端做出更细致的安排,这支中北美及加勒比海地区代表球队的球员老化严重,应该自知没有能力摆出进攻姿态,因此日本队很可能将面对一个类似日德之战上半时的自己的对手。事实上,在世界杯历史上不乏这样的例子,在小组赛遭遇惨败的后一场比赛,靠着全线防守令对手打得很不舒服,如上一届的沙特(0比5惨败给俄罗斯后,0比1小负乌拉圭),又如2002年的沙特(0比8惨败给德国后,0比1小负爱尔兰)。

日本队不得不摆出强攻姿态,这也与对德国的后20分钟比赛不同,毕竟德国占据着大部分球权,日本利用中场压迫争取断球后迅速形成反击,但哥斯达黎加将是控球弱势方,即使中场出球被断,恐怕留给日本的反击空间也不会太宽广。

在首轮一红一黑的刺激下,本场比赛的亚洲指数由初始的日本-0.25球迅速飚升至-1.25球,日本可能陷于过热。综上所述,本场比赛对日本队不会轻松,看好哥斯达黎加最多输1球。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