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国字号开启实战模式
第A03版:国足 2023-03-17

国字号开启实战模式

蒋圣龙变“射手”,朱辰杰、温家宝有点小伤 李冰

阿联酋当地时间今天(3月17日)上午,当久尔杰维奇带着他的国足亚运队坐上南飞的航班时,远在万里之外的中国广州,他的前任,也就是现在的中国男足国家队主教练扬科维奇,也正在为即将到来的出征,做着最后的准备。

两个人,更确切地说,是中国男足两支国字号球队的目的地,都是新西兰。3月23日和26日,男足国家队和男足亚运队将分别与新西兰国家队和新西兰U23国家队踢两场热身赛,而这也是中国男足国家队在去年的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之后、在国际赛场上的第一次亮相。而此次的新西兰之行,是中国男足为备战新的世界杯预选赛周期迈出的“第一步”。

本版撰稿本报记者 李冰

国足

U20成绩带来隐形压力

原本最应该让国足主教练扬科维奇头疼的名单问题,因为各种原因导致的减员,已经不是问题了。

“扬一期”国足集训名单是在2月27日公布的,当时入选的有24名球员。正式训练两天之后,艾克森因为身体状态原因离队,返回成都蓉城队,跟随俱乐部球队进行赛季前训练,国足同时补召张佳祺、魏震和巴顿入队。

14日下午,国足从海口“转场”广州,任航、蒋光太和刘奕鸣等三名球员并未随队,随后国足方面确认三人离队,不会参加在广州以及新西兰的集训和比赛,而这样一来,在广州参加集训的国足队员便只有23人,扬科维奇自然也就不用再为留谁不留谁而伤脑筋了。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任航、蒋光太和刘奕鸣三名中卫离队之后,目前的国足阵中,只剩下了李昂和魏震两名“正牌”中卫以及可以“兼职”但是在俱乐部更多出任右边后卫的张琳芃,如果扬科维奇选择三中卫打法的话,至少在中后卫的位置上,留给他调整的余地几乎没有。

对扬科维奇而言,他的“后手”可能会是同期也在新西兰集训和比赛的国足亚运队,毕竟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目前在国足亚运队中担任队长的朱辰杰,一直都是男足国家队的主力中卫,所以不能排除国家队届时向亚运队“借人”的可能,毕竟从目前的人员配置来看,除了老将张琳芃,朱辰杰是中卫位置上国际比赛经验最丰富的。

同样有可能会被国足临时征调的,还有戴伟浚,他也是扬科维奇最看好的具备向前能力的本土进攻球员之一。从扬科维奇的角度来讲,虽然他也不希望影响亚运队的整体性,而且也知道这两名在防守和进攻中占据亚运队核心位置的球员的重要性,但是因为与新西兰队的两场比赛属于A级赛事,而且比赛结果对于中国队能否获得更多的FIFA排名积分有直接影响,为了在年底的2026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36强赛开始之前占据一个有利的“身位”,即便做出这样的决定,似乎也没有什么不能理解的。

按照计划,男足国家队一行将在19日从广州出发前往新西兰,备战四天之后与新西兰队的第一场比赛。或许让扬科维奇和国足队员没有想到的是,刚刚结束了U20亚洲杯赛的中国国青队,凭借着在乌兹别克斯坦赛场上的表现,赢得了外界认可和赞誉的同时,也把压力“送给”了即将出征的男足国家队。从国足在海口和广州两个阶段的训练和比赛情况来看,扬科维奇与安东尼奥有不少理念和战术打法都非常相近,比如对全队整体防守的要求,以及攻防重点放在左右两个边路而不是中路,虽然面临的对手不同,比赛的重要程度以及由此带来的压力也各不相同,但是扬科维奇被拿来与安东尼奥进行一番“放大镜下的比赛”,看来也是不可避免的了。

国奥

克罗地亚拉练热身忙

人在上海的上海申花队主教练吴金贵,不得不经常把自己的生物钟调整为“迪拜时间”,因为在那里拉练的这支国足亚运队当中,有不止一块让他惦念着的“心头肉”。

在刘若钒因伤退出后,国足亚运队当中依然有朱辰杰、蒋圣龙、温家宝、汪海健和孙沁涵等五名来自上海申花的球员,其中前四人更是上个赛季申花队参加中超联赛的主力人选,而这也就意味着,因为要参加亚运队的集训,申花队新赛季前的备战工作不可避免地要受到影响,而这也是球队教练组一直对远在阿联酋的几名球员特别关注的主要原因。“首先一点,就是为国效力是每支球队、每名球员的荣誉和责任,所以我们一直跟队员强调,一定要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调整身体和竞技状态,怎么练比在哪里练更重要。”

申花队员的表现,显然没有让远在康桥的申花教练组失望,尤其是在朱辰杰受伤之后,从他手上接过了亚运队队长袖标的蒋圣龙。3月12日,国足亚运队在迪拜与土库曼斯坦Ahal队的热身赛中1比0获胜,为中国队打进制胜一球的正是蒋圣龙,而在第83分钟创造点球机会的,是他在上海申花队的队友孙沁涵——能够在比赛的最后关头顶住压力罚进至关重要的点球,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正是曾经被荷兰名帅希丁克认为“具备了欧洲优秀后卫各种条件”但又时常会略显毛躁的蒋圣龙“稳住了”的表现。

事实上,早在去年中超联赛下半赛季就坐稳了申花队主力中卫位置的蒋圣龙,在进攻方面的潜能也逐渐被开发出来,而且在吴金贵的战术体系当中,拥有身高优势和不错脚下技术的他,经常在中卫与后腰的角色之中进行转换,在经过联赛的锤炼之后,不论前插还是向前传球的意识,都有了明显提高,在进攻端的作用也更加突出。

虽然接手球队的时间并不算长,但久尔杰维奇对于蒋圣龙的特点还是相当了解的,所以也在球队的定位球进攻当中,赋予了他更重要的角色和作用。北京时间15日晚上,国足亚运队在迪拜与Fursan Hispania的热身赛中,中国队先由方昊在罚球区外突施冷箭得分,在下半场对手补射破门将比分追平之后不到3分钟,戴着队长袖标的蒋圣龙利用角球机会头球破门,将比分锁定在2比1,用一场胜利帮助国足亚运队为此次阿联酋拉练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国足与亚运队“南下”的同时,已经抵达克罗地亚一个星期的中国国奥队也正式开启了属于自己的“比赛季”,接下来的三个月时间了,球队将在克罗地亚和比利时等地参加30场左右的比赛,为巴黎奥运会预选赛进行备战,而刚刚代表国青队打完U20亚洲杯赛的拜合拉木、胡荷韬以及艾菲尔丁在随队回国简短休整后,也将赴克罗地亚与国奥队会合。另外一支由杨晨领军的U17中国国青队在3月10日抵达迪拜之后,计划在半个的时间内打六场左右热身赛,随后继续前往西班牙拉练,进行一系列有针对性的训练和热身,为6月中旬的泰国U17亚洲杯决赛阶段比赛做准备。

亚运队

久尔比扬科更“狠”,伤号人数也增加了

如果让国足亚运队员用一个字来形容在阿联酋拉练期间的感受,很多人应该会选择“累”;用一个字来形容中途去了国家队执教的前任主帅扬科维奇,则是“狠”,毕竟不是每一个主教练都能亲自带着球员动不动就来一个10公里跑的。至于新帅久尔杰维奇,一个字可能就不够用了,因为不少队员对他的评价是“更狠”,或者换一个说法,就是“比扬科维奇更扬科维奇”。

迪拜当地时间15日晚上,男足亚运队与阿联酋甲级联赛俱乐部富桑伊斯帕尼亚队进行了一场比赛,这也是亚运队此次拉练踢的第七场比赛。凭借方昊和蒋圣龙的进球,亚运队最终2比1获胜,此次阿联酋之行热身赛的战绩,也定格在了7战5胜1平1负。

虽然国足亚运队在阿联酋期间的主要任务是以赛代练,通过热身赛来考察队员并且磨合阵容,但是2月底才正式接手的久尔杰维奇显然不想浪费任何一次训练机会,所以即便是在两场比赛之间的间隙,他都会安排相对正式的训练内容,而不是仅仅让踢过比赛的队员放松调整。也正因为如此,延续了扬科维奇从严治军带队风格的久尔杰维奇跟他的前任一样,很快便被贴上了“魔鬼”的标签,而球队在扬科维奇执教期间留下的“整体拼抢+攻防快速转换”的烙印,也更加明显和深刻了。

对久尔杰维奇来讲,眼下最大的问题应该就是伤病给各个位置带来的影响。在牛梓屹因为手术治疗退出亚运队之后,来自上海海港队的前锋刘祝润在参加的第一场热身赛中与对方门将相撞,造成鼻骨骨折,另外像蔡明民和温家宝这些中后场的队员,也都遭遇了不同程度的伤病。

在阿联酋期间的最后两场热身赛,作为队长的朱辰杰都没有参加,球员身体确实有一些伤,但更主要的,是教练组不希望用球员的身体健康冒险,只有在百分之百达到比赛要求之后,才会考虑让球员上场比赛,另外一名前锋队员张威也是因为同样的原因,缺席了多场热身赛。

从亚运队方面传出的消息来看,包括朱辰杰和张威在内,大多数伤病号的恢复情况都比较理想,应该不会影响与新西兰U23国家队的两场比赛。此前,为了解决球队的减员问题,亚运队征调了戴伟浚和阿布拉汗两名球员,全队的人数也达到了25人,足以确保日常训练和比赛的正常进行。

国字号热身赛预告

新西兰U23 VS中国U23

3月23日10:30

3月26日07:30

新西兰VS中国

3月23日14:00

3月26日11:30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