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最美喀什,足球的沃土
第A04版:中超 2023-03-17

最美喀什,足球的沃土

以点到面,从校园走出的“儿子娃娃”们 刘闻超



中国足球新生力量

揭秘新疆足球沃土系列报道第②期

中国U20男足1比3不敌韩国U20,结束了此次U20亚洲杯之旅。尽管如此,球员们在场上无所畏惧的拼搏精神仍令人动容。球队中有八位来自新疆的球员,其中包括队长艾菲尔丁以及木塔力甫等四人来自喀什。对中国足球来说,新疆宛如一片不断开发的沃土,而喀什堪称最具潜力的组成部分。

本版撰稿首席记者 刘闻超

发力建设造星摇篮

喀什地区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所辖,喀什市隶属于喀什地区,是“喀什噶尔”的简称。喀什市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著名的喀什古城就在那里,当地习惯用“最美喀什”或“醉美喀什”来向各地游客宣传和包装自己。当然,足球在当地同样闻名,甚至可以说是那里所有少年共同最爱的运动。

在U20亚洲杯上大放异彩的艾菲尔丁·艾斯卡尔、木塔力甫·依敏卡日、西尔杂提·努尔都有出色的表现,其中艾菲尔丁是球队队长,木塔力甫在对阵沙特和韩国的比赛中都为球队制造了进球。他们三人都出自喀什市夏马勒巴格镇中心小学“喀什儿子娃娃”足球队。当我们回过头去探寻新疆足球的发展历程时会发现,如今这些被外界所见的进步,其实很早以前就有了铺垫。

依托于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各级校园足球相关部门共同成立的“满天星”训练营,当地的优秀学生足球运动员经选拔后可进入中国足协各级青训中心队伍、各地体育部门足球专业队和足球职业俱乐部后备梯队参加训练。以“喀什儿子娃娃”足球队为例,资料显示在2014年刚组队时,球队只有28名球员,但随着球队接连在青少年赛事中斩获荣誉,当地的家长和教育局等也开始愈发重视对优秀苗子的培养。时至今日,当地学校已经可以做到从一年级到六年级都确保有一支足球队。

在喀什地区所有12县市内,都有全国足球特色学校。2010年5月,中央正式批准设立喀什经济开发区。同年,新一轮援疆工作拉开序幕,上海对口支援新疆的地区从阿克苏移驻喀什地区四县,即巴楚县、莎车县、叶城县、泽普县。以巴楚县为例,早在2007年,巴楚县第一中学的校园足球队就正式成立,球队起步于本县校园足球联赛高中组比赛,并连续15年蝉联冠军。从2019年开始,每年都会举办一次县内校园足球联赛。而同在巴楚县的第三中学是一所县级初级中学,三个年级中均设有一个足球特色班,足球特色男学生超过100人。学校自2017年起参加全国各项青少年足球比赛,斩获荣誉不少。要知道,以上还仅仅是一个县内单所学校的足球生态状况。

  各级比赛层出不穷

近年来,喀什地区结合乡村振兴、文明城市创建、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合理利用具备条件的城市空闲地、边角地、公园绿地等,提前制定预留工图空间资源规划,为补齐社会足球场地设施短板打好基础。2019年以来,全地区共建设社会足球场地34块,投入建设资金6000万元。时至今日,喀什地区共有足球场地1005块,其中社会足球场地116块。一系列相关工作为足球在喀什地区的普及和发展提供了硬件支撑。

去年7月,上海市历时最悠久、规模最大的青少年足球赛事新民晚报杯连续第二年在喀什地区设立分赛区,作为承办方,喀什第六中学足球队积极参与,该校和喀什市夏马勒巴格镇中心小学一样,是“满天星”训练营基地。前往赛场观摩并出席颁奖仪式的校党委副书记乃比江不无感慨:“2014年的时候,我们学校拿到了同年龄段(高中组)全国比赛的第四名,那个时候我们学校甚至还没有一片像样的足球场。我和足球队的教练阿地力江几乎是借着钱来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平台。”根据乃比江的回忆,学校足球场真正完成升级改造,大概花了5万元左右,而现在学校还在不断思索,如何为校队在其他更多方面提供更职业的硬件条件。

在新疆喀什地区,大大小小的足球比赛层出不穷,从村一级比赛到乡一级,再到县级和地区阶段的大型比赛;从普通社会民众、学生足球队,各界参与人群也是源源不断,通过这样的赛事构架,不断推广和普及,令原本就备受欢迎的这项运动实现更多的提高。据统计,目前由喀什走向全国各大足球俱乐部的运动员约200人,达到一线运动员水平的有20余人。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此次新疆球员在洲际青少年舞台上的大放异彩,以及新疆相关部门对足球运动的推广和普及,未来这些数字还会进一步扩大。

  海港雏鹰计划助力新疆足球

上个月26日,第37届“海港-上汽”杯新民晚报中学生足球赛全国交流赛,在上汽浦东足球场外场展开。比赛前一天,海港队的中场小将阿布拉汗受邀为从喀什远道而来的小师弟们辅导。这些队员都是从喀什分赛区里脱颖而出的佼佼者,受组委会之邀前来上海进行足球和文化的交流比赛。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深化对治疆规律的认识和把握,形成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近年来,一系列文化润疆主题活动的开展,起到了以文育人、以文聚力的作用,足球作为最受群众关心与热爱的运动,自然承载着巨大的期望。以上海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为例,多个足球援疆项目持续举办,上述提及的晚报杯赛事是其中之一,此外来自喀什地区叶城县的16所学校的足球教师和学生,每年都会奔赴上海宝山的一处足球基地接受更专业化、系统化的技能培训。

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U20国足阵中的几名新疆球员,都是较早时候走出本地,加入到内地俱乐部接受训练,如此一来有利于这群孩子更早习惯和适应不同的生活习惯、建立独立能力和增强交流能力,一定程度上也为他们职业的发展营造了更扎实的基础。而在喀什当地,越来越多的足球特色学校与足球课程期间,队员和教练们也开始更多地用汉语进行指导和沟通,如此多地文化交流与交融,其实也为足球人才的培养和输送构建起更通畅的桥梁。同样是上个月落幕的“海港-上汽”杯新民晚报中学生足球赛全国交流赛上,有两名来自喀什地区巴楚县的中学生球员,以优异表现成为“海港雏鹰计划”的一员,他们将获得前往海港俱乐部梯队试训的机会……

来自相关部门的信息显示,近年来喀什地委、行署始终坚持把足球事业发展放在事业发展的突出位置,成立了推动喀什足球改革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地区足球改革发展联席会议制度,从各个方面对当地足球事业发展给予支持,形成了群众参与度高、文化氛围浓厚、活动体系健全的喀什特色足球发展之路。

买提江:喀什的男孩最大兴趣就是踢球

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初期,最早为外界熟知的新疆球员,是曾效力于大连万达的帕尔哈提,他早年曾入选过戚务生执教的国奥队。在他之后,最有名的新疆球员可能要属巴力了,这位曾效力于杭州绿城的1989届球员,一度入选了老帅布拉泽维奇执教的中国国奥队,体能充沛且拼劲十足的他,充当着球队前场突击手的角色。俱乐部时期,巴力还跟随绿城亮相过亚冠赛场。

不过,要说第一位入选成年国家队的新疆球员,那还得是现效力于上海海港的中场买提江。1991年出生的他,正是来自喀什市,同样曾入选过老布国奥的他,于2010年1月首次入选中国国家男足集训名单。尽管个人处子秀直到2018年9月在对阵卡塔尔的热身赛中才完成,但买提江依旧成为首位代表国足出场的新疆籍球员。从最早在家乡的土场,到后来亮相国际舞台,买提江的能力和经历,使其成为新疆最知名也最受欢迎的职业球员。

“我刚开始接触足球的时候是7岁,那个时候每天下了课就和一些小伙伴踢着玩,白天上课、下午训练,喀什最早就是那种大土场,穿着平底鞋在上面奔跑,条件肯定和现在不能比。”两年前的一次接受采访中,买提江这样回忆起最初的起步之路。后来听说喀什自己有青少年足球比赛时,买提江欣喜又意外,喜的是他知道在家乡有太多和自己当年一样热爱足球、怀揣梦想的少年,终于有了更好的条件与舞台;意外的是,一直以来他都以为,真正能从喀什“走出来”并踏上职业道路的人实在是不多,没想到现在已经可以举办大大小小多项比赛了。“我们那个时候不像现在很多的孩子天天可以抱着ipad、手机等电子产品玩,在喀什,男孩子最大的兴趣就是踢足球,只要能踢球就很快乐。”

随着此次U20男足亚洲杯落幕,可以肯定的是,在买提江们之后,还会有越来越多的足球少年,开始效仿如今年轻的艾菲尔丁、木塔力甫等人,为自己心中的足球梦想加速奔跑。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