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峰回路转!新疆男篮回来了
第A09版:CBA 2023-03-17

峰回路转!新疆男篮回来了

薛思佳

新疆男篮重返CBA赛场

新疆男篮目前依旧拥有周琦的优先续约权

梅洛(右)状态神勇

球迷到场支持

3月16日,CBA联盟发布官方公告:为使中国篮球、CBA联赛健康、有序发展,共同维护联赛完整性,更好地回馈社会、服务球迷,经相关各方深入沟通并报中国篮协批准,2023年3月15日CBA公司召开临时股东会审议并表决,同意新疆广汇篮球俱乐部恢复参加2022-2023赛季CBA联赛。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薛思佳

所有球队同意回归

以一种再次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方式,此前宣布退出本赛季CBA联赛和CBA联盟的新疆男篮重返CBA赛场。

3月15日,一个爆炸性的消息在篮球圈内开始蔓延,而新闻的主角再次瞄准了之前官方宣布退出本赛季CBA联赛和CBA联盟的新疆男篮。

据悉,3月15日傍晚时分,CBA联盟临时举行了线上股东会议,就新疆男篮回归本赛季CBA联赛一事进行商讨,最终19家俱乐部均表示同意,而新疆男篮同一时间也在全平台撤销了之前发布的官方退赛声明,一切都预示着新疆男篮即将回归CBA联赛的大家庭之中。

目前,新疆男篮的战绩定格在17胜11负,因为之前宣布退赛,球队缺席了第三阶段的前七轮比赛。根据CBA公司发布的官方公告,新疆广汇篮球俱乐部新疆伊力王酒队所缺席联赛场次,均判该队负,单场比赛均以0比20、积0分计。上述场次涉及对阵球队,单场比赛均以20比0胜、积2分计。新疆伊力王酒队在本赛季常规赛前28轮已进行比赛、恢复参赛后的所有轮次比赛,均按照实际结果和联赛既有积分规则计算。

不和解 周琦去哪儿仍未可知

作为新疆男篮退赛的导火索之一,周琦的去留问题随着新疆男篮的回归再次引发外界的关注。

根据国内媒体的报道,虽然CBA联盟所有球队都同意新疆男篮在本赛季回归,但是有关中国篮协对于新疆男篮的处罚是否改变以及周琦的归属等问题,在股东会议上均没有涉及,而周琦本人也通过社交媒体表达了自己的强硬态度,表示自己和新疆男篮不存在和解的可能性,“下台阶拿我当梯子?不好意思我一个后撤步加撤凳子哈哈哈哈。”

根据之前新华社引用一位中国篮协内部人士的解读,中国篮协对于新疆男篮的处罚决定,意味着与俱乐部存在合同争议问题的周琦恢复了自由身,但这一解读被圈内人士认为“不够严谨”,毕竟全文都未曾直接涉及到周琦的归属权问题。根据国内媒体的最新消息,新疆男篮目前依旧拥有周琦的优先续约权,并且直到现在都主张在联赛规则框架内来解决问题。

作为中国男篮的内线核心,倘若周琦一直处于无球可打的境况,无疑对于今年夏天即将踏上男篮世界杯和杭州亚运会征程的中国男篮而言,是个不太利好的消息。此前,有国内媒体曾爆料称周琦本赛季会在一支中下游球队度过剩余的赛季,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大部分俱乐部都坚持认为,不应该为周琦特事特办,他的问题更适合留待夏天的休赛期来解决,而中国篮协届时也将采用更加积极主动的态度来推动其转会事宜,这也就意味着周琦将无缘本赛季的CBA联赛。

梅洛迎来爆发,大鲨鱼残阵复仇辽宁

没有王哲林、没有奥布莱恩特,本赛季客场曾惨败给对手27分……开场哨尚未吹响,上海男篮主场迎战辽宁队这场比赛的胜负天平,似乎已然朝着上届冠军的方向倾斜。但竞技体育的魅力,就在于它的不可预知性。在缺少主将的情况下,大鲨鱼将士们爆发出了惊人的战斗力,以109比105战胜对手,捍卫主场的同时,也报了一周之前客场不敌对手的一箭之仇。

进入第三阶段的上海男篮,似乎有点儿“背”。在战绩不甚理想的同时,伤病也不合时宜地找上门来。受困于流感和腰伤的影响,王哲林此役被迫作壁上观,“因为球队近期的状况不太理想,大王一直都是在坚持带伤作战,也特别希望以一个好的表现去回馈支持自己的主场球迷,包括对阵辽宁队的比赛他个人也有很强烈的出战欲望,但教练组出于保护球员的角度出发,还是决定让他本场比赛休息调整,以更好的状态去迎接后面的比赛。”

屋漏偏逢连夜雨,大外援奥布莱恩特在之前主场战胜北京首钢的比赛中不慎受伤,经过第一时间的核磁共振检查,确诊为韧带损伤,同样不得不高挂免战牌,只能身着一席便衣在球场边为球队加油。

在几乎不被外界看好的情况下,上海男篮由外援梅洛·特林布尔吹响了反击的号角。首节比赛,他便火力全开,六投全中,单节独得17分,帮助球队取得领先优势。在之前大比分输给辽宁队之后,梅洛曾表示希望回到主场展现自己和球队真正的实力,而他也没有食言,全场砍下自己CBA职业生涯新高的41分,成为东方体育中心当之无愧的主角,“双方打得非常精彩,上一次被对手击垮了,但是今天赢了回来。大王今天不在,对我们是很大的考验。虽然我很惊讶于现场有这么多来自客场的球迷,但是我在场上始终保持着自信,此前我们赢了北京队,今天赢了辽宁,感觉现在球队气势不错,希望可以延续下去。”

外援的爆发自然令人欣喜,但国内球员的闪光同样不容忽视。作为上海男篮不可或缺的球员之一,刘铮此役拿到19分、9个篮板和4次抢断,其中第四节关键时刻的前场篮板可谓价值千金。就数据层面而言,刘铮本赛季打出了CBA职业生涯的最佳表现,场均可以贡献10.6分、5.4个篮板、3.7次助攻和2.6次抢断,其中后面三项数据均为其职业生涯新高,同时创造新高的还有场均1.6个三分和37.5%的三分命中率,“刘铮在队里一直都是非常积极主动的球员,不是今天一场球,一个赛季都是如此。在有伤病的情况下,他一直在坚持,给年轻球员做了很好的表率。”

根据赛程安排,上海男篮后续将接连面对福建、四川、同曦等排名相对靠后的球队,倘若能够取得一波连胜,那将进一步稳固自身在积分榜上的排名,为即将到来的季后赛做更好的准备。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男篮在昨天更新了国内球员注册信息,郭昊文的注册类型由预注册变更为其他联赛返回。据悉,双方在之前达成了一年C类合同的续约协议,这意味着郭昊文在下赛季将继续为上海男篮效力。此前遭遇脚踝骨折的郭昊文目前正在美国进行康复治疗,并且一直与俱乐部和球队保持着沟通,大概率会在4月份返回国内接受进一步的恢复性训练。

今晚迎来回归首秀

新疆男篮的回归,多少让外界有些感到措手不及,其中北京首钢尤甚。鉴于新疆男篮之前宣布退赛,北京首钢在五棵松体育馆的首个主场比赛原定于是3月19日对阵山东男篮,但如今峰回路转,让俱乐部只能在仓促之间紧急推进各项主场的筹备工作,“大家一致认为,新疆队作为CBA联盟一分子,应该给他们一个机会,重新返回CBA大家庭。我们也是第一时间就接到了联盟的电话通知,要求我们俱乐部在一天之内准备好17日这场比赛。”北京首钢篮球俱乐部副总经理张云松说道,“我也是提出了我们的一些困难,一天之内去协调组织这样一个大型活动,方方面面的困难非常多,需要各个职能部门的协助,所有工作想要都尽善尽美,难度非常大,我们只能全力以赴。”

据悉,新疆男篮于昨日启程前往北京,备战今晚客场与首钢的比赛,而乌鲁木齐奥体中心体育馆也同步正在为即将到来的主场比赛进行准备。目前,北京首钢已经公布了这场比赛的售票信息,不过因为情况紧急,本场比赛只开放首层看台。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首钢在昨天还进行了人员上的变动,官方宣布由外籍助教莱登接替解立彬,作为代理主教练执教本赛季剩余场次,“谢指导这段时间非常辛苦,贡献很多,但正是因为大量工作以及各方面的压力,确实使他的身体出现了问题。俱乐部综合各方面情况,以及解指导自身状况,也是出于对每个人负责的一个态度,做出这样一个调整。”据张云松介绍,球队做出这样一个决定是非常艰难的,需要每个人贡献更多力量,更努力把工作做好,也希望外界给予更多支持,“因为莱登夏天一直都在,整个赛季参与度都非常高,对球员和球队都很熟悉。我们肯定是谨慎做出的这个决定,现在既然安排了新帅莱登上任,就要相信他能做好。”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