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晏新力引领申花新势力
第A05版:申花 2023-03-17
“愿为中国男足效力!”

晏新力引领申花新势力

丁梦婕/吴钧雷

开平邓氏家族关系图(图片来自Jallo Tang)

2018年,晏新力在斯洛伐克的特尔纳瓦斯巴达打拼时,曾被俱乐部总监赞誉为“有着光明未来的球员”。但后来,他的职业生涯充满坎坷,不断地为上场机会、严重膝伤等磨难做着抗争,所谓的光明未来并没有到来。而当你在搜索引擎框内打入他的英文名Macario Hing-Glover时,跳出来的不过整整12页的文字资料。现年27岁的晏新力履历算不上光鲜,但凡事只要开始,就不算晚。

日前,芬兰足球超级联赛球队塞伊奈约基队宣布,27岁美籍华裔后卫晏新力将以转会的形式加盟上海申花,他不再代表塞伊奈约基队备战2023赛季。这几天,晏新力已经开始参加申花合练了。他比任何人都清楚,这一次机会到底意味着什么。

专题撰稿本报记者 丁梦婕

芬兰球队已官宣,最早下周能注册

随着“全球转会禁令”的解除,申花的引援不再受限,已经具备注册新内援和外援的资格。不过,根据中国足协的通知,3月20日将公布第一批获得准入资格的俱乐部名单。这也就意味着,即使中超转会窗口早前就已开启,但在3月20日之前,无一俱乐部获得中国足协认证的准入资格,是无法通过足协的备案完成新球员的注册的。在此情况下,多家俱乐部官方宣布的球员加盟,仅限于双方已签订工作合同的状态,尚未在足协进行注册,球员的加盟并没有真正完成。

包括晏新力在内,新援最快也要等到3月20日之后才能进行注册。这几天,俱乐部正在与球员本人协商合同细节,等到俱乐部准入资格的审核通过后,才能办理注册在中国足协的相关手续。因此塞伊奈约基队在官方公告中表示,俱乐部正与申花方面就晏新力的转会进行协商,转会生效的前提是球员获得ITC且成功在中国足协完成注册手续。

塞伊奈约基还透露,晏新力之前曾引起中国其他俱乐部的兴趣,但当时转会并没有发生。“这桩转会对我们和他自己来说都有些意外,但我们正着眼于大局。晏新力以前曾有机会转会到中国俱乐部,但当时没有成行,这样的机会并不常出现在球员身上。”球队主教练华金·戈麦斯说,“当然,我们为失去像他这样的球员感到难过,但同时我们也为他感到高兴。我们祝愿他未来一切顺利。他知道他可以随时回到这里。”

晏新力的职业生涯起步于2013年,他加入MLS圣何塞地震青训营,此后进入杜克大学征战美国NCAA一级联赛。从2017年开始,晏新力辗转多个国家联赛。这一年夏天,他加盟克罗地亚超级联赛球队伊斯特拉1961,当时这家俱乐部的老板正是他父亲,不过晏新力的出场机会并不多。2018年2月,他离开克罗地亚,加盟斯洛文尼亚超级联赛俱乐部克尔什科,在那里逐渐坐稳主力位置。

2019年年初,晏新力前往斯洛伐克超级联赛,加盟特尔纳瓦斯巴达克,先是因伤缺席一队比赛,后在二队找到状态,逐渐回归一线队名单并在斯洛伐克杯决赛中替补出场45分钟,帮助球队夺冠。2019年夏天,晏新力再次前往新的国度,加盟芬超球队赫尔辛基体育会,2021年随队获得年度最佳球队奖。2023年,他与赫尔辛基体育会的合同结束,以自由身转会芬兰超级联赛的另一支球队塞伊奈约基,目前共代表球队出场6次。

晏新力的职业生涯以右边后卫为主。一段时间以来,申花离队球员包括赵明剑、张璐、李运秋、王毅都是右边后卫,这是申花目前人员紧缺的位置。俱乐部不仅紧急召回徐友刚,晏新力也成为引援目标。作为混血球员,晏新力曾表态愿意加入中国籍代表中国队出战。若未来能加入中国籍,他将不再占用俱乐部的外援名额。不过2023赛季,晏新力将暂时以外援身份征战中超联赛。

中国女足 上海集训后赴欧,水庆霞看重热身赛价值

本报记者 吴钧雷

2023赛季女超联赛开赛三轮后进入休赛期,而女足锦标赛重燃战火,从小组赛突围的八支球队将前往昆明进行淘汰赛阶段的角逐。上海女足方面,球队在完成与永川女足的第三轮客场联赛后,在重庆休整三日,于3月16日飞抵昆明,在锦标赛开始之前进行为期一周的适应性训练。国脚们不会参加本次锦标赛,中国女足国家队已于3月15日下午在上海东方绿舟训练基地集结,并上海集训至3月31日,随后启程出发前往欧洲,将先后与瑞士女足和西班牙女足进行热身赛。

今年2月,中国女足曾前往西班牙展开为期一个月的集训,其间进行了四场热身赛,先后与皇家贝蒂斯女足、瑞典女足、维瓦尔竞技女足和爱尔兰女足交手,战绩为2胜1平1负。中国女足虽然战胜了两支西班牙俱乐部球队,但是在面对两支欧洲国家队时未尝胜绩。由于中国女足在女足世界杯中的小组对手是英格兰和丹麦,球队的风格和实力与瑞典、爱尔兰相近,这两场热身赛将帮助中国女足找准自身定位。在整体阵容接近全主力的情况下,中国女足想要战胜欧洲一流强队是有难度的。

虽然没能在2月的热身赛取得胜利,但中国女足有足够的时间从失败中总结经验,一步步变得更好。正如水庆霞在2月底回国后说的那样:“热身赛对球队来讲有很大的帮助,一方面能够正确定位,另一方面可以看到在技战术对抗方面的差距还是比较大的,为我们的下一步训练做更好、更细致的计划。我希望通过集训之后,队伍能在4月份的比赛中有很大的提升。”根据国际足联的赛历安排,4月3日至4月11日为女足国家队第二个比赛窗口期,所以中国女足抓紧机会再次安排热身赛,对手分别是瑞士女足和西班牙女足,两支球队都是今年女足世界杯的参赛球队。

瑞士女足的世界排名是第21位,球队在欧洲区预选赛中表现不俗,但同组对手意大利女足的表现更为强势,抢到小组头名直通世界杯。瑞士女足在附加赛中用加时赛绝杀的方式淘汰威尔士队,有惊无险地获得世界杯门票。瑞士女足阵中的明星球员是效力于阿斯顿维拉女足的阿丽莎,目前她已经是炙手可热的瑞士体育明星,社交媒体粉丝数量甚至超过了费德勒。西班牙女足实力更强,目前的世界排名是第七位,球队在欧洲区预选赛中以不败战绩直通世界杯。在去年的欧洲杯中,西班牙女足被英格兰女足淘汰,无缘四强。不过在U17女足世界杯中,西班牙女足一举夺魁,后备人才力量雄厚。

和这两支球队交手,中国女足的目标仍然是在对抗中找差距,取长补短,积累与欧洲球队对抗的实战经验,为今年夏天的女足世界杯做好准备。而在完成两场热身赛之后,中国女足将返回国内,国脚们回归各自球队,女超联赛第四轮将于4月15日打响。

家族蕴藏体育基因

晏新力出生于1995年的美国亚利桑那州菲尼克斯,身上的华裔血统来自母亲邓达艺,他的家庭充满传奇色彩,宛如一部中国近代史。

1868年,晏新力的高外祖父(曾祖母的父亲)许芹年仅14岁,他从台山永宁村去到美国,后来成为纽约唐人街第一位牧师,建了教堂,开创了纽约华埠第一中华长老教会。孙中山到美国时也常住那里,是许芹的房客。后来,孙中山从许芹处得到大笔革命经费,用于推翻满清封建统治。

许芹在美国与一名荷兰裔美国人结婚,两人育有6女3男,全都毕业于名校。其中一个女儿许雅丽(Alice Huie)嫁与晏阳初,后者来自四川,是中国著名教育学家,与陶行知合称“南晏北陶”。晏阳初与许雅丽的女儿晏华英即晏新力的外祖母。

晏新力的外曾祖父(外祖父的父亲)名叫邓春庆(Ong Chun Hing),在上世纪初前往美国打拼,最终在亚利桑那州的零售业获得了一席之地。外祖父邓新贤出生在广州,毕业于哈佛法学院,是亚利桑那州第一位华人律师,也是一名成功的房地产商。

邓新贤与晏华英之女名唤邓达艺(Dari Hing),即晏新力的母亲,毕业于斯坦福大学。晏新力没有跟随外公姓邓,而是选择跟随外婆姓晏。对此,他曾回应道:“我在中国的亲属大多是晏家人,因此我与家中长辈在经过讨论后,决定中文名叫晏新力。”

值得一提的是,晏新力的家族中除了文学元素,也有体育细胞。晏新力的高外祖父许芹有一个女儿名叫许淑文,她毕业于大学体育系,后在燕京大学教篮球、羽毛球等,当年燕京大学教育系主任周学章正是其丈夫。

此外,晏新力还有个姐姐马尔贾尼(Marjani Hing-Glover),也曾是一名职业足球运动员。她毕业于斯坦福大学,此后前往冰岛顶级联赛踢球,直到2018赛季。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