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世界杯要扩军了 从姜杰祥“第12人”说起 FIFA赚钱要多动脑 世界杯新赛制之最大公约数 冰道上的榜样
第A02版:专栏 2023-03-17

世界杯新赛制之最大公约数

娄一晨

娄一晨

本周,国际足联官方公布了2026世界杯赛制方案:48支参赛球队将分成12个小组,小组前两名球队和八支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三名球队晋级32强淘汰赛。从32强开始,新增一轮1/16决赛,随后再进行1/8、1/4、半决赛和决赛。

如此一来,整届赛事场次将从现在的64场增加到104场比赛,持续天数也将增加到40天。而从小组赛开始,夺冠球队将需要进行八场比赛,比之前的七场比赛增加一场。

其实,在全世界体育赛场现行的锦标赛赛制中,只有每轮淘汰制是能够最大程度杜绝假球、默契球、协议球等结构性缺陷的最公平合理的赛制。所以,笔者在很多年前就曾戏说国际足联在“既要又要”的内心冲动之下,索性就应该照搬网球四大满贯赛事,直接一步到位将世界杯参赛名额增加到128队,然后每一轮都采用淘汰赛!

这样多好,这样才最符合国际足联那面大旗上的标语嘛——My Game is FAIR PLAY(公平竞赛)!

128支球队参赛,国际足联历来所标榜的“扶持不发达会员”的崇高目标竟然一举达成。相信我中国队从此再不用担心折戟沉沙于亚洲区那劳什子的预选赛了吧?

128支球队参赛,国际足联增加世界杯比赛场次,做大世界杯蛋糕的经营目标自然就能直上云霄。不能不说国际足联这家有限责任公司为了挣点钱实在是太辛苦了,四年一个周期居然有三年是挣不到钱的……

128支球队每轮淘汰,无论强队弱队都必须在单场90分钟内全力以赴,以往每一届世界杯都会遭人诟病的小组赛最后一轮BUG将不复存在……突然想起了1978年世界杯复赛阶段阿根廷6比0大胜秘鲁的那场可耻的比赛……又突然想起了1982年世界杯小组赛最后一轮被德国奥地利联手做掉的阿尔及利亚队……当然,戏说永远只能是戏说……

回到正题,既然暂时无法求全,那么也只能退而求其次。因此,保留四队一组的小组赛赛制一定是所有人都最能够接受的方案。

只能说国际足联这次总算是从善如流了,总算是让大家都松了一口气。没有幺蛾子赛制,届时美加墨世界杯的赛场上会少很多争议场次、争议画面、争议球员、争议裁判……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