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全新亮相 重塑形象 扬科维奇,首秀及格
第A03版:国足 2023-03-24

扬科维奇,首秀及格

不搞“花头” 扬帅治军纪律至上 刘闻超

中国队0:0

新西兰队

全场15脚射门、近30分钟多打一人的情况下,最终收获一场平局。从数据统计来看,国足与新西兰一战没能获胜有些遗憾。不过,考虑到此战之前中国队刚刚经历帅位更迭,各方面都处于起步阶段,能够在客场拥有如此表现已经足可让人接受。对中国队来说,重新建立起良好的精神面貌是第一位的,甚至比技战术层面本身更重要。

本版撰稿首席记者 刘闻超

“比赛的结果对我们来说稍有遗憾,我们有几个不错的机会没有把握住,战术方面的问题我们还需要再改进,体能方面我们也存在问题,因为我们现在处于冬训期的第四周。但是拼搏精神方面,为队员感到骄傲,他们为这个队伍已经拼尽全力了。”

——扬科维奇

从上任那天起,扬科维奇给予国脚们灌输最多的理念就是两个字:纪律。无论是日常生活起居,还是球场上对技战术层面的执行力度,都离不开对纪律的强调。尽管时间并不算久,但仅从昨天国足与新西兰一战的场面来看,国脚们对于扬科维奇的要求贯彻得比较坚决,而对于再次重新出发的中国队来说,精神面貌无疑被放在了第一位。

“为队友看住身后”

首发阵容没有太多的意外,热身赛中状态不俗的武磊领衔进攻线,经验更丰富一些且具备一定支点作用的谭龙首发,而林良铭、陈蒲这些生力军坐上了替补席。在扬科维奇的这套4-4-2体系中,球员们的分工比较明显,彼此之间的换位不算特别多,左路的韦世豪有不错的突破能力,而刘彬彬则与之相反,更多时候还是以外线为主。中场方面则是队长吴曦和徐新,这对组合也是之前世预赛期间的主力配置。

后防线上,颜骏凌与张琳芃都是老面孔,朱辰杰从亚运队归来驰援国足,他的搭档是海港中卫魏震。左后卫位置上,扬科维奇选择了刘洋。这套阵容中,中锋和中卫位置被认为还有调整空间,毕竟张玉宁、艾克森、蒋光太此番均未入队,而其他人选方面基本上都已为外界熟知,更重要的是,扬科维奇并没有安排球队整体或个人一些不熟悉的战术意图,在技战术选择上倾向务实的路线。

相较之下,国足在上半场的表现一般,新西兰队在控球率和射门次数上占据优势,门将颜骏凌做出了一些精彩扑救。中国队一边唯有依靠武磊的几次个人突击制造威胁,其中韦世豪的任意球以及险些获得进球的那次禁区内抢点,都源于武磊的策应。直到下半场比赛开始后,国足逐渐找到感觉,吴曦几次策动攻势,锋线上武磊、林良铭都获得过不错的机会,尤其是替补出场的林良铭在接到张琳芃的右侧起球后,禁区内无人盯防的情况下可惜将球顶偏,这堪称是中国队全场最好的机会。此外,邓涵文也有一次禁区后点的包抄机会,只不过他的射门被此役发挥出色的新西兰门将化解。

进攻出彩同时,中国队在防守端也没有给对手机会,这应该是最让扬科维奇感到高兴的地方。而他的要求也没有什么“特别”,那就是鼓励场上每个人为身边的队友看住身后。队长吴曦此役在中场贡献三次拦截,而武磊上半场就有过两次回防到本方禁区前30米区域的铲断……而上半场比赛中,新西兰队几次通过挑传中国队左后卫刘洋身后的方式寻找机会,好在被补防过来的朱辰杰破坏。很显然,在整体攻防方面,这支中国队的协作性是足够被认可的。

“可惜没赢……”

虽然只是一场热身赛,但是对于这支中国队阵中的队员来说,每场比赛的胜利都是他们眼中最宝贵的东西。因而当带着一场0比0的平局下场时,大家都显得比较遗憾。

“最后阶段多一人的时候,应该有机会拿下的,可惜了……”一位队员说道。而事实上,中国队也的确距离胜利更近,若非自己把握机会能力欠佳以及对方门将状态出色,最后的比分不该只是0比0。整体而言,中国队的战术选择比较务实,通过由守转攻时的直塞对方身后捕捉到了几次绝佳机会。还记得中国队在世预赛时经常会在四后卫和五后卫之间切换,不过至少昨天这场比赛中,类似的花样并没有在扬科维奇的队伍中显现,与之相对应的,是围绕战术纪律展开得“一板一眼”。此外,球队在就地反抢和对对方防线的压迫方面,也做得不错,武磊下半时让对方后卫得到的那张红牌,一定程度上就源自于此。

全场比赛,中国队贡献15脚射门,其中射正球门范围的多达八次,对手新西兰队虽然世界排名在第100名开外,但是球队还是具备了不错的冲击力,能够在客场收获这样的场面和结果,已足够令现阶段的中国球迷们接受。更重要的是,中国队在比赛中让人看到了良好的精神面貌,这一点与扬科维奇执教以来始终强调的纪律准则不无关系,甚至在很多人看来,这一点比一些技战术层面的内容要更加重要。

务实的技战术布置、一板一眼的纪律准则,没有太多“花样”的扬科维奇让中国队踢出了一场暂时是最适合中国队前进方向的比赛,这或许有助于这位国足新帅在之后的工作中更加放开施以拳脚。

“拼完全场有点累”

“太累了……”与新西兰一战赛后没多久,不少队员就从“没赢有些遗憾”的那股念头中回过神来,因为身体的感受是不会骗人的。

自2月底集中以来,中国队在国内先是进行了近三周的集训,整体节奏快、训练强度高,而球队也时不时会安排一天两练。按照扬科维奇的习惯,队员们的一日三餐都有严格的时间规定,如此紧凑的计划也让大家不时感叹时间“过得真快”。事实上,在国足集中之前,不少队员在俱乐部中已经度过了约两周的体能储备期,以海港国脚为例,2月15日集中后,球队还曾进行过YOYO体测,正常来说这段时间本就是身体状态的“储备期”,疲劳是应该的。而在国足集训开始后,扬科维奇针对球队制定了一些体能训练计划,直到此次球队抵达新西兰后,相应的训练量才逐步减少。

严格来说,国脚们的身体状态并未处于最佳时期,毕竟从时间上来看,现阶段最多也就是各俱乐部逐步安排热身赛的时期。而可以肯定的是,像昨天新西兰这样的“热身对手”,肯定要比国内球队之间的热身要来得实打实的多,无论从节奏还是拼抢力度,此战对国脚们而言,都不乏实战价值。也难怪,在踢完这场比赛后,大家普遍感觉有些疲劳。

几天之后,两队还将再战一场,届时扬科维奇或许会对阵容中个别位置做一些调整。而在踢完这两场热身赛后,国脚们就将返回国内各自俱乐部,迎接新赛季中超的到来。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