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哈维·阿隆索,皇位继承者
第A05版:德甲 2023-03-24

哈维·阿隆索,皇位继承者

谢勤德

巴萨的中场大师们排着队转型,以另一种身份带领球队继续前进,瓜迪奥拉与路易斯·恩里克都作为主教练率领巴萨赢得了三冠王,哈维距离自己以主教练身份赢得首个联赛冠军也很近了。

皇马也在发生类似的事情,齐达内作为主教练带队实现了神奇的欧冠三连冠,现在哈维·阿隆索则被认为是下一任皇马主帅的热门候选,这位原西班牙国脚本赛季在勒沃库森正式开启执教生涯,上轮刚带领球队击败拜仁慕尼黑,球队排名从他刚上任时的第17名直线上升至第八,欧联杯已经杀入八强。

名帅看好 纷纷背书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谢勤德

去年10月,阿隆索被任命为勒沃库森新任主帅,考虑到在此之前西班牙人从未执教过一线队,仅是在皇马青年队与皇家社会二线队工作过,这一任命让不少勒沃库森球迷感到担忧,安切洛蒂立即站出来为昔日爱将背书:“他肯定能行,他拥有成为一位优秀教练的一切潜质,只要勒沃库森愿意给他时间,就一定能够得到回报。”

西班牙媒体说退役后成为教练的球员有很多,但有阿隆索这样待遇的却很少——2017年夏天阿隆索退役时,几乎每位执教过他的主教练都无比确定他很快就会回来,而且一定能取得成功。

“他很快就会以主教练的身份回到场边,我敢打赌,无论接下来他去哪里,他的身份肯定都是主教练,而且是一名成功的主教练。”瓜迪奥拉说,“他对比赛的理解力惊人,而且充满动力,踢球的时候他就已经是这样了,他会主动去分析接下来我们要踢的比赛,分析我们该怎么踢才能赢,他早就在干教练的活了。”

穆里尼奥的观点与瓜迪奥拉一样:“阿隆索的父亲是一名教练,这一点和我一样;然后他成为了一名球员,当然是比我好得多的球员;由于位置的原因,他时刻都在观察比赛、掌控比赛;他曾在多国联赛踢过球,在拜仁他的教练是瓜迪奥拉,在皇马是我和安切洛蒂,在利物浦是贝尼特斯——将所有这些条件放在一起,在我看来,他肯定能成为一位优秀的教练。”

教练市场上的香饽饽

阿隆索上任时勒沃库森看似已无药可救,前八轮联赛仅积五分,德国杯首轮被低级别联赛球队淘汰,欧冠小组赛首轮输给了布鲁日。

现在则是形势一片大好,联赛追到了第八位,落后第六名法兰克福三分,打进下赛季欧洲赛事的机会不小;欧联杯四分之一决赛对手是名不见经传的比利时球队圣吉尔联,如果能打进半决赛,对手则是罗马与费耶诺德之间的胜者。

虽然还没有接到正式邀请,阿隆索已经成为了教练市场上的香饽饽,他的恩师安切洛蒂如今在皇马不太顺心,联赛落后巴萨已有12分之多,在一些球员的使用上也与主席弗洛伦蒂诺产生了分歧,西班牙媒体普遍认为如果皇马不能拿下欧冠冠军,不仅安切洛蒂会在今夏离队,球队也会开启重建。

阿隆索被认为是热门候选之一,首先,他曾在皇马效力多年,熟悉俱乐部上下的一切。其次,如果皇马今夏重建,包括本泽马、莫德里奇在内的诸多老将都将离队,伯纳乌需要一位既有顶级联赛执教经验,又善于培养年轻人的主教练,阿隆索完美符合。

此外,利物浦也是潜在目的地,虽然克洛普的合同要到2026年才会到期,但本赛季红军表现大不如前,芬威集团也一度将俱乐部摆上货架,谁也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英格兰媒体说如果克洛普今夏离队,阿隆索与前队长杰拉德是最有可能接过帅位的。

阿隆索自己则不愿想太多,对拜仁的比赛之前他说:“我现在想的只有三件事,如何踢拜仁、欧联杯抽签和如何帮助球员恢复,我的目标按周更新,我连下周的事情都不会去想。”

强调进攻但不痴迷于传控

一个有趣的问题是,阿隆索在重视防守,不强调控球的穆里尼奥和贝尼特斯手下踢过;也在强调控制比赛,以我为主的瓜迪奥拉和安切洛蒂手下踢过,那么当阿隆索走上教练席,他会选择何种风格的足球?

答案看起来很清晰,上周末主场迎来强大的拜仁慕尼黑,勒沃库森排出的是一个激进的343阵型,中场安德里希回撤到后卫线上踢自由人,锋线上阿迪利、维尔茨与迪亚比三箭齐发,尤为值得一提的是这三位球员的平均身高只有1米73,在前场频繁换位反复穿插的踢法多少会让人想到瓜迪奥拉当年那支巴萨。

“主教练希望我们能踢出活力来,尽可能地向对方施压,但同时也给了我们一定的自由度,只要你站好了位置,不管怎么踢都行,无论是正面突破还是插到对方后卫身后,是选择传球还是选择射门,只要你能制造出威胁来就行。”奥多伊说,“每个人都能感受到他的信任,对球员来说这很重要。”

阿隆索执教以来,勒沃库森平均每场德甲联赛能打进2.1球——作为比较,本赛季拜仁德甲平均每场打进2.8球,多特蒙德平均每场打进2.2球——17轮下来一共拿到32个积分,平均每场拿1.88分,阿隆索的战术风格虽然看起来有些激进,却很有效。

但也不能说阿隆索踢的就是瓜迪奥拉式足球,西班牙教头虽然强调进攻,但并不痴迷于传控,西班牙媒体说他的风格其实更接近于路易斯·恩里克,鼓励中后场球员多踢长传球,当机会出现时直接将皮球交给锋线球员,并不在中场与对方做过多纠缠。

这意味着勒沃库森的比赛会很开放,节奏会很快,攻防不停转换,对拜仁的比赛,两支球队加起来一共完成了23次射门,再上一轮客场对不来梅,双方一共射门25次,对柏林赫塔则是26次。

阿隆索强调最多的一个词是“紧凑”,他对三条线之间的距离有严格要求,防守时锋线必须回撤,进攻时后卫线也必须跟着锋线压上,利用局部人数优势打击对手。

从这个角度来说,阿隆索的勒沃库森又让人想起了克洛普的多特蒙德,后者曾是阿隆索球员时期的梦魇:“我当时非常不喜欢和多特蒙德比赛,克洛普会想方设法把你关在笼子里,用尽一切办法向你施压,你很快就会感觉精疲力竭,恨不得比赛立即结束。”

循序渐进,从青年队累积经验

阿隆索的选择是循序渐进,从最基础做起,拿到教练证后,他的第一份工作是执教皇马U14青年队,2019年6月返回母队皇家社会担任二线队主帅并在2020-2021赛季成功带队升入西乙联赛,2022年10月接手勒沃库森,退役近五年半后才正式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主教练。

阿隆索完全可以更早开启执教生涯,2021年夏天就曾接到了来自门兴格拉德巴赫的邀请,但他的选择是留在皇家社会二线队。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当时在被问及为什么没有像哈维、杰拉德等前队友那样去执教一支顶级球队时,阿隆索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计划,我努力按照计划一步一步向前走,而不是赶鸭子上架。我当然也想执教一支顶级球队,但现在不急,我在这里过得很开心,我现在的目标就是带队打好西乙。”

阿隆索希望能尽可能地做好准备:“所以我选择了回到皇家社会,这是我的家,我是在这里成长起来的,我很清楚这里是如何运行的,也很确定这里会给我足够多的支持和耐心,一切都无比的流畅和自然,这里给了我更广阔的学习空间,帮助我去进一步了解自己,改正错误。事实上连球员都教会了我很多东西,比如说如何去组织训练和比赛,如何与更衣室沟通。”

四个赛季的青年队执教经验确实帮到了阿隆索——勒沃库森是本赛季德甲平均年龄第三年轻的球队,阿隆索知道该如何与年轻人打交道,去年夏天从切尔西租借而来的英格兰边锋奥多伊今年23岁,过去两个赛季在切尔西沦为鸡肋,本赛季在阿隆索手下找回自我,今年1月时切尔西一度想要将他提前召回。

还有19岁的天才攻击手维尔茨,尽管因膝盖十字韧带伤病休战了250多天,回归后却拿出了比受伤前更神勇的状态,过去11场比赛为球队制造了八粒进球。俱乐部体育总监罗尔费斯说当初之所以请来阿隆索,就是看中了他的青年队带队经验:“我们需要的是一位不仅能带领球队取得成绩,还能培养年轻球员的主教练,哈维是完美人选。”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