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豪取五连胜,周末先放松
第A09版:CBA 2023-03-24
CBA进入全明星时间,各队开始为季后赛蓄力

豪取五连胜,周末先放松

薛思佳

本报记者 薛思佳 发自南京

111比103,虽然几经波折,但上海男篮还是有惊无险地击败南京同曦,将自己连胜场次扩大到五场。

王哲林撑起了内线

从上赛季仅取得两胜的鱼腩之师,到目前依旧存有季后赛可能性的中游球队,在西热力江手下完成蜕变的南京同曦无疑是本赛季最受关注的球队之一,而队内的林葳、王岚嵚等球员也凭借出色的表现赢得了不少球迷的喜爱,这也让南京五台山体育馆的看台上座无虚席。

在主场球迷山呼海啸般的声浪中,上海男篮凭借积极的防守,仅半场就逼迫对手出现了16次失误,带着9分的领先优势结束半场争夺。与本赛季首回合的交锋类似,上海男篮在领先的情况下,在下半场遭到了强有力地反扑,甚至一度被对手反超比分,好在王哲林挺身而出,连续在内线得分,帮助球队稳住了场上的局势。“这场比赛打得非常艰苦,我觉得全体队员在主动性和积极性上做得非常好。能赢下这场比赛真的是很不容易。对于队员们的表现,我非常高兴。我们会继续努力。”上海男篮主教练李春江说道,“最近这段时间,大家都非常努力,从防守做起,进攻自信心也做得相当不错。”

事实上,在奥布莱恩特、刘礼嘉相继伤停的情况下,上海男篮近期的内线轮转有些捉襟见肘。本场比赛,球队仅使用了王哲林、闫鹏飞和任骏威三人,其中王哲林整场比赛登场46分钟,拿到35分、16个篮板和4次抢断,可谓是几乎凭借一己之力帮助球队赢下了这场关键的胜利,“能赢下这场球很不容易,大家在场上打得都很拼。最近这段时间,我们在防守上做得不错,特别是针对对手的小外援进行了重点布置,进攻上也是尽可能地打出我们的特点。”

在上海男篮近期的这波五连胜中,除了战胜福建队的比赛之外,其他四场比赛的胜负悬念直到比赛最后时刻才揭晓,且分差均在10分以内,这或多或少展示出了球队最近在关键球上的提升。“还是靠防守。虽然对手一直把比分咬得很紧,但是只要我们能够做好防守,就有机会拿下比赛,而且之前赢下了一些苦战,也是帮助我们建立了信心。”罗汉琛说道。

五人出征全明星赛

随着第38轮的10场比赛全部结束,CBA联赛正式进入到全明星周末时间。根据安排,本赛季的全明星周末将在3月25日、26日在厦门的凤凰体育馆举行。上海男篮的王哲林将以南区先发的身份亮相全明星正赛,程望樊、刘正清和李弘权将代表CBA星锐一年级生迎战北京大学男子篮球队,而戴昊则将参与到扣篮大赛的争夺中。

作为全明星周末的常客,目前位列国内球员得分和篮板双料第一的王哲林无可争议地以南区先发的身份入选本赛季的全明星赛。值得一提的是,在媒体投票环节中,王哲林获得了最多的95票,足以可见他的表现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这次全明星赛在厦门举办,很高兴可以回到福建,也是我的家乡。厦门是非常好的城市,到了那边打比赛我觉得就是玩得开心,全明星赛就是要给球迷奉献一场精彩的比赛,回馈球迷们的支持与喜爱。”

与熟门熟路的王哲林相比,上海男篮阵中的三位年轻小将程望樊、刘正清和李弘权将第一次踏上全明星赛的舞台,“首先还是很开心能够入选全明星星锐赛,希望可以打出好的表现,尽情享受全明星周末的乐趣。”李弘权表示如果未来有机会的话,自己希望可以参加到三分大赛的角逐当中,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可以在全明星单项赛上看到更多“幼鲨”的身影。

在今年的全明星周末单项赛中,最受瞩目的无疑是扣篮大赛,参赛球员包括了张镇麟(辽宁)、曾凡博(北京)、倪永康(江苏)、杨浩(外卡球员特邀大学生球员)以及上海男篮的戴昊。从徐咏、翟逸,再到王潼、李添荣,上海男篮拥有着“扣篮王”的传统,如今这一期许来到了戴昊的身上,“我肯定是支持戴昊,不过他最近好像还没开始练动作。”作为上一届的扣篮大赛冠军,李添荣笑着表示自己没有太多建议能够给到自己的队友,还是要看临场发挥,但他相信戴昊可以捧起最终的奖杯。

根据赛程安排,上海男篮的下一场比赛将是3月28日主场迎战广东队,后者目前以30胜8负位列积分榜第三位。

三支球队争进季后赛

CBA联赛第38轮战罢,已经有八支球队提前锁定了自己的季后赛席位,同时山西、吉林与广州这三支球队也基本上岸,而剩下的最后一个季后赛席位将在同积54分的苏州、青岛和南京之间展开争夺。

在这三支球队中,形势最有利的本是目前排名第14位的南京同曦,但球队在第三阶段的战绩可以说直接葬送了之前不错的局面。在输给上海男篮之后,南京同曦第三阶段的战绩来到了2胜8负,这与他们前两个阶段的表现大相径庭,同时也让他们与季后赛渐行渐远。鉴于球队未来分别需要对阵山东、新疆、深圳等强队,前两个还是客场作战,球队想要完成逆风翻盘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相较而言,他们的同城对手苏州肯帝亚的赛程难度就要轻松不少,包括了福建、四川等联赛排名末尾的球队,而且在剩余四场比赛中拥有三个主场,可以说是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虽然近两轮连续输给了广东和辽宁,但苏州肯帝亚还是在比赛中展现出了不俗的竞技状态,完全有机会踏上季后赛的末班车。

除此之外,青岛队同样保留着晋级季后赛的希望,但他们后续的对手包含了首钢、辽宁两支强队。事实上,在江苏双雄接连输球的情况下,青岛队有过拉开差距的绝佳机会,但球队接连在北控、天津和福建等排名相对靠后的球队身上翻车,遭遇了一波三连败,只能寄希望于在最后的四轮常规赛中死里逃生。

以目前的情况来看,季后赛最后一席的悬念或许要留到常规赛最后一轮才有可能揭晓答案。对于上海男篮来说,倘若能够如愿保住第五位的排名,无论是对上这三支球队中任何一支,都具备一定实力上的优势,再加上主场优势的加持,大鲨鱼想要完成保八争四的目标也会更大一些。

常规赛收官,上海男篮力保第五

随着常规赛进入收官阶段,CBA联赛各支球队的排名与季后赛形势也逐渐变得明朗起来。可以预见的是,在全明星周末结束之后的四轮常规赛,将变得更加激烈和重要。

在击败南京同曦之后,上海男篮目前以23胜15负的战绩,位列积分榜第五位,领先身后的北京首钢一个胜场,同时落后身前的深圳队三个胜场。考虑到上海男篮本赛季与深圳队之间的相互战绩为1胜2负,处于下风,因此球队想要在最后时刻闯入前四名,可能性几近于零。

除了深圳队之外,浙江稠州、广东和辽宁三支球队也已经提前锁定了前四的席位,其中浙江稠州将大概率以常规赛冠军的身份晋级季后赛,战绩相同的辽粤两强则稳居第二和第三位,将有可能在半决赛的舞台碰面,因此两支球队势必会在常规赛尾声进行冲刺,以确保自己拥有更多的主场优势。

对于上海男篮而言,眼下最好的选择是力争保住目前第五位的名次,即季后赛附加赛首轮对阵排名第12位的球队。目前,上海男篮最大的对手依旧是身后的北京首钢,就赛程对比情况而言,大鲨鱼的困难程度要更大一些,他们之后还需要面对广东、浙江稠州这样的争冠球队,而首钢这边则是青岛、苏州等为争夺季后赛名额的球队。唯一利好于上海男篮的消息是,因为之前完成了对北京首钢的双杀,所以球队即使最终战绩与对手持平,也能依靠相互战绩上的优势领先对手一筹。

北京首钢除了要力争追赶上身前的上海男篮之外,同时还要提防身后的一些球队。目前,排名第六的北京首钢与排名第10位的吉林队相差仅两个胜场,因此后续一场比赛的胜负就有可能会让中游球队的排名产生比较大的变化。

直播预告

CBA常规赛

上海久事VS广东东莞

3月28日19:35

网络app直播

排名 球队 积分 胜率

1 浙江稠州 71 86.8%

2 辽宁本钢 68 78.9%

3 广东东莞 67 78.9%

4 深圳马可波罗64 68.4%

5 上海久事 61 60.5%

6 北京首钢 60 57.9%

7 浙江广厦 59 55.3%

8 山东高速 59 55.3%

9 山西汾酒 58 52.6%

10 吉林九台 58 52.6%

11 广东龙狮 57 50.0%

12 苏州肯帝亚54 42.1%

13 青岛国信 54 42.1%

14 南京同曦 54 44.7%

15 北京北控 52 36.8%

16 四川金荣 50 31.6%

17 福建浔兴 50 31.6%

18 新疆广汇 48 44.7%

19 天津先行者47 23.7%

20 宁波富邦 40 5.3%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