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张雨霏“热身赛”上已得两金
第A08版:游泳 2023-03-24
奥运会世锦赛亚运会竞逐已提速

张雨霏“热身赛”上已得两金

章丽倩

张雨霏在女子100米蝶泳决赛后

这个3月,不少全国等级的体育赛事纷纷登场,其中正在上海举行的2023年全国跳水冠军赛暨奥运会、福冈世锦赛、亚运会、成都大运会选拔赛,以及正在青岛举行的2023年全国春季游泳锦标赛便是其中重磅的两项。在距离巴黎奥运会开幕已不足500天的时间点上,跳台跳板上和泳池内的竞逐已在提速。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章丽倩

张雨霏再出发

真正发力看5月冠军赛

昨晚,张雨霏迎来了她在本次全国春季游泳锦标赛上的第二场决赛和第二枚金牌。24秒40的成绩足以令她在女子50米自由泳项目中夺魁,而从出发就取得优势的局面,也让人对她之后的表现更加期待。在本周三举行的女子100米蝶泳决赛中,张雨霏不仅已赢得一金,同时还以56秒58刷新了该项目今年的世界最快成绩。

本次参赛,张雨霏有种难得轻松的感觉,只报名了女子50米自由泳、50米蝶泳、100米蝶泳的她终于不用当赛场劳模了。张雨霏如此有选择性地挑项目,甚至连女子200米蝶泳都暂时放弃了,主要就是出于对之前训练状态的整体评估。

去年年底,她在墨尔本参加短池游泳世锦赛时意外伤到了肘部,此后的一个半月,系统训练受到影响。本月初,张雨霏又第一次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参加两会。

“我也和教练商量好了,主要看看我的底线在哪,此后在5月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中把自己的能力进一步提高。”能在主项100米蝶泳中游出今年世界最快成绩的56秒58,张雨霏表示表示这已是超预期的发挥,“我以为可能就57秒左右。”“今年冬训不只是成绩上的收获,更多是思想层面的收获。赛前我担心会不会游得太差而打击自信心,但我对56秒58的成绩及目前这种状态来说还是挺满意的。它代表了我今明两年的起点和底线。这次我与100米蝶泳世界纪录还有一秒的差距,我相信通过调整状态,不断弥补短板,是可以去冲击一下的。”

今天是全国春季游泳锦标赛的最后一个比赛日,张雨霏还将参加女子50米蝶泳的角逐。“我能看到自己进步的点,比如水下腿明显感觉比之前轻松不少,此前为了备战短池世锦赛重点进行了下肢训练,这个优势一直延续了下来。但也看到了不足,无论是预赛还是决赛,都出现了前50米动作次数差半下到边的情况,这就是问题所在。”

新教练新突破

覃海洋展现“蛙王”潜力

从出发便取得优势的上海选手覃海洋,在昨晚男子200米蛙泳决赛中,毫无悬念地夺冠。这是他在本次全国春季游泳锦标赛上赢得的第二金,也是他“重新出发”后得到的又一次重要肯定。

颁奖仪式上,覃海洋和教练崔登荣一同登上领奖台,分享了这个值得纪念的时刻。对这对正式合作尚不算久的师徒来说,本次全国春季游泳锦标赛带着些合作上轨、首战告捷的意味。

“就是(去年)最开始在上海封闭那段时间,还属于一个和新教练互相磨合的阶段。布达佩斯世锦赛(去年6月)比完回来,(去年)8月份直接去北京集训,从那段时间到现在大概大半年,我觉得磨合得比较成功,有了一个比较好的成绩,也有一个比较好的效果。”在全国春季游泳锦标赛早先进行的男子100米蛙泳决赛中,覃海洋本是冲着破亚洲纪录58秒63去的。结果,他战胜了该项纪录的保持者闫子贝(创造于2019年光州游泳世锦赛),但距离破纪录差了极微小的0.03秒。

刷纪录未果固然有些遗憾,但一想到5月就有全国游泳冠军赛,覃海洋的劲头马上回来了。“突破亚洲纪录,我相信会在5月份达成。”

实际上,本次全国春季游泳锦标赛还像一面镜子般,让覃海洋更清楚地看到了自己身上已取得提升的地方和尚待改进之处。冬训期间,他根据训练计划在基础力量上花了苦功,如今的身形较过去强壮了一圈,力量的提升让他在水中的划水时效变得更好,前程的游劲更轻快,同时也为后程冲刺发力蓄了力。而不足之处则体现在转身、出发和游程中的节奏等方面。“比如说经验不足,出发和游程都稍微有点着急,也不是完全按照自己的节奏和过程在游。”

这次男子100米蛙泳的预赛和决赛,覃海洋的成绩分别是58秒94和58秒66,成为第二位在该项目中游进59秒大关的中国选手。同时,与他之前个人最好纪录的59秒57相比,也有了质的提升。

最“卷”的中国跳水出现不服老的挑战者

“当全国冠军比当世界冠军还难”,早在“内卷”这个热词诞生前,中国跳水界的竞技之激烈,便已广为人知。举个最新的例子,在东京奥运会上立于女子10米跳台实力之巅的还是“三小只”(全红婵、陈芋汐、张家齐),而在本周于上海举行的全国跳水冠军赛上,仍在实力争锋的就剩下陈芋汐和全红婵两人了。

无论是体操场上的丘索维金娜,还是乒乓球桌前的倪夏莲,不服老的体坛传奇总能毫不例外地吸引关注。如今,在向来以“卷”和“青春饭”为标志的中国跳水领域,也出现了一位不服老的挑战者,他就是——31岁又1个月的何超。“希望能创造一个属于我自己的、不一样的奇迹。”

这回全国冠军赛,何超在男子3米跳板上获得了双人赛的冠军和个人赛的第六名。虽说金牌得来有偶然(对手严重失误),但对去年才复出、如今想抓住“一点点(参加奥运会的)机会”的何超来说,这份成绩单已为他争取到了继续追梦的可能。按照中国游泳协会公布的选拔办法,目前是地方队运动员身份的何超,他已可进入今年福冈游泳世锦赛和杭州亚运会的备选大名单。

何超获得过世界冠军的头衔,他是跳水奥运冠军何冲的弟弟,也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的冷门出局者(因严重失误甚至没能进入里约奥运会男子3米跳板半决赛)。遭受沉重打击的何超在2018年选择退役,却又在2022年时复出。“回来是因为看到了一点点机会,这一点点机会让我想要再去拼一次。像我这种离开了四五年再重新回来,而且是在这样的年纪,我觉得在跳水界里面没有第二个。”

何超能以挑战者的形象出现,是因为在中国跳水队男子3米跳板的这条赛道上,出现了一些变数。在去年的游泳世锦赛和跳水世界杯上,两位奥运冠军王宗源、曹缘配合默契,所向披靡。但随着曹缘因肩部旧伤发作而暂停了在国家队的训练,该项目的主力位置出现空缺。

与目前正被栽培与王宗源搭档的18岁小将郑九源相比,何超并不占有优势,甚至在大赛经验丰富、发挥更稳定这一点上,他也刚摔了一跤。在全国冠军赛男子3米跳板决赛中,因发生明显失误,何超仅以第六名完赛。尽管机会很小,但他还是想拼一把。

失误动作险成梦魇 “0分新人”找回信心

中国跳水向来冠军扎堆,在此番来沪参加全国冠军赛的选手中,就包括了六位奥运冠军、13位世界冠军。与之相比,18岁小将郑九源虽然青涩得很,但幸运指数却不低:先因曹缘疗伤而拥有了与奥运冠军王宗源配对男子双人3米跳板的机会,在遭遇零分重大失误后,仅隔一天就在个人赛中找回信心,以一枚全国赛的银牌开始了自己的2023赛季。

“(双人项目中的那次失误)对我打击有点大,晚上都睡不着,老是一闭眼就想到这个动作。”在本次全国冠军赛男子双人3米跳板决赛中,王宗源/郑九源本一路领先,但在郑九源严重跳砸一轮动作被判零分后,这对夺冠热门最后仅以第14名完赛。作为中国跳水队内原本为2028年洛杉矶奥运会储备的选手,被临时“提档”的郑九源本就是因缺乏大赛经验、临场紧张而失误,如果放任这个零分挫折在他内心发酵,有可能会造成更严重的心理影响。不过,由于双人赛后还有个人赛,所以郑九源仅相隔一天就等来了“治疗内伤”的机会。

输给王宗源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所以,当这位小将获得全国冠军赛男子3米跳板的银牌时,就算亡羊补牢了。“(个人赛)跳下来,心里的一块石头落地了,我感觉终于踏实了。”郑九源表示,在经历这段波折后,他感觉自己对大赛现场的适应能力提高了。“不会那么紧张了。此后的话,还是要把自己的动作难度提上去,3.0的难度有点不够。”

平日里的郑九源是个爱笑的大男孩,这回遭遇挫折后能快速地元气“复活”,除了他自身的努力调适,其实也少不了师兄兼搭档王宗源的开解。“我们是一个组合,他出现了失误,我们应该要一起承担,我让他别说拖累我什么的。(这种情况)发生得早比发生得晚要好,对他是一种锻炼。”

在郑九源和王宗源现阶段的相处中,后者确实起到了主心骨的作用。“他(王宗源)给了我一种安全感,特别踏实,就是我只管做好自己的动作就行了,不用考虑其他。”相比也正由于得到了亲近之人的支持,所以这个年轻人才能快速地走出阴霾。至于说到巴黎奥运会的席位,郑九源则还得加油,今年7月的福冈游泳世锦赛和9月的杭州亚运会是他必须要证明自身价值的舞台。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