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下一个目标:世界前十
第A07版:网球 2023-03-24
WTA2022赛季【年度最佳新人】郑钦文

下一个目标:世界前十

吴钧雷

2022年12月12日,国际网球女子协会(以下简称WTA)公布了2022赛季各大奖项,年仅20岁的中国金花郑钦文凭借一年内如火箭升空般的成长速度当选为年度最佳新人。自1977年设立该奖项以来,郑钦文是第一位荣获这一殊荣的中国球员。昨天,正在进行的WTA1000迈阿密站的现场,郑钦文领取了这个奖杯。

2022年年初,郑钦文还是一个没有大满贯比赛经验、世界排名100位开外的无名小卒。仅仅过了一年不到的时间,郑钦文的世界排名蹿升至第27位,并以种子选手的身份参加2023年澳网公开赛。没有人能预知郑钦文在未来能够到达怎样的高度,至少和她的前辈与同乡、中国网坛传奇人物李娜相比,她的20岁要精彩得多。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吴钧雷

在WTA官宣前一周,郑钦文已经知道了自己即将当选的消息,但对此并不在意。录制完WTA要求的获奖感言之后,她一直专注于在西班牙巴塞罗那的训练。和“最佳新人”这个称号相比,即将开赛的澳网赛事无疑更加重要。

2022年是郑钦文起飞的一年,专注是她持续进步、飞速成长的关键因素。郑钦文只用了五个月就将世界排名从2021年年终时的第143位攀升到2022年法网开幕前的第74位。面对职业生涯第一次法网之旅,郑钦文的表现足以用“惊艳”来形容:不仅一路闯进16强,其间还击败了2018年法网冠军、原女单世界第一的哈勒普。只可惜,在八分之一决赛中,郑钦文的对手是当时的世界第一斯瓦泰克。

郑钦文与世界第一鏖战了2小时45分钟,这是她在大满贯赛场上打得最久的一场比赛。在实力和经验都存在差距的情况下,郑钦文以抢七的方式从世界第一手中夺走一盘。如果不是因为突发的伤病因素,她也许可以让斯瓦泰克感受到更大的挑战。

不论如何,这场比赛成为郑钦文夺得“年度最佳新人”的重要一环。要知道,这可是她参加大满贯正赛的第一年,且在参加大满贯次数仅为“2”的时候就闯进16强。和其他中国女将相比,李娜在第五次大满贯之旅中闯进16强,张帅和王蔷则分别是在第15次和第21次。在20岁这个年龄,郑钦文已经是表现最出色的中国金花。

法网结束后,郑钦文的父亲郑建坪被问及对女儿职业生涯的期待时,曾表示“希望女儿赢得尽可能多的比赛,争取进入世界排名前30位”。这个愿望在2022赛季结束的时候得以实现,郑钦文的排名上升至第27位。2023赛季,郑钦文再次向前一步,她的世界排名来到第23位,目前已经是排名最高的中国金花。至于下一个目标,郑钦文直指世界前十。

“不惧压力,状态在回升”

2023年初,正在备战澳网的郑钦文对自己提出了新一年的三大目标:拿到WTA巡回赛冠军、大满贯赛事更进一步、闯进世界前十。

这三个目标,一个比一个难,但退缩从来不是郑钦文的选项,勇往直前才是。毕竟,在2022年年初,也没有人预料到她可以成为世界排名最高的中国选手,可她做到了。一年之后成为世界前10,为什么不呢?

当然了,实现目标的过程是艰难的。在WTA阿德莱德两站赛事中,郑钦文均止步第二轮,一次输给原世界第一阿扎伦卡,一次则为了备战澳网选择退赛。

郑钦文在澳网比赛中连续第二年晋级第二轮、职业生涯五次大满贯赛事均首轮过关,但还是没能晋级,不敌美国球员佩拉。澳大利亚赛事结束后,郑钦文转战中东,在WTA500阿布扎比站挺进半决赛,在多哈站止步首轮,在迪拜站第二轮受伤退赛。直到最近在迈阿密站复出前,郑钦文因伤远离赛场一个月。

为了实现“世界前十”这个目标,郑钦文今年不再选择参加WTA250级别的赛事,专注于WTA500和WTA1000赛事。高级别的赛事能够得到可观的积分和奖金,但对手的实力更加强大,晋级难度和去年相比不可同日而语,这也是郑钦文在今年前两个月成绩不佳的原因。当成绩无法匹配自己的目标与外界的期待时,郑钦文面对的压力也与日俱增,质疑声开始增多,但她对此并不在意。

“澳大利亚赛季的表现确实低于预期,当时我对球拍进行了调整,后来发现不太适合我的打法,所以又调整回来了,然后手感也重新上来了。中东赛季我感觉状态正在回升,但是伤病困扰到了我。”接受采访时,郑钦文坦诚地总结了前两个月的比赛感受。以现在的表现来看,冲击世界前十的难度很大,但郑钦文对此并不在意,也并不惧怕高目标所带来的压力:“有时候压力是必须的,能够激励我做得更好。如果没有压力,就无法不断向前。”

对压力释然后,郑钦文更不在意外界的看法了。“比如说,如果我表现得谦逊低调,赢球时,人们会说正是因为我谦虚好学;但如果输了,则会说我需要更自信。如果我真的表现得很自信,那么赢了就是因为自信,输了就变成自大。”她深谙“成绩决定一切”的真理,“竞技这种东西是不会撒谎的,赢就是赢,输就是输,都必须直接呈现给大家。”

郑钦文说,她无法想象停滞不前所带来的痛苦,因此即使被外界认为“在说大话”,她也要贯彻自己的选择和信仰。作为一名职业运动员,郑钦文了解失败的意义,青少年时期还会因为比赛失败而痛苦落泪,如今她早已善于将失败的经验化为下一次成功的动力。一个赛季的比赛数量是有限的,冠军数量也是有限的,这意味着失败才是比赛的主旋律,这才能显示出胜利的可贵。

青春风暴 主宰女子网坛

20岁的郑钦文,作为一名职业网球运动员,凸显着超越同龄人的成熟气质。不仅仅是她需要在这个年纪在正式场合面对不计其数的采访,成名之后更要和不同圈层的人群侃侃而谈,郑钦文对“成熟”有自己的认知:“因为我们从事的是不得不频繁面对输赢的工作。尤其是输球的时候,输球能让我们更快地成长。普通人不必经常性地面对输赢,但我们每周或是每三周都必须密集地面对一次。”

去年法网和斯瓦泰克的对决之所以成为郑钦文的高光时刻,不仅仅是因为郑钦文从世界第一的身上抢下第一局,也因为郑钦文在受伤之后的表现,她在第三局拆掉了赛会医生为她裹上的绷带,返回球场继续战斗。郑钦文说,你可以输球,但重要的是你以什么样的方式去输球。更吸粉的是郑钦文对待强者的方式,即使对手是世界第一,她没有一丝一毫的畏惧,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因为我想,终于有跟世界第一交手的机会了。”这样的人,怎么会在“世界前十”的目标前停下脚步呢?

甚至可以相信,有朝一日郑钦文真正踏入顶尖选手之列,跻身世界前十后,她也会毫不犹豫地向世界第一发起冲击。对于年轻一代而言,这样的态度是不可多得的标杆。

郑钦文赶上了女子网坛上演青春风暴的时代,去年击败郑钦文的斯瓦泰克不过21岁,去年夺得美网女单冠军的杜拉卡努和郑钦文同岁,比郑钦文小的后起之秀也比比皆是……也许在10年之后,女子网坛会迎来一个群星璀璨的时代,郑钦文会成为其中一颗闪耀的星星吗?至少,她坚信这一天的到来。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