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想过退出国家队,解约曼联看清人性
第A06版:欧预赛 2023-03-24
C罗回忆最糟糕的日子

想过退出国家队,解约曼联看清人性

谢勤德

C罗和葡萄牙队新任主帅马丁内斯交谈

C罗回来了,作为葡萄牙国家队的一员。尽管在卡塔尔世界杯结束后,有关C罗可能就此告别葡萄牙队的传闻络绎不绝,但C罗还是回来了,未来一周葡萄牙队将在欧洲杯预选赛中先后迎战列支敦士登与卢森堡,C罗也有机会继续刷新由他与科威特球员穆塔瓦共同保持的国家队出场纪录。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谢勤德

2022-2023赛季对C罗来说是非同寻常的一个赛季,前半个赛季他在曼联沦为替补,备战世界杯期间公开炮轰俱乐部与主教练,并在世界杯开始前与曼联解约。世界杯上C罗作为主力征战小组赛,但在八分之一决赛对瑞士队的比赛中被拉莫斯所取代,四分之一决赛对摩洛哥队再一次无缘首发,葡萄牙队也被淘汰。

世界杯结束后,有关C罗是否应该就此告别国家队的讨论开始发酵,而这位超级巨星最终选择了离开欧洲加盟沙特联赛更是加剧了争议,在反对者看来,38岁的C罗已经明显开始走下坡路,又去了一个竞技水平相对较低的联赛,葡萄牙队应该果断开启新时代。

但最终,C罗还是回来了。新任主教练。西班牙教头罗伯托·马丁内斯上任后第一时间去了沙特与C罗面谈,主教练强调自己并非只对C罗这么做了:“入选了卡塔尔世界杯大名单的26名球员我都见过了,都跟他们当面谈了谈,了解了他们对国家队的态度与看法。”

罗伯托·马丁内斯同时强调年龄并不是自己选择球员的标准,会给所有球员展示自己的机会,C罗当然也不例外:“我认为他能够帮助球队,能够将自己的经验传递给年轻人,在我看来他是球队的重要一员,和其他所有人一样,他将获得展示自己的机会。”

如果C罗能在接下来这两场比赛中获得出场机会,他的国际比赛出场次数将提升至198场,距离200场里程碑仅一步之遥。

下一次国际比赛日被安排在今年6月进行,葡萄牙队的对手将是实力更强的波黑队与冰岛队,葡萄牙媒体认为那才是C罗的真正考验,列支敦士登与卢森堡只是鱼腩,罗伯托·马丁内斯有选择余地,但面对波黑队和冰岛队,葡萄牙队必须全力以赴,C罗能不能入选,如果入选,定位是替补还是首发,届时会有个定论。

好友避嫌告别国家队

这是C罗在葡萄牙队的第20个年头,罗伯托·马丁内斯则是他经历的第五任国家队主帅,对这位超级巨星来说,这支葡萄牙队最大的改变其实是好友里卡多·雷古费的离开,后者是C罗在足球圈里最亲密的朋友,没有之一,他的告别会让C罗觉得国家队有那些陌生。

现年43岁的雷古费年轻时也曾是一名球员,但由于缺乏天分很快就放弃了足球之旅,改而进入耐克在葡萄牙的分公司,早在2000年就认识了C罗,当时后者还只是一位待观察的新星,由于年龄相仿的缘故,两人很快就成了朋友,2003年正是在雷古费的主导下,耐克成为了C罗的个人赞助商。

早在2003年8月C罗完成葡萄牙队首秀之前,雷古费就已经是葡萄牙国家队的一分子了,当时他的身份是耐克驻葡萄牙队的协调员,离开耐克之后,由于与包括C罗在内的许多国家队球员关系密切,葡萄牙足协任命他为国家队球员联络官,简单点说就是教练组以及足协与球员之间沟通的桥梁,有什么不方便直接说的,都是通过他去传达。

卡塔尔世界杯结束后,由于C罗和门德斯闹翻,雷古费成为了C罗的经纪人,帮助他签约利雅得胜利,自己也拿到了高达3000万欧元的佣金,但这个新身份也意味着他不适合继续留在葡萄牙队,于是雷古费主动提出了辞职,葡萄牙足协也发文对他过去多年来的工作表示了感谢与肯定。

不过也有葡萄牙媒体指出其实雷古费与葡萄牙足协以及球员的关系并不是看起来那么和谐,因为他和C罗的关系实在是过于密切,尤其是在一些新球员看来,于是说他是球员联络官,倒不如说是C罗的专属联络官。

此外,虽然雷古费是卡塔尔世界杯结束后才成为C罗经纪人的,但他的哥哥佩德罗一直都是经纪人,难免会引起一些争议。葡萄牙《晨邮报》就说雷古费其实起到的是副作用,不但没有让更衣室变得更和谐,反而是暗流涌动。

随时准备好了帮助年轻人

卡塔尔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对瑞士队,C罗被放在了替补席上,葡萄牙媒体随后披露得知自己无缘首发后,C罗一度情绪激动试图直接离开葡萄牙队。几个月后,C罗确认自己确实想过要从国家队退役,但并没有确认具体时间,是在世界杯举行期间还是世界杯结束后。

“我不想说谎,人生就是这样,做出决定时你必须考虑到各种因素,我和家人讨论了这个问题,认真考虑了各方面因素,最终我们得出的结论是虽然困难重重,但我不能就此认输。”

C罗表示主教练的态度是决定性的:“当时情况很复杂,我努力从多个角度去了解情况,并在这个过程中学到了很多东西,主教练说他希望我能加入这支球队,他对每个人都是这么说的,对我也是,这让我感觉到自己还能为球队做贡献,这正是我想要的,我想要带领球队踢出最好水平,当球队需要我时,我总是会做出贡献。”

C罗说已经做好了帮助新人的准备:“我从他们身上学到了新东西,也准备好了教给他们一些东西,因为我是队长,而且佩佩没来,所以我会这么做的,我随时准备好了帮助年轻人,我一直都是这么做的。”

对于自己与拉莫斯的位置之争,C罗的回答听起来别有深意:“就我来说,我总是循序渐进,不会想着一步登天,我从18岁开始就是这样,保莱塔、戈麦斯、阿尔梅达(都曾是葡萄牙队主力前锋)……他们是球队的财富,是我的领路人,我会做好自己,做好准备,主教练则会做出最后的决定。”

C罗同时还首次谈到了与曼联的解约,将之称为职业生涯的一个糟糕阶段:“但我没有时间去后悔,无论好还是不好,生活都要继续。当我们身处山顶时,我们往往看不到山脚下发生了什么,而在经历了这一切后,我已经能看到了,谢天谢地,我成为了一个更好的人。”

马丁内斯控制更衣室有一手

意外吗?一点都不意外,当葡萄牙足协选定罗伯托·马丁内斯继任,英格兰媒体说了,C罗肯定不会就此告别葡萄牙队,这位前比利时队主教练技战术能力如何不好说,但在维持更衣室稳定方面绝对是一把好手,没理由上来就搞个大新闻。

比利时队历来都有内讧传统,更衣室内山头林立,2016年欧洲杯上主教练维尔莫茨与门将库尔图瓦居然动了手,然而罗伯托·马丁内斯在任六年,比利时队基本没闹过什么场外新闻,也就是卡塔尔世界杯期间传出阿扎尔和维尔通亨打架,但很快就被阿扎尔亲口否认:“我和维尔通亨打架?我疯了吗?他块头那么大。”

罗伯托·马丁内斯是如何做到的?其实也很简单,说得好听就是尊重老将,充分利用资深球员的影响力;说得不好听就是论资排辈,资历优先,甚至连优先的老将自己都看不下去,阿扎尔就说自己一点都不介意被特罗萨德取代:“他本赛季踢得那么好,我都奇怪为什么自己还是首发,他却只能替补。”

来到葡萄牙队,可想而知罗伯托·马丁内斯会怎么做,事实上不仅C罗被召入队,已经40岁的中卫佩佩同样得到了征召,只是由于身体原因,佩佩主动放弃了这次机会留在波尔图休养。

西班牙《马卡报》说罗伯托·马丁内斯连在皇马踢不上球,身材严重变形的阿扎尔都始终不放弃,主动将C罗排除在外压根就是不可能的,无论怎么说,后者的职业素质都是无可挑剔的,在沙特联赛的表现也算不错,上演过帽子戏法,进过直接任意球,而且对手是卢森堡和列支敦士登,不会比C罗在沙特联赛的对手强大多少。

网媒《竞技》则透露称葡萄牙足协也希望罗伯托·马丁内斯继续召入C罗,以维持葡萄牙队对赞助商的吸引力,尤其是在中东地区,葡萄牙足球近年来虽然涌现了不少新人,但在商业号召力方面还没有谁能与C罗相提并论,在不影响成绩的前提下,这块金字招牌最好是能保多久就保多久。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