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上海中轴线让国足安心
第A04版:国足 2023-03-24

上海中轴线让国足安心

战平新西兰略遗憾,国足新年首秀很拼 刘闻超

90分钟战罢,中国队阵中最具威胁的球员仍然是武磊,尽管没能破门,但是中国队距离得分最近的几次机会几乎都与其有关。1991年出生的武磊,今年将满32岁,而他的作用依旧无可替代。倒是在后防线上,魏震的稳定发挥让人丝毫察觉不到,这原来只是他在成年国家队的首秀。

专题撰稿首席记者 刘闻超

武磊的战术价值凸显

出征新西兰之前,这支中国队在三条线上几乎都难言完整。前场方面,武磊领衔一众攻击手,不过看一看他身边的搭档,老将谭龙并没有在世预赛上获得重用;韦世豪状态不错,但之前更多时候也是替补;刘彬彬显得不在状态。此外,艾克森、张玉宁这两位正印中锋因为身体原因都没能入选。

对阵梅州客家和石家庄功夫的热身赛上,武磊贡献2射1传,俨然进攻端核心的角色;林良铭发挥出色,但到了正式比赛中,扬科维奇还是将其留作后手。好消息是,从门将颜骏凌开始,中国队整条中轴线上的人员都是合作过多时的老面孔,恰好朱辰杰、吴曦、武磊这几人又都来自上海两支球队,彼此之间更为熟悉。尤其是吴曦和武磊这对组合,多年来在训练和日常生活中建立起的默契已经达到一个眼神就能明白对方在想什么的地步,这种联系也体现到了比赛中。与新西兰一战,吴曦不下两次为武磊输送直塞,而后者一次反击中的兜射、一次禁区内侧身半凌空的处理不可谓不合理,只是结果差之毫厘。

尽管外界认为国足的阵容趋于老化,但是毫不夸张地说,目前这支中国队阵中,有几个位置上的人选几乎难寻其他替代人选,其中就包括吴曦和武磊。此役武磊不仅在进攻端频频造险,防守端也多次回到本方半场参与协防,对手队长史密斯的红牌来自武磊前场机敏的启动反抢。而从扬科维奇对武磊的使用来看,并未将其放置于太靠边的边锋位置,而是适时让其参与到中路的推进当中。

上届世预赛,武磊打入12球,而今扬科维奇挂帅,就战术价值而言,中国队7号依然是进攻端最值得信赖的一员。

魏震铲断像个“老司机”

看过昨日国足vs新西兰一战后,不少人对海港中卫魏震的表现点赞,而其实,这仅仅是这名1997年出生的中卫的国足首秀而已。

魏震成名较早,早在2017赛季中,他就被时任海港主帅博阿斯上调至一线队,并且在那年的俱乐部三条战线上都有出场。2017年的全运会上,魏震作为主力中卫和上海队一起,夺得了全运会男足U20组别冠军。尽管也曾经历过2018一整年的低谷,但是很快,重新回到球场的魏震展现了自己的进步,近几年中,他都是海港后防线上的主力,并且可以在三后卫和四后卫体系中很好地适应。

早在2020赛季后,围绕魏震应该入选国足的呼声就不小,那一年在拖后中卫位置上,他是联赛中发挥最稳定的一员。可惜连续几次,他都与国足名单失之交臂,距离最近的一次,可能当属2022年年初李霄鹏执教球队时期,当时魏震入选了大名单,但最终还是没能去成世预赛。有趣的是,若非俱乐部队友蒋光太因身体原因暂时退出,魏震是否有机会进入这届国足或许还是个问号,但是看过昨天他表现的人应该都能认可,这名26岁的中卫应该在未来的国家队中拥有一席之地。

90分钟比赛中,魏震和朱辰杰这对组合经受住了考验,尽管在国足阵中是首次搭档,但“小魏”和“小朱”早在当年国奥时期就一直联袂出场,彼此间相当熟悉。与新西兰一战第54分钟时,新西兰队后场长传,效力于爱尔兰超级联赛球队斯莱戈流浪者的前锋马塔抢在魏震身前突入禁区,不过后者瞅准时机,在禁区内一个倒地侧铲将球破坏出底线。在完成这次关键防守后,队友们纷纷上前为魏震喝彩,这也体现出球队内部目前不错的凝聚力。

在做出这次铲断之前,魏震其实也有过对对手锋线球员速度和下一步动作的判断,这才有了之后的成功封堵。对中国队来说,如果朱辰杰、魏震这对组合能够确保出勤率,那么在后防线上倒是又多了一个当打之年的选择,等到蒋光太归来后,教练组将有更多调整空间。

久尔杰维奇的风格打法水土不服

本报记者 李冰

从斗志满满到摇头不甘再到无奈认输,久尔杰维奇只用了90分钟的时间。

作为中国男足亚运队主教练,虽然久尔杰维奇2月底才从前任扬科维奇的手中接过教鞭,但他想要展现出这支球队新面貌的想法,在23日上午与新西兰队U22国家队上半场前10分钟的比赛当中,显露无遗,而高位逼抢给对手防线施压带来的视觉上的冲击感,也确实让人看到了亚运队赢下这个平均年龄比自己小了将近两岁的对手的希望。

虽然临阵换帅是兵家大忌,但是考虑到男足国家队更需要扬科维奇,中国足协只能将亚运队交到他的塞尔维亚老乡久尔杰维奇的手里,但由此带来的影响也是不可避免的。与新西兰U22国家队的比赛中,久尔杰维奇在派吴少聪替补上场之前,并没有给他明确的进攻和防守任务,只是告诉他“上去之后更自信一点,如果有机会的话该如何处理球”之类的话,其他的并没有多说,毕竟在此之前,吴少聪并没有参加球队在阿联酋的集训,比赛前四天才从土耳其赶到新西兰报到,两人相互之间根本谈不上了解。

虽然对球员提出的要求大同小异,但是与带队参加U 20亚洲杯赛的安东尼奥根据球员自身情况“量身打造”不同,依然处于跟队员磨合期的久尔杰维奇却只能“削足适履”,要求队员统一思想和技战术打法,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对球队的改造。与新西兰U22国家队赛后接受采访时,吴少聪也被问到了由此带来的影响的问题,他的回答是“或许会有一点”。“毕竟教练组也是刚进来不久,所以打着打着,有的人可能想走脚下,有的人可能想法不一样,所以我想队伍还是需要时间去磨合去统一。”

在扬科维奇确定出任国家队主教练之前,就曾有国足亚运队球员表示,更希望扬帅能够继续带下去,毕竟在经过这两年的合作之后,队员和教练之间已经形成了信任和默契,而从与新西兰国奥队的这场比赛来看,一些球员确实踢得缩手缩脚,在一位圈内人士看来,出现这样的情况并不让人意外。“此前虽然踢了不少比赛,但大多是俱乐部层面的对手,这一次则是国家队级别的,再加上外界的关注度更高,由此带来的压力自然也就更大。如果扬科维奇在的话,他可以成为队员的主心骨,就像去年他带队参加东亚四强赛时那样,用自己的方式鼓舞激励队员,但久尔杰维奇跟他应该是不同的风格和类型,再加上他来了之后,战术打法包括阵型上面都提出了不同的要求,原来后防线上一直打主力的朱辰杰去了国家队,第一场比赛出现这样那样的情况再正常不过了,关键要看他能不能尽快做出调整,所以跟新西兰队U22国家队的第二场比赛才是对他执教能力的真正考验。”

也看不出久尔杰维奇练了啥,但不一定是人家真不行,暂时能看出的就是大家兴致不高,跟上班划水一样,打完收工。

——媒体人苗源

就比赛而言,这支球队在个人能力及技战术执行方面,的确乏善可陈。在投身亚运会竞争前半年多的时候突然遭遇换帅,男足亚运队会否要付出巨大的冒险代价?

——媒体人肖赧

进攻、防守、转换、斗志,样样都不行,也是醉了。好歹您占一项啊,让我们勉强能夸夸。比赛过程和结果这不很寂寞了吗?只能评价:踢得啥玩意儿啊。

——媒体人傅亚雨

■赛事预告

3月26日11:00

国际足球友谊赛

新西兰VS中国

网络直播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