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中超执裁难道离不开外援 坚韧 谁来拿冠军 毕津浩的横空出世说明了什么 “呵呵”评球
第A03版:专栏 2020-09-28

毕津浩的横空出世说明了什么

葛爱平

葛爱平

上一周,毕津浩横空出世。

先看数据:在9月14日之前,申花的最佳射手是外援前锋金信煜和前卫莫雷诺。

从半个月前的9月14日开始,后卫毕津浩突然横空出世,对大连人队终场前5分钟打进一球,申花1比1与对手扳平;24日对广州富力队打进一球,是役申花2比0击败对手;昨天,申花2比0击败河南建业,毕津浩一人包办两球。算下来,后卫改中锋的毕津浩,四场比赛打进了四个球,超越金信煜和莫雷诺,成为队中第一射手。

毕津浩是怎么出来的?有一年河南队与申花队比赛,毕津浩就是打中锋,并且给我留下较深的印象。后来,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他改打了后卫。

但是,这位后卫却有一颗前锋的“芯”。在申花队进攻型外援借的借,伤的伤,走的走,一下子四名外援离阵,申花几乎成了全华班时,老崔最终让他当前锋。

这里,需要提一句被用滥的话:“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毕津浩就是这样的有准备的人。

算起来,在申花历史上这样“有准备的”球员,毕津浩并不是第一位,也不是第二位。最早的是谢晖,有一次对四川全兴队,根宝布阵时人员紧张,把从没上过场的谢晖派上去当中锋。结果谢晖出彩,第一次上场就头球攻进一球;另一个是祁宏。申花队进攻主力一度被调至国家队,徐根宝将不到20岁的祁宏替上场,竟然就此成就了祁宏,他也成为申花进攻三剑客(范志毅、谢晖、祁宏)之一,并入选国家队,参加了韩日世界杯。

相比之下,29岁的毕津浩年龄比申花的两位前辈刚出道时要大不少,但是毕津浩如果真的有一颗中锋的“芯”,在眼下职业联赛中,他还有一段大路可走的,还没有到下坡的时候。

毕津浩门前屡次捉住机会进球,至少说明两点:一,他的跑位准确,能够出现在射门的位置上,这种感觉很难练出来;二,他的脚法准确,没有把宝贵的得分机会浪费,这就是前锋最要紧的素质。法国球星普拉蒂尼踢进许多关键球,但是他的射门大多都是轻巧的拨射,打的都是角度,很少有观赏性强的怒射。1990意大利世界杯赛意大利队前锋斯切拉齐,也是这样的门前机会主义者。

但是,这里必须有“但是”,还是有必要对毕津浩热吹一点冷风,毕津浩打进球的几场比赛,对大连人队,对广州富力队,对河南建业队,名次都排在申花之下,防守能力很一般。也就是说,毕津浩还没有经历过强对手的考验。对弱队可以左右开弓并踢倒钩,碰到坚强的防守,还能这样进球吗?这是毕津浩能否真正站在中锋位置上必须经历的考验。

第二阶段申花与上港的背靠背赛,便是这样的一个检验。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