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后发制人,展现国米深度
第A11版:意甲 2020-09-28

后发制人,展现国米深度

谢勤德

纳因格兰+比达尔,这中场硬度人挡杀人,佛挡杀佛!放眼全欧洲,还有谁?有了这两人保驾护航,也给孔蒂选择进攻型中场留有更大余地

上赛季联赛落后冠军尤文图斯一分,欧联杯决赛不敌塞维利亚,两项赛事国米都只差一点点,新赛季开始,蓝黑军团准备好更进一步了吗?答案是还没有,由于上赛季打进欧联杯决赛之故,国米首轮客场对贝内文托比赛延期,次轮主场对佛罗伦萨才是新赛季首演,过程动魄惊心,踢到第87分钟才扳平比分,第89分钟打进制胜球,4比3的比分看似荡气回肠,却令球迷汗湿衣襟。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谢勤德

问题出在哪里?上赛季国米积82分排名第三,佛罗伦萨积49分排名第10,并不是一个档次的球队,今夏转会市场上表现更是迥异,国米从皇马拿下阿什拉夫,从罗马引进科拉罗夫,从巴萨转来比达尔,三笔交易对位补强左右两翼与中场,皆是有的放矢。

佛罗伦萨看似砸钱不少,但邓肯与库亚姆其实都是由租借转为买断,真正的引援其实只有被米兰淘汰的博纳文图拉与被国米淘汰的巴莱罗两笔,都是自由加盟,一分钱不花。

问题恰是出在这里,对比上赛季最后一战对塞维利亚,国米三中卫中仅有巴斯托尼首发,从靠左移到中间,左翼的阿什利·杨本场去了右路,租借回归的佩里西奇踢首发左翼卫,中前卫从平行站位变成两后一前,踢前腰的埃里克森取代了防守见长的加利亚尔迪尼。

严格来算,首发里仅有门将汉达诺维奇与两位前锋卢卡库和劳塔罗的位置没有变,而这还是赛季首场,佛罗伦萨之前好歹还有首轮对都灵的90分钟热身磨合。

赢得实在惊险,孔蒂赛后承认:“这是科拉罗夫加盟后踢的第一场比赛,丹布罗西奥这场踢中后卫,不是他熟悉的位置,也都是不利因素。”除了人员配置外,球队整体缺乏默契,球员还在寻找状态也是一大问题,主教练直言球员不够专注,尤其是在攻防转换时,“我们失去了平衡,防守侵略性不够,我们不该总是让门将来解决问题。”

新人多,位置乱,备战期又短,哪怕国米是上赛季意甲丢球最少的球队,也很难做好防守,意大利媒体说孔蒂之所以直接摆出偏进攻的3412阵型,而非他最擅长的352,多少也有这方面的考量——反正很难守住,不如努力多进几个,防守需要默契与配合,讲究环环相扣,进攻要求相对较低,有组织能进,没组织但球星闪光也能进。

幸运的是,国米后发制人,靠替补深度完成逆转,不幸的是留给孔蒂调整磨合的时间已经不多了,10月1日对贝内文托的补赛踢完,三天后就要客场对拉齐奥,再下一场就是米兰德比战,对佛罗伦萨能先放后追,对上这两个对手可不能有任何侥幸心理。

念念不忘坎特,有没有回响未知

问题来了,为什么孔蒂要对上赛季拿到意甲亚军与欧联杯亚军的阵容做这么多调整?主教练也很无奈,荷兰中卫德芙莱停赛,戈丁为了给比达尔腾薪金空间去了卡利亚里,什克里尼亚尔则是前途未卜正和热刺谈转会,一样没办法上,只能让科拉罗夫和丹布罗里奥客串了。

别看科拉罗夫和比达尔加起来只花了150万欧元转会费,但今夏国米开支一点不少,阿什拉夫4000万欧元,买断巴雷拉和森西4500万欧元,从热那亚回购皮亚蒙蒂又花了1900万欧元——去年夏天热那亚花1800万欧元买下皮亚蒙蒂时已经约定的做账行为——放在疫情大背景下,蓝黑军团可真没少砸钱。

然而孔蒂还对旧部坎特念念不忘,坎特香不香?当然香,来了米兰那就是当之无愧的意甲第一后腰,但国米已经没钱了,想要买坎特,就只能卖掉一位主力,孔蒂首选本是和坎特一个位置的布罗佐维奇,一进一出正好完成升级。但现在卖不掉,就只能把希望寄托在什克里尼亚尔身上。

斯洛伐克中卫之前一直是球队后防核心,但在三中卫体系中始终找不到合适位置,国米标价5000万,热刺对这个价格异议不大,就是不全给现金,打算拿球员折价。然而国米要热刺的球员作甚,难道再拿去换坎特吗?谈判于是僵住。

赛前技术总监奥西利奥和热刺打心理战,宣布什克里尼亚尔不卖:“我们已经卖了戈丁,我们肯定不会再卖什克里尼亚尔,再说我们现在已经有八名中场了,我们不需要坎特。”

然而赛后孔蒂还是说了实话:“什克里尼亚尔在我的计划内,但我们必须从经济角度出发,我也不知道如果接到一份重要报价的话会发生什么,总之现在一切都是开放的。”受疫情影响,今夏转会市场要到10月5日之前才会关闭,换句话说,在那之前,恐怕连孔蒂自己也不知道新赛季主力阵容会是什么样。

埃里克森决定下限

如果说新赛季国米能走多远取决于孔蒂,那会不会掉链子,会不会令人大跌眼镜的关键就在于埃里克森了,丹麦人用好了是球队助推器,别说联赛,欧冠冠军都可以去拼一下;要是用不好,成绩没准还不如上赛季。

去年加盟国米时,埃里克森被视为意甲第一中场,孔蒂为给他寻找合适位置将352阵型改成3412,结果却难以令人满意,赛季最后阶段不得不又变回352并一路杀进欧联杯决赛。半个夏天过去,主教练再度拾起3412这一为丹麦人量身定做的阵型,显然还对其抱有希望。

这也正常,先不说埃里克森个人能力,352阵型虽然稳妥,但前锋踢得太累,卢卡库和劳塔罗身后缺少中场支点,必须轮流回撤拿球,踢意甲中下游球队倒也够了,遇上强敌效果便大打折扣,而且上赛季是运气好,两位前锋基本全勤,万一出现伤病,整个进攻体系都有问题。

问题是埃里克森其实更接近于进攻端的六边形战士,传射跑各种技能都会,但都不是顶级,更适合哪里有问题补哪里,让他当指挥官有些勉为其难,甚至还不如替补上来的森西。

这就很别扭了,接下来要么是丹麦人自己转变风格,开发潜能努力适应这套战术体系,要么是孔蒂果断变阵,或者改回532,或者直接扶正森西踢前腰。如果是后一种选择,又带来另一个问题,那就是丹麦人转会费2700万欧元,年薪更是达到900万欧元,放在替补席上太浪费,没状态又卖不出价钱,令人头痛。

连换五人孔蒂暴富

问国米准备好了没有,首先要问孔蒂准备好了没有。执教尤文图斯时,意大利教头有名言:“兜里只有10块钱,就别想下人均消费一百的馆子。”执教切尔西的第二个赛季怒批俱乐部:“不能指望13位球员踢一个赛季。”现在好了,执教国米的第二个赛季,孔蒂终于拿到了一手而不是半手好牌,就看主教练怎么打了。

对佛罗伦萨,第63分钟小基耶萨进球逆转比分后,孔蒂连换5人,出场的分别是森西、阿什拉夫、比达尔、纳因格兰与桑切斯,后三位老将就不说了,都是定海神针级别,森西是意大利国家队主力中场,阿什拉夫排进当世右后卫前五问题不大,对面佛罗伦萨只换了四个人不说,上来名气最响的是前米兰的神童库特罗内,能顶到第89分钟才被反超已是不易。

意大利媒体感叹:“阿什拉夫在欧冠都能平趟,替补上来踢佛罗伦萨,太奢侈了。”扳平比分的进球是桑切斯策动,阿什拉夫助攻卢卡库,反超进球是桑切斯直接助攻丹布罗西奥,森西上来后在前腰位置上游刃有余,比达尔和纳英戈兰踢得也都无比轻松。

前锋劳塔罗赛后也说:“我们的阵容非常厚实,替补席上坐着许多高水平球员,这对主力也是件好事,这意味着主力不用节省体力,一直保持高强度节奏。”

孔蒂是有意为之?还真有可能。新赛季意甲沿用了上赛季复赛后的可换五人规则,这么厚实的替补阵容不好好利用真是浪费了,就像贝尼特斯说的那样:“如果说以前的比赛是两个半场,现在的比赛更像是两场45分钟。”

上赛季的尤文图斯就是这么踢,主力阵容负责消耗,下半场换上五个欧冠级替补来一冲,什么对手都得垮。

不知不觉间,孔蒂也有了这么干的资本,上赛季国米受伤病影响,很长一段时间内劳塔罗和卢卡库的替补是17岁的埃斯波西托,中场要靠巴莱罗这位老爷子场场跑万米,现在有了阿什拉夫、比达尔和科拉罗夫,召回了纳因格兰、佩里西奇与皮亚蒙蒂,这手牌连皮尔洛都要羡慕。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