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争四英雄  彭毕再申辉
第A04版:申花 2020-09-28

争四英雄 彭毕再申辉

李冰/龚哲汇

在大连人足球青训基地,申花把握住了机会,拿到了前往苏州的最后一张“船票”,迟到的上海德比也将在苏州打响。本场比赛,又是彭欣力助攻毕津浩打进了首开纪录的进球。

彭欣力 两球三助攻

毕津浩 四场进四球

锋芒毕露!康熙直言金信煜回来给他打替补

本报记者 李冰

2013年1月14日,当毕津浩在自己的微博中写下“再差的今天也会被明天赶走,心大点,看远点”的时候,他一定不会想到,七年之后的这个秋天,作为中卫的自己,能以前锋的身份,为上海申花队带来一个灿烂的“明天”。

“他(毕津浩)现在踢得很好。”与河南建业队的比赛结束后,主教练崔康熙在点评本场比赛中梅开二度帮助申花队赢下比赛并且锁定一个争冠组名额的毕津浩时,原本就不算大的眼睛更是笑成了一道缝,“可能金信煜回来,也只能给他打替补了。”而对一心期待申花能够在第二阶段联赛走得更远的球迷来讲,在韩国中锋金信煜赛季报销而国脚杨旭又迟迟找不到进球感觉的情况下,把更多的期待,放到了锋芒“毕”露的这位“锋卫摇摆人”身上,“此前两次足协杯决赛,老毕都拿到了冠军,这一回,敢不敢再赢一次?”

四轮四球,七个积分

一直到第一阶段联赛的第五场比赛,毕津浩才获得了这个赛季第一次代表申花出战中超的机会。

对毕津浩来讲,这个赛季的开局多少有些“霉”,因为在赛程确定下来之后,考虑到申花队第一场比赛的对手是广州恒大,而根据转会合同当中的回避条款,今年初从恒大租借到申花的曾诚和冯潇霆届时将无法出战,而崔康熙手中的“B计划”,正是由毕津浩跟朱辰杰在中卫位置上搭档。可惜的是,在球队出征大连之前与昆山FC队的热身赛中,毕津浩意外受伤,为此甚至缺席了新赛季的出征仪式,好在他之前训练和比赛中的表现不错,崔康熙最终下定决心将他带到了大连,而韩国老帅没有想到的是,自己的这个决定,会成为第一阶段联赛最后关头决定申花命运的“胜负手”。

尽管在与大连人队的比赛中打进了扳平比分的一球,随后又在对阵广州富力时为申花首开纪录,但是在很多人的印象当中,毕津浩的“主业”仍然是以防守为主的中后卫,所以当他再次以主力前锋的身份站到与河南建业队的赛场上时,外界更加感兴趣的,是他身上贴着的那张“锋卫摇摆人”的标签,而不是他已经在前面几场比赛中展现出来的进攻能力。“以前踢后卫,到了进攻线上,对手也不太熟悉,所以可能就有些出其不意吧。”上个赛季的足协杯客场对阵天津泰达,客串中锋的毕津浩就曾经取得过进球,对于后卫和前锋两种角色的转换,他表示更多的还是看球队的需要和教练的要求:“不管踢什么位置,都需要全力以赴,把自己的作用发挥出来。”

努力要求自己“做到最好”的毕津浩,在2020赛季代表申花出战的八场中超比赛中打进了四球,总共为申花队带来了七个积分。更重要的是,作为前锋出战并且锋芒“毕”露的这几场比赛,正是申花全力争取打进小组前四、拿到争冠组入场券的关键时刻——从第11轮客战大连人到第14轮对阵河南建业,申花队在四场比赛中总共打进五球,其中四个属于毕津浩,用“大腿”两个字来形容他的表现,一点都不为过。

进攻新核?很有可能!

与河南建业队的比赛中,最让崔康熙“动容”的,是毕津浩被吹出来的第三个进球。

如果说毕津浩的前两个进球让已经习惯了用他来解决问题的崔康熙“波澜不惊”的话,当老毕如幽灵一般地出现在建业队的禁区之内,并且将孙世林飞身凌空射门被门将挡出的皮球补射进门的时候,看台上的申花主帅一下子跳了起来,一方面,如果比分就此改写为3比0的话,也就意味着这场比赛申花队基本可以拿下,并且将争冠组的入场券稳稳地放进自己的口袋当中;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毕津浩的这个进球,确实漂亮。

“还可以吧,毕竟小的时候一直踢前锋,现在还是有点感觉的。”对于自己的表现,毕津浩显得云淡风轻,但是在申花方面看来,在金信煜继续养伤而其他进攻队员表现欠佳的情况下,想要在联赛第二阶段闯过上海上港这一关,毕津浩显然是一个相当重要的因素。“毕津浩有身高和头球优势,能够发挥高中锋的作用,而且从他之前的几个进球来看,有反击进球,也有门前抢点包抄,进攻手段并不单一,这也让教练在安排打法时有了更多的选择。”

彭欣力:老毕踢中锋有射手的直觉

特派记者 龚哲汇 发自大连

从去年7月加盟球队以来,彭欣力已经在申花度过了一个年头。时间不长,但彭欣力与球队经历的事情不少,上赛季末奋起直追实现保级,加冕足协杯冠军,到今天申花晋级争冠组,彭欣力始终是球队不可或缺的主力球员。本赛季,在球队锋线人员紧张的情况下,彭欣力13场比赛独造五球,由此球迷称赞他是球队最成功的引援之一。

能攻善守 中场铁人

在彭欣力加盟申花之前,球队的一大问题就是中场位置上的阵容深度不足。尤其是在昔日“兽腰”瓜林下滑严重,并且离开球队后,球队中场的实力也受到影响,一旦出现伤病问题,中场用人将捉襟见肘,这也是为何当时俱乐部引进了彭欣力和王永珀的原因。据了解,申花当时只花了很小的代价就引进了彭欣力,对于两家俱乐部而言,这笔转会完全是一次“双赢”,申花补强了中场深度,重庆则在球员还剩半年合同的情况下将其转出,也符合俱乐部的经营之道。

从官宣到首秀不过两天的时间,彭欣力帮助申花5比3击败富力拿下3分,球迷们也逐渐记住了这位在中场频频贡献抢断,吹响反击号角的新人。在帮助球队完成保级任务后,申花开始将重心侧重到足协杯赛场上,并最终再度夺得冠军奖杯。

事实上,这并不是彭欣力第一次捧起中国顶级赛事的冠军奖杯。其实在以前效力恒大的时候,他也随队拿到过联赛冠军、足协杯冠军甚至是亚冠冠军。不过那时面对冠军奖杯,穿上金色的冠军服时,彭欣力觉得自己更像是一个“打酱油”的。当时的恒大星光熠熠,自己比赛打得不多,球队夺冠总感觉自己没有参与感,都是当时的队友们做到的。而2019年的足协杯冠军,是彭欣力实打实作为主力,奉献了自己的全部力量拿到的,因此这座奖杯对他来说意义非凡,而他在申花也收获了自己的“归属感”。

独造五球 功不可没

经过了半个赛季的适应,彭欣力也逐渐适应了申花的战术打法,本赛季更是作为球队的常规首发上场比赛。第一阶段比赛,彭欣力共上场760+分钟,位列球队第八位,并分别在对阵富力的两场比赛中取得进球。尤其是申花与富力的联赛第二回合较量,这场事关能否进入争冠组的比赛,申花在前场完成小配合,由彭欣力为球队首开纪录。

“球队当时确实比较困难,最后几轮出现了一些伤病,大家都是带伤上阵,我们也意识到最后几轮比赛都特别关键,所以大家很拼,很不容易。”取得进球后,彭欣力在接受采访时说道,“现在的情况肯定会让我们更团结,每个人都很有斗志。”赛会制比赛,封闭式的生活也让球队之间变得更团结,“球队出现伤病或者疲劳的情况,就是要配合大夫积极恢复,每个人做充足准备,不管是谁上场,都要发挥出百分之百的实力,完成我们的比赛。”

除了两粒进球之外,彭欣力还在第一阶段的比赛中贡献了三脚助攻,尤其是送给毕津浩的两次助攻更是被球迷们津津乐道。向来喜欢成语新解的申花球迷们给这对组合取了个“彭毕申辉”的名字,两个人的精彩表现,的确让当时尚处于困难时期的申花绽放了不一样的光芒。“老毕能进球,其实这个就是他找回了以前当过中锋的感觉,他是有直觉的。当时我看到他有机会,就传给他了。”彭欣力说道。

八年故事 搭档老毕

实际上,彭欣力和毕津浩2012年在中国U22时就做过队友,当时两人都还是年仅21岁的年轻球员,“那个时候就接触过,也比较熟悉。”随着比赛的进行,彭欣力和毕津浩这对组合逐渐打出了默契,在对阵河南建业时,又是彭欣力的助攻,帮助毕津浩打入了赛季第四球。“进攻上我们把握机会的能力不足,国内球员要打出更多的内容,弥补进攻上的欠缺,然后赢下比赛。”第一阶段六轮不败,申花的进攻线也在不断做出调整,从实际结果看,像彭欣力、毕津浩这样的国内球员的确功不可没。

“主教练主要是让我多组织进攻,连接起后场和前场。”除此之外,彭欣力还要发挥出自己最擅长的抢断能力。12场比赛,彭欣力每场能贡献出2.3次抢断,这个数字位列全队第一。彭欣力非常擅长对对手的动作做出预估判断,而他在对方盲侧抢断拦截更是一绝,下脚又快又准,最重要的是在这种逼抢的强度下,他的犯规次数并不多。尤其是申花在对阵排名靠前的几个对手时,主教练崔康熙都会安排球队做好防守反击,球队能在中场位置就地反击,往往都是由一次抢断发起的。

结束了对阵河南建业的比赛之后,彭欣力便登上了回家的航班,抓紧联赛的间歇期休息调整。球员们经历了70天的封闭式比赛后,这段时间是他们为数不多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当然对于之后的比赛,彭欣力也有所展望,“希望休息好之后,到了苏州赛区能继续打好之后的比赛,争取一个好的名次。”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