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全民健身走上复工复产快车道
第A15版:上海体育 2020-09-28
一手抓防疫 一手来办赛

全民健身走上复工复产快车道

章丽倩

体育的魅力,从来都不局限于对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竞技追求。对更广泛意义上的普通人来说,他们与体育的交集,可能是家门口的一条健身步道,可能是陪伴多年的一副球拍,也可能是呼朋唤友的闲暇时共乐。尤其在经历了疫情考验后,人们对健康的关注、对健身生出的额外兴趣以及对体育产业的或有耳闻,都令2020年的体育话题更加丰富,也更引人关注。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章丽倩

场地新政吹响号角

腾转挪移申城更有可为

9月2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推进“互联网+健身”。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三点具体措施:一是重点建设好群众身边的健身设施;二是简化健身设施建设审批,加强与住宅的同步规划及与老旧小区的改造统筹;三是加强政策协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

随着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新政与新措施的出台,“场地短板”这一普遍存在的问题再一次吸引到了多方聚焦。而对寸土寸金的上海来说,新吹响的号角声不仅更明确地点出了方向,一定程度上,也成了对申城近几年所完成“功课”的一份肯定。

40岁的陆骁歆是一位房地产从业者,也是一个爱好运动的人,出于这两点特征,他对身边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的增加与改善便有了更敏感的触觉。“我和家里长辈都住在长宁区,两家很近,就隔了一条马路。长辈家的小区之前完成了综合改造,健身苑点变大了,器械种类也变多了,还加入了可供居民训练肌肉力量的器械。另外,家里附近苏州河沿线的健身步道也建起来了,大大方便了周围居民。”

类似的真实故事,还发生在上海各个区的更多居民身边。比如,徐汇苑里有一条500米长的蓝色健身步道,那可是该居民区住户口中颇为自豪的“自家步道”。又比如,虹口区的曲阳社区,那里的地下防空设施被开创性地改建成了居民活动室,让居民们有了小区里的健身场地。还有,位于徐汇区百色路的体育花苑,在经过改造后,原先散布的健身设施被重新安排在花园一角,结合健身道形成一个相对安静的健身角。

从数据来看,尽管总是“螺蛳壳里做道场”,但在与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息息相关的市级实事项目中,它们的完成分也总能拿个高分。2019年,上海新建改建市民健身步道112条,完成度为原定计划的112%;新建改建76片市民球场,完成度为原定计划的126.7%;新建改建益智健身苑点345个,占全年计划115%;智慧健康小屋完成85所,占全年计划106.3%。

在《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中,明确提出到2022年和2030年,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分别达到1.9平方米及以上和2.3平方米及以上。而截至2019年底,上海人均体育场地面积约2.37平方米,公共体育设施市民满意度位居市政府实事工程前列。

顺应群众需求,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既能增强人民体质,也有利于撬动健康产业发展和消费扩大——在国务院常务会议对此“划重点”后,未来,申城可能有更多的“金角银边”有望被善加利用起来。

新政鼓励各地要制定公布可用于建设健身设施的用地、建筑目录,盘活空闲地、边角地等资源,规划建设贴近社区、方便可达、面向公众开放的多功能运动场、体育公园、健身步道、球场等。同时,各地还可在符合相关规划前提下,以租赁方式向社会力量供地,健身设施建成开放达到约定条件和年限后可协议出让。充分挖潜利用城市公共体育健身设施,推动进一步向社会开放。

市民赛事升温 拥抱团战模式

一手抓防疫,一手来办赛,上海的全民健身赛事正逐渐升温,已有越来越多“好动”的市民找回了熟悉的感觉。而对f喆伴体育俱乐部的领队张恩坤来说,最让他和伙伴们感到高兴的一件事就是——终于可以摆脱“单机”模式,又能打上心心念念的“团战”了。

张恩坤是一位网球“发烧友”,由于自身爱打球,也喜欢约志同道合者一道打球,为方便行事,他索性在一年多前组起了俱乐部。如今,他俱乐部的会员数已经发展到了近200人。而随着上海市民运动会嘉定秋季网球俱乐部团体赛的开幕,他们这群手痒难耐的爱好者总算盼到了打“团战”的机会。

这项团体赛原本设立24个签位,但由于参赛报名的俱乐部众多,上海市网球协会和赛事组委会决定将24签放宽到30签,比赛时间也由原来的一天延长到一天半。“在满足防疫要求的基础上,我们想尽可能满足球友的参赛需求。”上海市网球协会副秘书长薛磊介绍道。

30个签位意味着有30家俱乐部得到了参赛名额,对受疫情影响而无赛可打的爱好者们来说,这可是个大好消息。“我们从场地恢复开放后就开始练球了,但没有比赛的话,总是很大的遗憾。现在总算盼到了。”上海地铁俱乐部的领队兼主力何卫民介绍道。

往年每到秋季,上海都会迎来一个网球高潮——ATP网球大师赛会在旗忠如期开战。这样的“一年一会”已成为无数国内网球迷的期待。今年受疫情影响,本站赛事已被遗憾取消。不过,考虑到正在逐步恢复中的市民赛事,以及还有赛事索性把比赛办到了旗忠网球中心里,所以这个秋天的网球主题应该依旧精彩吧。

会展之都近水楼台 行业复苏切准脉搏

在“十四五”规划的编制过程中,体育被提到了较以往更显著的位置上,而体育产业也于近期频频成为高规格会议和重要文件聚焦的领域之一。作为在2018年体育产业总产出(总规模)就达到1496.11亿元的上海,它不仅于此间踏浪而行,更近水楼台地见证着、参与着,致力于切准行业脉搏,抓住新一轮机遇。

今天,2020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将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开幕,在本次展会期间的中国体育产业峰会上,《2020年全民健身行为和消费研究报告》将被正式发布。由此,一块关于国内全民健身消费的数据盲区也即将被正式填上。

国内的全民健身呈现出怎样的整体特征,大家有怎样的消费习惯,体育教育与培训的走势如何,疫情对人们的健身习惯与消费倾向造成了哪些影响……这些或存在已久或新近冒起的疑问,都可以在《2020年全民健身行为和消费研究报告》中找到可供借鉴的数据支点。另外,《2020中国体育用品消费市场报告》也会在本次产业峰会上被正式发布。

上海既是正在建设中的“全球著名体育城市”,同时也在朝着“国际会展之都”的目标迈进。这份强强联手的优势,不仅让申城得享“春江水暖鸭先知”,还让更多体育行业的从业者围拢于此,力争先机。

罗烨是沪上一家以生产智能体测仪与智能健身器械为主营业务的公司的负责人,也是本次参展体博会的企业之一。用他的话来说,公司之所以从创办之初起就决心扎根于上海,正是看中了这座城市在“互联网+健身”运用上的前瞻性、包容度与转化率。“智能化的体育用品对市场土壤会有更多的需求,所以哪怕在公司起步的困难阶段,我们也愿意花更高的场地租金、更高的运营成本,咬牙留在了上海。就是因为看中这片市场和它的辐射效应。”

今年上半年,很多行业都深受疫情影响,但罗烨的公司却比较平稳地度过了难关。在他看来,除了运气成分外,也是吃到了“互联网+健身”走势看涨的红利。“今年体博会的主题就是‘科技融合·流动赋能’,这既是大势所趋,也让我对自己当初选定的方向更坚定了。当流动性融合了科技,当体育用品业的智能化和物联网等‘新基建’工程全面启动,整个行业的复苏和再起飞会变得更加让人期待。”

因为看到市场前景,所以愈加坚定信心。受疫情影响,今年的体博会由往年惯例的5月延期到了9月28日至30日,但在组委会对展位的二次确认中,有超过91%的参展商重新预定了新的展位,罗烨的公司便是其中之一。“今年的展位费、现场服务费上有一些减免优惠,应该说也是比较符合实际的。现在就希望能在展会上多找到一些潜在合作方、多完成几笔大订单了。”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