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终场哨响,曼联绝杀了绝杀
第A10版:英超 2020-09-28

终场哨响,曼联绝杀了绝杀

谢勤德

吹响终场哨后,裁判通过观看VAR,补判给曼联一个点球

拉什福德在与布莱顿比赛中打入的这个进球是曼联队史上各项赛事的第一万个进球!

如果将半场0比3,终场3比3的切尔西也算上,上周六一晚上国际足坛上演了四场逆转好戏,国米终场前连进两球绝杀佛罗伦萨,皇马多一人点球逆转贝蒂斯,但都赶不上曼联3比2逆转布莱顿这场经典,经典到何种程度?以往都是“晚五分钟开电视没看到进球”,这场倒好,比赛结束了电视都关了居然还进球了!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谢勤德

真是前所未见,一场比赛创造两个纪录,首先是主场作战的布莱顿90分钟里五次中框,成为2003-2004赛季有相关技术统计以来首次完成这一伟业的英超球队;第二是布鲁诺·费尔南德斯在全场比赛第99分钟45秒打进绝杀点球,这也是英超有史以来出现时间最晚的制胜球。

曼联首轮推迟,次轮主场1比3主场输给水晶宫,全队仍处于浑浑噩噩的度假状态,布莱顿首轮1比3输给切尔西,但次轮抖擞精神客场3比0完胜纽卡斯尔,此番主场作战毫不留情,打得曼联落花流水,第40分钟莫佩点球得分前已经三次击中门框,之后虽然又有两次射门被球门挡出却并不气馁,终于在补时第5分钟将比分扳成2比2平。

补时第7分钟,曼联开出角球,马奎尔头球被布莱顿后卫在门线上解围,随后主裁卡瓦纳吹响终场哨,就在布莱顿球员开始庆祝这得来不易的一分时,卡瓦纳走到场边观看视频回放并判布莱顿球员莫佩在防守角球时手球犯规,补给曼联点球,英超历史上首粒在终场哨吹响后打进的进球就此诞生。

首先必须明确,点球判罚程序没有任何问题,国际足球理事会与英足总的VAR使用细则中都写得清清楚楚,在裁判吹响半场结束或全场结束哨后,如果视频裁判组通过回放发现判决有误,那么只要裁判还没有离开球场,就可以对判罚进行更改。

英超虽没有先例,但在2018年4月16日美因茨对弗莱堡的德甲比赛中曾有过类似案例,当时主裁判先吹响半场结束哨声,随后根据提示召回球员补判给美因茨一粒点球,原因同样是弗莱堡球员手球。

回到点球本身,马奎尔头球射门时莫佩试图挑起阻挡,皮球正好打在他举起的手臂上,虽然肯定是无意,但莫佩手臂没有紧贴身体且改变了皮球运动方向,判罚点球同样没有问题。布莱顿主帅波特赛后也未对这一判罚提出异议,更多批评主裁尺度不一,无视了第46分钟博格巴在曼联禁区内的一个明显犯规。

不过布鲁诺的这粒进球还不是英超有史以来最晚进球,这个荣誉属于前利物浦前锋库伊特,他曾在2011年4月18日利物浦对阿森纳的第101分钟48秒打进点球,但那场比赛最终踢成1比1,库伊特的进球并非绝杀进球。

大难不死,反而更绝望了……

这场比赛的戏剧性一直延续到赛后采访,索尔斯克亚面对镜头刚说完“这场比赛太戏剧性了”,身后的背景墙应声而倒。

大难不死是肯定的,且不说终场哨后的点球,布莱顿全场比赛打中五次球门就够夸张了,索尔斯克亚也承认曼联配不上这三分,“或许我们配得上一分,但不能更多。”同时还调侃了一把前主帅穆里尼奥:“要是他在这里量球门,或许我们就输了(上周中欧联杯客场踩场时穆里尼奥发现球门尺寸有误)。”

但有没有后福就难说了,要是把终场点球视为对方五次射门被球门挡出的后福,那接下来红魔考虑的问题就是该怎么还债,运气是守恒的,你这场比赛靠运气拿下来了,未来总会有因运气输出去的时候。更别说就算得到了幸运女神庇佑,头两轮下来曼联也还是丢了五球!而红魔上次前两轮联赛丢五球已经要追溯到1992-1993赛季!

赛后前队长费迪南德再度进言:“买个靠谱的中后卫吧,拜托,就算买不到我这种级别的,至少得买一个让人放心的,不管曼联有什么目标,都必须先买个中后卫,现在这条后防线问题太大了,没人顶得住,更没谁具备镇住对方前锋的威慑力。”

对水晶宫,林德洛夫被打爆,本场比赛瑞典中卫倒是没出什么大毛病,但两个边路却又成了窟窿,无论卢克·肖还是万·比萨卡都让球迷提心吊胆。

索尔斯克亚赛后为球员辩护:“防守不好可能有两种原因,一是个人状态不好,而是球队整体结构性问题,今天是后者。”说得没毛病,但一场个人状态不好一场整体有问题轮着来咋办?接下来曼联要面对一波魔鬼赛程,未来四轮里先后要踢热刺、切尔西与本赛季脱胎换骨的埃弗顿,这看天吃饭的防守能扛过去吗?

博格巴德不配位

锅不能全甩给高层,索尔斯克亚有没有败笔?当然有,最令人疑惑一条就是为什么博格巴明明状态如此糟糕,却能一直首发。

法国人状态低迷,有目共睹,对水晶宫踢了67分钟被换下,对布莱顿提前两分钟下场。更令人想不通的是索尔斯克亚明明知道博格巴肯定踢不好,却还是要让他首发——法国人8月底确诊感染新冠病毒,隔离两周后归队,没有踢欧国联也没有踢对维拉的热身赛,这要是能有状态,才是见鬼了。

到不是说博格巴身在曹营心在汉,一心只想转会,感染病毒也不是他的错,但一名球员错过了大部分的季前集训,又没踢过热身赛,那正确的做法应该是让他循序渐进地找状态,先替补再首发,无论对球队还是个人都有好处,而不是上来直接就让他连续首发,踢不好再换下去。

曼联是中场没人可用吗?当然不是,不上范德贝克,也还有马蒂奇、弗雷德和麦克托米奈,为什么博格巴就一定要首发呢?其他球员会怎么想?对布莱顿,法国中场踢了65分钟但射门和关键传球次数都是零,传球成功率只有71%,对抗成功率不足50%,还险些送给对方一粒点球,越踢越没有信心。

英格兰媒体说曼联买范德贝克是未雨绸缪,应对明夏博格巴可能离队,若是这样,就更无法解释索帅的用人,难道不该是用范德贝克来敲打博格巴,让法国人端正心态好好踢球吗?怎么变成用博格巴来敲打范德贝克,让荷兰人在替补席上干瞪眼了?

对布莱顿赛前,索尔斯克亚表示博格巴、费尔南德斯与范德贝克没有锁定中场主力位置,竞争是开放的,“麦克托米奈、马蒂奇和弗雷德也是非常优秀的球员,他们需要竞争上岗,我们可以排出多种不同的组合。”——道理大家都懂,但得付诸行动才行。

曼联高层迷惑行为大赏

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要是这样那就好了!现在的情况是曼联起了个大早啥集都没赶上,最缺的中后卫没来,传了一整年的桑乔没来,钱虽然花了,范德贝克也是个好球员,但偏偏是个中场!博格巴、费尔南德斯和范德贝克,就问你位置怎么摆。

这操作太神,范德贝克两场联赛都是替补,首场第67分钟换下博格巴,次轮补时第1分钟换下马夏尔,体能不足?肯定不是,荷兰人一没伤二没得病,上周中联赛杯对卢顿还踢了79分钟,完全就是技术原因。

原因很简单,博格巴和费尔南德斯同时首发,曼联中场防守就已经够呛了,必须有个正宗后腰在后面干脏活,范德贝克虽然全能,但也不是防守型的,长项在于后排插上得分,这要让他们一起首发,后卫准要骂娘。

前英国脚丹尼·墨菲就说了:“这场万·比萨卡和卢克·肖踢得难看,根本原因在于防守时博格巴和费尔南德斯没能帮上忙,你让他们一起上,防守就肯定要付出代价。”

索尔斯克亚的选择是保留上赛季后半段的配对,让范德贝克从替补踢起,这无可厚非,要怪就只能怪负责引援的首席执行官伍德沃德为什么要看着这条漏风的后卫线不补充,却要继续囤中场。

是市场上没好后卫吗?阿森纳补了加布里埃尔,切尔西买了奇尔维尔,曼城引进阿克,热刺吃进雷吉隆,传统豪门里除了曼联外只有利物浦没补强后卫线,但曼联这条防线能和红军比?

奇尔维尔、阿克和雷吉隆都曾是曼联考察的对象,结果都去了竞争对手那里,看起来伍德沃德是决心改掉外界对曼联“人傻钱多”的负面看法,不凑热闹不每逢转会就抬一把,这倒没错,但不乱花钱不等于不花钱,有窟窿你不补,等到船沉了钱可也就没了。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