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第二阶段赛程出炉 大连赛区最新积分榜(第14轮) 七连败  建业拉缸 第二阶段对阵日程安排 “申花球员会想办法做出贡献”
第A08版:中超 2020-09-28

“申花球员会想办法做出贡献”

徐杨一凡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徐杨一凡

随着大连赛区结束第一阶段的比赛,第二阶段保级和争冠形势也明朗起来。赛前谁能搭上争冠末班车和江苏苏宁、山东鲁能谁将迎战北京国安这两个悬念都已经揭晓,答案基本都在多数人的意料之中。

本轮战果连锁反应 深圳未能展现质变

事实上,大连赛区其他球队的命运基本都看上海申花的表现,毕竟深圳佳兆业必须在申花不胜的情况下战胜苏宁才能冲击争冠组,而申花一旦赢球,深圳不一定会有多少动力再去拿下比赛。据了解,深圳球员中场在更衣室就已经得知了申花打入河南建业两球的消息。如果深圳不再执着于争胜,那么鲁能就算赢广州富力再多球也没法在第二阶段避开北京国安。因此本轮比赛的结果是一连串博弈之下的连锁反应。

在本赛季中超联赛分完组后,大连赛区的最终结果就已经不难预测,恒大、苏宁和鲁能三队在这个小组基本能锁定前三席位,唯一可能有变数的是第四名的归属。我一开始就预计大连赛区最后一个争冠组席位会在申花和深圳之间产生,毕竟申花作为一支有底蕴的老牌球队,是上赛季的足协杯冠军,今年又引入了很多强援,看得出俱乐部是有目标的,而深圳在递补回归中超后也花大价钱买了很多球员,前两轮比赛表现不错,看似这赛季可以一战,可惜球队并没有展现出质的改变。

现在已知的两组对阵是申花与上港的交锋,以及鲁能与国安的对决,其中上海德比无疑是引人注目的焦点之战。在我看来,德比的结果有时候并不纯粹在于实力问题,球员心态、临场发挥、战术部署,甚至观众氛围等都可能会给比赛带来变数。不过,两回合较量的偶然性相对较小,因此就比赛的最终走向而言,上港或许还是会占一定优势。

申花本土球员出色 新援需要加速恢复

近两场比赛,申花阵中国内球员的表现都还不错,毕竟球队是具备一定实力的,在外援难以出战的情况下,队内优秀的国内球员确实也该展现出自己的实力。

申花在与富力和建业两队交锋中取得的两个3分确实极其关键,但事实上,此前四连平所获得的每一分都很关键,若不是这些分数的积累,申花在最后争四的比拼中并不一定能掌握主动权。

在遭遇一系列的伤病后,申花阵中可利用的人员就剩下这一些,很难说球队打出了丰富的战术内容,但至少球队多年来积累的的底蕴和人脉依然存在,也在关键场次中得到了具体的体现。

可以这么说,申花的很多比赛都建立在“拼”的基础上,国内球员在场上都明白球队的困难和问题在哪,因此即使以全华班出战,大家的思想也比较统一,每个人都会去想办法做出贡献。在中超舞台上,凭借申花这些队员的个人能力,只要拼出来了,就不会输到哪里去。

毕津浩近期状态火热,在本轮梅开二度后一下子成了这赛季目前为止申花队内的射手王,他能有此发挥也有依可循,毕竟他就是踢前锋出身,在锋线上是有感觉的,在加上之前替补登场客串前锋就有进球,信心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如今的毕津浩既找到了进球的感觉,也获得了自信,再加上出场时间变多,有了比赛的连贯性,他在场上的节奏也变得更好了。与此同时,毕津浩也展现出了自己作为一名老队员的榜样作用。

与之相反的是杨旭,这位正印中锋本赛季目前在运动战中没有进球,比赛也打得断断续续,有球迷便质疑他一无是处。我并不这么认为,杨旭的个人能力还是有的,否则也不可能成为国家队常客,只不过他在来申花后尚未找到自己的节奏,和球队的技战术风格也暂未匹配,能不能在淘汰赛有所发挥就看他自己如何调整了。

至于新援马丁内斯,他在有限的替补上场时间内并未有出色发挥,或许是因为身体尚未恢复,他的力量、往返能力以及速度都不尽如人意,但对球的感觉还在,希望他能在休整期增加训练,在淘汰赛起到辅助作用。

安全结束封闭生活 各队体能下降明显

七十余天的封闭生活总算就要结束,各队球员都做出了很大的牺牲,很好地度过了这段特殊时期,从这点来说,所有人都值得称赞。

在过去的两个多月里,各俱乐部对球员的要求首先是纪律和身体的安全,其次才是成绩。经过了这段时间的磨练,很多年轻球员都获得了更迅速的成长,较以往的主客场制和走训而言,他们抵挡住了更多的诱惑。

不过,抛开精神层面的成功,密集的赛程和长期枯燥的生活确实也给球员在身体和心理上都造成了不小的影响,球员的体能都出现了下降,总跑动距离或许差距不大,冲刺等高强度跑动的距离却有了较大的下滑。正因为所有球队都面临这样的困难,球队与球队之间的差别微乎其微,但与往年主客场制的比赛节奏还是有明显差距。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