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兵荒马乱,撞上胜利
第A12版:西甲 2020-09-28

兵荒马乱,撞上胜利

谢勤德

齐达内:“我们需要耐心等待阿扎尔的回归,每个人都希望他能够带着100%的状态归队”

又一次,与其说是皇马赢了,不如说是齐达内赢了。“齐玄宗”绝非浪得虚名,自从“窘叔”阿莱格里告别尤文图斯开始度假后,国际足坛的玄学仅此一份,你让皇马球迷说,都不知道是怎么就逆转赢下贝蒂斯来的,各项技术统计全面落后,按贝蒂斯主帅佩莱格里尼的说法,贝蒂斯的表现不仅是比皇马强一点点,而是强得多,但结果摆在那里,3比2逆转取胜的是皇马。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谢勤德

皇马能赢,首先要归功于门将库尔图瓦,上半场他虽然丢了两球,但也贡献了两次世界级扑救,要不然皇马早就被打花了。接下来轮到VAR出场,比赛第67分钟,皇马长传反击,约维奇在与贝蒂斯后卫埃莫森的对抗中射丢单刀,边裁认为约维奇越位在先,但VAR对此有不同意见,花了三分钟复核后认为埃莫森犯规后给了红牌。

这还没完,第82分钟更具争议的一幕出现,贝蒂斯后卫巴尔特拉与皇马前锋马拉约尔对抗拼抢落点,巴尔特拉卡住位置,马拉约尔在其身后强行抡腿射门,撞倒巴尔特拉的同时将后者左手带起打在球上,主裁判观看回放后判罚点球,正是凭借此球,皇马逆转比分拿下比赛,赛后巴尔特拉无言以对:“我该怎么办?难道把手锯掉吗?”

佩莱格里尼努力保持冷静:“太难了,先是红牌然后是点球,对手还是皇马,这太难了。”门将罗布雷斯则毫不讳言:“我踢了很多年球,总是发生同样的事情,我也不想说裁判是故意偏袒皇马,但今天晚上发生的事情以前发生了太多次。”

皇马上下也知道这个点球有些勉强,只强调这是主裁判做出的决定,齐达内表示自己从来不会评价主裁判的判罚,“今天也是如此。”队长拉莫斯的态度一致:“我当时距离很远,不知道具体情况,但主裁判会做出最好的决定。”

其实和首轮闷平皇家社会相比,皇马的表现并没有太大变化,后场没有条理,中场没有头绪,前锋没有灵感,唯有库尔图瓦不断贡献神扑,全队上下包括齐达内在内都是一副“就这样了,能踢到哪算哪吧”的表情。

也不能说球队态度不积极,上场球员都很拼,都在不停地跑,但就是跑不到一块儿去,马德里媒体给比赛的定义是“苍白的胜利”,赢球当然比输球好,但没有内容只靠玄学,能赢到什么时候呢?

阵容苍白,齐达内口是心非

主教练的嘴,骗人的鬼,齐达内也不例外,别看法国人样貌忠厚,扯起谎那是面不改色。别的不说,贝尔终于走人,主教练居然一口一个“我们没有任何问题”,“他在皇马取得了巨大成功”,拜托,人家都闲得要转型去当高尔夫职业选手了。

齐达内扯的最新一个谎是“我对阵容很满意”。0比0战平皇家社会后,主教练说:“我们已经有很多球员了,我会依靠这些球员。”对比利亚雷尔赛前说:“我对现在的阵容感到满意。”赛后再度强调:“我很满意这个阵容,我们会努力争取实现目标。”

主教练真的很满意?满意就有鬼了!首轮对皇家社会,皇马首发433,两位中锋约维奇和马拉约尔一分钟机会都没得到,首发加替补上了四个“00后”,创造西甲历史,替补出场的马尔文和阿里巴斯连皇马球迷都面生。

次轮对比利亚雷尔,阵型改成442,约维奇和马拉约尔共享90分钟,首轮首发的维尼修斯和罗德里戈一分钟都没踢,首发的克罗斯和厄德高半场就被换下。更绝的这完全就是两套截然不同的战术体系,如果齐达内是新帅上任今夏才接手,那有情可原,可法国人两次执教加起来已在皇马带了三年半,怎么可能不知道该怎么踢?

要是今夏皇马引进了一大堆新援,那也说得过去,毕竟备战期短,新赛季开打前只安排了一场热身赛,要给新人找位置。问题是压根没有,今夏皇马转出14位球员,引援人数却是零,只有租借回归的挪威中场厄德高勉强可以算是新人。

两场比赛厄德高都首发了,但都没踢完,首场第65分钟被换下,次轮只踢了半场,怎么看都不像是被委以重任,更像是主教练摊牌给弗洛伦蒂诺看:“呶,人我用了,就这水准,你看着办吧。”

踢完皇家社会后,马德里媒体就说齐达内放着替补席上的一干国脚不用,偏要换上两位青年队小将是在将弗洛伦蒂诺的军,果然卡瓦尼的经纪人后脚就来了伯纳乌。

结果没谈拢,乌拉圭人要的年薪太高,弗洛伦蒂诺不愿意给,于是本场比赛约维奇和马拉约尔都得到了出场时间,轮着和本泽马搭档,效果嘛其实不看都知道,约维奇踢了72分钟居然一脚射门都没有,马拉约尔也好之有限——买不买人,主席您看着办呗。

都等“阿球王”救命

约维奇和马拉约尔依旧不堪重用,拉莫斯、本泽马和莫德里奇又老了一岁,甚至连卡塞米罗都有些走下坡路的趋势,俱乐部还不给买人,怎么办?阿扎尔是唯一的希望。

上赛季比利时人就没怎么踢,联赛和欧冠加起来出场22次,一共上了不到1600分钟,打进一球助攻四次,按这个趋势发展下去那是比贝尔还差,威尔士人好歹加盟的前几个赛季输出是有保障的。

贝尔二世?无论齐达内还是弗洛伦蒂诺都不能接受。比利时人身价1.15亿欧元,是队史最贵,1亿欧元的贝尔已经黄了,阿扎尔无论如何不能黄,齐达内也不相信他会黄,认定上赛季表现不佳更多是伤病原因,新赛季还要委以重任,但阿扎尔确实也是不争气,度了一个月的假后体重飙到80公斤,就算没有脚踝旧伤也没办法出场。

前两轮齐祖看起来是在重用厄德高,其实是在给阿扎尔探路,比利时人在切尔西主要踢左边锋,但一来皇马不缺边锋,二来这个位置距离球门较远不能充分发挥他的实力,主教练准备将他挪到中路在本泽马身后活动。

对皇家社会,厄德高名义上是三中场之一,但经常到前腰位置上活动,次轮对贝蒂斯干脆就摆出了菱形442,卡塞米罗单后腰,厄德高突前,身后是克罗斯与巴尔韦德,挪威人踢得并不理想导致整体进攻不畅,换了各方面都高一个档次的阿扎尔就未必是这样了。

但就像之前说的那样,阿扎尔的问题不仅在于脚踝,还在于职业素质,比利时人成名早,但明年1月也要满30岁了,年轻时身体好恢复快,稍微放纵点没什么,现在人到三十不由己,想回到巅峰状态光靠泡枸杞可不够。

引援安静如鸡

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皇马上次夏窗零投入发生在何时?答案是不知道,反正上世纪90年代至今从没有过,再往前的年代转会信息不公开,那就没数了。

距离夏窗关闭还有差不多一周,时间倒是够,但一点风声都没,弗洛伦蒂诺早就定调:“今夏不会有重量级引援。”主席倒是说话算话,不仅重量级没有,轻量级也没有,往年也有过压哨引进莫德里奇、贝尔这样的案例,但都是蓄谋已久,不是明天要关窗今天才上谈判桌。

葫芦里究竟卖的什么药?皇马迄今为止转出14人,转会费收了9650万,同时甩掉了贝尔和J罗这两个薪金包袱,虽然也还承担了一部分工资,但工资空间肯定是够的,虽然受疫情影响,但再穷也不会比巴萨穷——巴萨还要买德斯特和德佩呢。

关键不是没钱,而是不能花。上赛季皇马一共花了3.525亿欧元购买新人,现在能坐稳主力位置的只有左后卫门迪,阿扎尔大半时间都在养伤,约维奇、米利唐、罗德里戈身价加起来超过1.5亿欧元,买人很简单,但买了新人他们就更没可能出头,那这1.5亿欧元该怎么办?

签不下卡瓦尼的根本原因也在这里,卡瓦尼要求700万欧元的税后年薪,考虑到乌拉圭人是自由加盟不用转会费,其实不算特别高,在皇马承受范围之内。但麻烦的是疫情期间皇马一线队球员减薪10%并放弃了每人100万欧元左右的奖金,这个时候给新人750万欧元税后年薪会引起更衣室众怒。

还有个原因在于弗洛伦蒂诺正憋大招,他钟爱的博格巴和姆巴佩的合同都将在2022年到期,本赛季结束后两人都将进入合同年,届时巴黎圣日耳曼和曼联不卖也得卖,否则就血本无归,想要到时能抢赢其他豪门,皇马现在就得开始存钱。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