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做球队最坚定的第12人
第A06版:德比 2020-10-26

做球队最坚定的第12人

胡伟凡

俱乐部为球迷准备的围脖

工作人员用润喉糖拼的图案

当比赛进入点球大战,很多球迷都累得坐下来时,一名来自英国的“外援”站了出来,不断地鼓励身边坐着的球迷再坚持一会

本版撰稿 实习记者 胡伟凡

10月23日,上海德比第二回合在苏州奥体中心打响,赛前1383名球迷在上海旅游集散中心和源深体育场集中,乘坐三十余辆大巴前往苏州。

■赛前

收到俱乐部的红色信封

“来了!”“准备好战斗了哇!”中午12点刚过,就有球迷逐渐在上海旅游集散中心聚集,原本有些冷清的候车大厅也变得热闹起来,球迷三三两两和自己熟悉的人聊着天,做出自己对晚上比赛的预测。

由于本次比赛日在周五,不少球迷是请了半天假,有的甚至选择休年假来支持球队。“这次机会比较难得,而且又是德比,所以请年假也是值得的。”与双方首回合较量相比,这次大巴的出发时间定在了2点半,“俱乐部应该是考虑到了周五出发可能会遇到晚高峰,所以出发时间提前了。”

登上大巴后,每一位球迷都惊喜地发现自己的座位上放了一个红信封,信封内放有两张卡片,其中一张是球队队歌的歌词部分,另一张则是俱乐部在赛前及下半场开始时的安排,有的球迷也对提示卡上提到的TIFO充满期待。

在大巴驶向苏州奥体中心的途中,沪苏两地交警接力为车队领路,保证每一辆大巴都不掉队。4点半到达球场后,参与首场比赛现场观赛的球迷早已“轻车熟路”,提前在大巴上就准备好苏康码、身份证、电子票据等信息。

和首场比赛一样,俱乐部依旧在球场入口为前来观赛的球迷准备好晚餐、饮用水、姜茶等物资。据了解,俱乐部相关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早在下午一点就到场准备,在所有球迷都进场后,他们很快又准备好润喉糖及保暖用品提供给球迷使用,随后他们才忙里抽闲解决了自己的晚餐问题。“俱乐部的这些举动让我们感到非常温暖。”

赛中:点球大战紧张到咬破嘴唇

在球员入场前,球迷们也开始了属于自己的热身,而出发前令球迷颇为期待的TIFO也揭开了神秘的面纱。“小颜的是俱乐部准备的,另一个是我们球迷准备的。”上港球迷高翔透露,“我们在首回合比赛结束后就开始着手准备了。”除了TIFO外,有的球迷还准备了印有“为了颜骏凌”的小横幅,为小颜加油。值得一提的是,赛前申花球迷也集体呼喊“颜骏凌”,这也让这场火药味十足的比赛额外增添了一种温情。

在球员进入球场热身后,球迷们依照惯例呼喊首发球员的名字,其中喊得最响的无疑是“陈威”。“有了首回合的临危受命,我们都发现这位小将在场上还是有些紧张,希望通过我们的呐喊能给他带来更多的自信。”

本场比赛申花的首发阵容以及上半场的过程出乎不少球迷的意料。有的球迷甚至担心球队会在下半场率先丢球。“根本没想到申花会把莫雷诺和曹赟定放在替补席,这样踢下去反而对我们不利了。”半场还未结束时,坐在替补席上的吕文君就起身和体能教练热身,为下半场的出场做准备。“我感觉吕文君要替补登场了,把奥斯卡拉回到中场承担组织的任务。”

谁也没想到下半场及之后的比赛仿佛让球迷坐上了过山车。第54分钟,穆伊在禁区内倒地为球队创造点球机会,队长胡尔克的一蹴而就让上港球迷的情绪到达了全场的顶点之一,有的球迷甚至激动得在寒风中脱下球衣庆祝。但球队在第78分钟的换人则让人感到不安,不少球迷直言佩雷拉太保守了。“阿瑙不应该这么早换下,他今天是除门将外最早进场热身的球员,这足以看出他的求战欲望。刚刚穆伊制造的点球也得益于阿瑙的脚后跟传球,他今天的状态真的不错,我们主教练太保守了。”当时间来到伤停补时,孙世林的绝平则让胜利的天平重回水平线。

长达半个小时的加时赛对于上港球迷来说则更加煎熬,莫雷诺先后在第92分钟和第119分钟进球,但均因越位而无效。“这两粒进球太悬了,现在两边都跑不动了,就看谁的意志力更强。”

随着比赛进入点球大战,当球员在场上喘着气,以寻求体能恢复时,不少站了全场的球迷也坐了下来,这时一名来自英国的“外援”站了出来,不断地鼓励身边坐着的球迷再坚持一会。老田是蝙蝠球迷会的会员,这已经是他支持上港队的第五个赛季,这几年他跟着球队一起南征北战,深知关键时刻球迷能给队员带来的力量。“申花的进球一度让我很沮丧,但在点球大战开始的时候,我觉得我们应该保持积极的态度,把这种感觉传递给球员,那是他们最需要我们支持的时候。”

点球大战的过程是紧张的、煎熬的,有位球迷在整个过程中始终紧咬嘴唇,在奥斯卡罚进最后一粒点球后,他的嘴唇早已被自己咬破。当他被身边同行的球迷提醒后,他也自嘲道:“太紧张了。”

■赛后

团队精神得到幸运青睐

随着主裁判马宁的终场哨音响起,本赛季的上海德比也彻底落下帷幕。在退场时,意犹未尽的球迷们依旧在唱着“我们站在你身后,战歌伴你左右,为了梦想、为了胜利、为了Shang-Hai A lways Win”这首战歌,嘹亮的歌声驱散了苏州深秋的寒意。

当大家都在欢庆胜利时,也有球迷流下激动的泪水。“可能是我的泪点比较低吧,看到球员谢场时举着颜骏凌的球衣实在忍不住了,这轮比赛我们太不容易了。”在返回大巴过程中,一位经历过2018年联赛倒数第二轮5比4战胜广州恒大以及去年亚冠点球淘汰全北现代的球迷表示,这场比赛会和上述两场一样成为经典,感谢两支球队奉献如此精彩的一轮系列赛。

老田也认为当天申花的表现相对更好一点,但上港胜在团队精神以及顽强的意志。“事实上,我认为他们(申花)今晚的表现更好,但是我很喜欢我们的团队精神,尤其是当我们丢球的时候。当我们进行点球大战时,陈威很自信,在那一刻我觉得我们会赢。很高兴我们最终在这轮系列赛笑到了最后,但更多的是感到如释重负,希望我们能在下一轮更进一步。”

回沪的过程中,仍有不少球迷抑制不住胜利的喜悦。沪常高速上,从大巴边飞驰而过的汽车按着清脆的喇叭“嘟,嘟,嘟嘟嘟,嘟嘟嘟嘟,嘟嘟”。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