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多点布局实现鲇鱼效应 青春少年开踢“申体杯”青俱联赛 MAGIC3为少年搭起梦舞台
第A14版:青少年体育 2020-10-26
城市地标绽放篮球青春风暴

MAGIC3为少年搭起梦舞台

章丽倩

青春热血的篮下过招,三对三的街头氛围,不同大区的特色专场,在通往总决赛之路上的欢呼和掌声……10月24日,由上海市体育局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的MAGIC3上海市青少年三对三超级篮球赛大区赛正式开启了第二阶段的比赛。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章丽倩

特色专场新亮点 路人观众来点赞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MAGIC3的“魔法阵”走进南京东路世纪广场、爱琴海购物公园和协信星光广场等上海标志性景点和繁华商圈,让青少年选手在更大的舞台展示球技、追逐梦想,同时展现运动、健康、朝气的上海城市形象。

说到第二阶段的比赛,必须要把各大区的特色专场给重点介绍一下。“国际专场”“MINIMAGIC3专场”“动漫专场”,这些新标签是否吸引到你了呢?

人流如织的南京东路世纪广场,主办方在黄浦赛区的比赛中穿插了MAGIC3“国际专场”,在沪外籍青少年队伍与MAGIC3参赛选手在上海地标进行了三人篮球友谊赛,为青少年篮球爱好者搭建展示青春活力,加强交流互动的舞台。

在上海读书的美国男生丹尼尔说,虽然自己平时多在浦西活动,但像在南京路步行街上当着那么多路人的面打球,这却是有生以来第一次。“这是非常独特的体验,很新奇。我希望自己能更好地锻炼球技,这样明年就有机会参加MAGIC3的正式比赛,而不是现在的专场邀请赛了。”

静安赛区协信星光广场,主办方设置了“MINI MAGIC3专场”,邀请8-12岁青少年提前走上MAGIC3赛场进行小篮球邀请赛,感受“魔法阵”的魅力。希望通过“MINIMAGIC3专场”这一颗魔法的种子,让更多的青少年喜爱篮球,参与体育锻炼,未来踏上MAGIC3的赛场。

闵行赛区爱琴海购物公园,这里的特色则是“动漫专场”。赛事与国产原创动漫《街球江湖》合作,将主角耿毅等作为赛事虚拟形象代言人,设计MAGIC3篮球主题动漫故事,制作赛事动漫版海报,拍摄赛事动漫版MV宣传片等,打造“破次元”的篮球赛场。此外,现场设置篮球文化展,开展COSPLAY等活动,让青少年在动漫氛围中进一步了解篮球项目文化。

街头“三对三”成活力新主场

在开放的环境中办赛,让更多的路人有机会与比赛、与球员不期而遇,令体育的能量在更多的“你我他”中引发共鸣与关注,走入街头的MAGIC3是否收获了预期中的市民聚焦呢?

“好看,就是年轻热血嘛,而且照片拍出来肯定也好,一看就是南京路。体育馆里的比赛要看,街头的比赛也好看,街头篮球‘扎台型’的。”在MAGIC3的路人观众中,有许多人都给这道街头的体育风景点了赞。

静安赛区的裁判长王宏华,他另外两个与篮球相关的身份分别是CBA裁判和中学体育教师。“‘三对三’篮球是推动篮球运动在青少年中发展的一股重要力量,和‘五对五’相比,它可以更容易地开展起来,而且节奏更快。目前,这种从街头发展起来的篮球模式已经被渐渐引入到校园,赢得了沪上很多青少年的喜爱。”

今年,MAGIC3上海市青少年三对三超级篮球赛吸引了2168支队伍近9000人参赛,在全市掀起一股篮球青春风暴。经过分区赛的选拔,共有384支男子队伍和32支女子队伍晋级大区赛。经历两个阶段大区赛的选拔,16支男子队伍和8支女子队伍脱颖而出,晋级到总决赛。总决赛将于11月14日在普陀体育馆热血上演。

对接下去的比赛以及总决赛,有好些与MAGIC3一同成长的队员们已经有些按捺不住了。“这是第二年来参赛了,心里最大的想法肯定就是要赢到最后。虽然这次的队友换了人,虽然对手们的实力也很强,但我的目标就是要赢。”去年MAGIC3的亚军队成员徐赟祺给自己立好了目标,也希望通过比赛切磋让更多人了解到沪上青少年篮球的风貌。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