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曾诚朱辰杰回上海养伤 前90分钟“苦肉计”后90分钟“‘攻’心计” 用兵之道  康熙“攻”心为上 经典一战  申花有“点”遗憾
第A07版:德比 2020-10-26
赢得尊重

用兵之道 康熙“攻”心为上 经典一战 申花有“点”遗憾

李冰

“无论最后的结果如何,我希望你们都能抬着头离开,不要给自己留下任何遗憾!”23日上午,距离这个赛季第二回合上海德比开打还有不到10个小时的时候,专程到苏州督阵的绿地申花俱乐部高层用一种相对平和的语气,说出来这样一段铿锵有力的话语。

同样不想留下任何遗憾的,还有申花队主教练崔康熙。在经过第一回合的“试探”之后,韩国老帅的心里,已经有了一整套的破敌之计,他需要做的,就是将每个球员从身体到心理状态都调整到“嗷嗷叫”的状态,让每个人都做好上场冲锋陷阵的准备。

因为,这是一场对申花来讲没有退路可言的比赛。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李冰

“崔帅证明了本土球员有能力踢好中超”

一开始,莫雷诺并不知道自己没有进入第二回合德比的首发名单。

对于自己的情况,莫雷诺显然心知肚明,在因为疫情错过了最为关键的赛季前的那段备战之后,整个第一阶段联赛,队长都在尽最大的努力“追赶”队友,尽管也曾有过对阵江苏苏宁时打进制胜球以及凭借一己之力绝平鲁能泰山这样的惊艳表现,但是相比过去几个赛季稳定的发挥,哥伦比亚外援今年的表现肯定算不上“出色”。

莫雷诺是憋足了一口气想要在德比战中好好干上一场的。

曾经的德比赛场上,莫雷诺是主宰一般的存在。来上海之后,尽管已经换过几次手机,但莫雷诺始终保存着他以往的进球视频。“他(莫雷诺)有个习惯,比方说这一段时间他感觉自己的状态不好,就会反复看这些视频,找回信心和感觉。”从莫雷诺2012赛季中期加盟申花之后,作为球队西班牙语翻译的王侃就一直陪在他的身边,对后来成长为申花队长的哥伦比亚人再了解不过了:“有时候看上去好像什么都不放在心上的样子,但是骨子里,他是一个对胜利和荣誉永远都充满了渴望的人,就连网式足球这样的游戏,他也不允许自己输给别人。”

对于德比,莫雷诺显然有些担心,而这种担心更多的是对自身状态的不够确定。过去的这段时间里,莫雷诺一直都是申花队中训练最刻苦的队员之一,以往挂在队长脸上标志性的微笑少了,跟队友之间的嬉笑打闹少了,哥伦比亚外援的身上,明显多了几分狠劲,这在以往是很少见的。

对于莫雷诺的变化,俱乐部高层和教练组都看在了眼里,肯定之余,他们更希望队长能够保持心态的稳定,毕竟在德比这样更加比拼意志品质的比赛当中,无论场上还是场下,都需要一个稳得住的核心,而崔康熙敢于选择在第二回合德比中后发制人,最大的原因,还在于他对莫雷诺和曹赟定两个人有着足够的信心。事实上,不管莫雷诺还是曹赟定,对于主教练崔康熙的用人和排兵布阵,都选择了无条件支持,并且明确表态,随时做好上场准备,严格执行主教练的战术打法,而他们对先于自己走上战场的申花队友说得最多的,就是“放开了打,没问题”。

跟莫雷诺说过的话,俱乐部高层和教练组同样也说给了申花队中的每一位球员;对于比赛当中可能遇到的各种困难,从上到下也都做好了预案,所以即便是毕津浩在禁区内被上港后卫放倒且当值主裁并没有理会,即便是艾迪并不明显的犯规被判点球0比1落后,但是从崔康熙到场上的申花队员都没有慌乱,而且随着莫雷诺、曹赟定和孙世林的替补上场,申花队开始全面接管比赛,常规比赛的最后1分钟,莫雷诺在右边路拿球后平推到大禁区线附近,无人盯防的孙世林一脚势大力沉的远射,打进了他加盟申花之后的第一个球。加时赛最后1分钟,又是莫雷诺的传球打穿了上港队整条防线,帮助杨旭获得了直接面对上港队门将的机会,如果那个球能够打进的话,申花原本可以真正地“秒杀”对手,昂首挺进四强了。

“通过这场德比,可以让我们更加清楚地认识自己。”谈到已经过去了的德比大战,申花一位人士并不完全认同“申花队员凭借意志品质力压同城对手”的说法:“意志品质肯定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不管队员还是到现场为我们加油助威的球迷,都非常好地诠释了‘申花精神’这四个字,但是我们更应该看到,在首发阵容单外援对抗上港队四外援的情况下,申花队依然打出了相当好的内容,崔康熙给申花队这些国内球员带来的信心和战术层面的变化,同样值得关注,因为这证明了本土球员是有能力踢好中超的。”同样让这位申花人士印象深刻的,还有崔康熙德比赛后说的一句“我跟球迷承诺,日后的德比中,申花队会打出更漂亮、不退缩的比赛”。“只要老崔在,确实没什么好怕的。”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