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上马25周岁纪念不见不散 广告
第A16版:体育生活 2020-10-26

上马25周岁纪念不见不散

章丽倩

上马启动仪式 本报记者 陈嘉明 摄

11月29日,上海国际马拉松赛将与广大路跑爱好者不见不散,从传统起点的外滩金牛广场再一次启程。同时,这项标志性的上海“名片赛事”也将迎来自己的25周岁纪念。如果说上海国际马拉松赛之前最吸引跑者的标签是“跑出专业速度”、“刷新个人PB(最好成绩)”的话,那在2020年这个有些特殊的年份里,它的侧重点也发生了一些新变化。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章丽倩

白金上马活力重燃 线上赛安全助备战

今年是上海国际马拉松赛(以下简称“上马”)荣膺世界田联白金标赛事称号的第一年,同时,也是赛事历史中比较特殊的一年。受疫情影响,今年全球范围内许多马拉松赛事都遭遇或被取消或仅保留精英赛的情况,大名鼎鼎如纽约马拉松赛、伦敦马拉松赛、柏林马拉松赛等亦未幸免。正是在如此背景下,与大家不见不散的上马更显得重启不易。

为最大限度集中赛事资源、降低赛事风险,今年上马将只保留全程马拉松,参赛规模拟为9000人。同时,赛事增加预报名限制条件:不邀请境外选手,不接受目前或曾为中高风险地区的选手报名。根据大数据分析结果,上马组委会将从抽签层面提高专业选手的中签比例,并对中签人员进行两周一次的大数据筛查,赛前如发现有人所在地区风险上升,将自动取消其参赛资格,并退还报名费。

日常训练量少了,参赛机会少了,成绩有所退步——这是很多大众跑者今年的真实情况。为了让大家能更好地恢复与备战,这回上马推出了首个赛事官方的线上跑活动,让众多跑者能够不限地域、不限人数地让状态热起来。

2020上马线上跑,它的比赛时间为11月9日至11月29日上海马拉松开赛当日。特别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作为上马自家线上跑的特别福利,在11月9日开赛前,付费报名线上跑任意赛事项目并在比赛时间内完赛的跑者,可参与2021上马直通名额的抽签,限100人(中签跑者须符合2021上马的报名资格,最终规则以组委会公布为准)。

虽说是线上赛,上马还是将安全完赛放在了尤为重要的位置上,“少食多餐”的做法就是其中亮点。这次线上赛分个人赛项目和跑团赛项目,其中个人赛又分为1公里、5公里、10公里、半程马拉松和全程马拉松五项。为保证线上跑参赛者的安全,半程马拉松和全程马拉松的参赛者须分两次和四次完成,每次完成10.55公里,在规定比赛时间内累计完成21.0975公里和42.195公里,即被视为完赛。而跑团赛则采取五人成团制,在3日内依次接力完成50公里挑战的赛制,即被视为完赛。

两场练兵刷经验 完备方案策万全

虽说选手规模被缩减到了9000人,虽说从参赛者到赛事工作人员都得在赛前接受核酸检测,但不得不说,千呼万唤始出来的上马确实经受着较往年更大的办赛压力。上马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周瑾透露,他们办赛的底气来自于之前两场小型赛的“练兵”和相对完备的办赛方案。

“此前我们已经办了少儿跑和10公里精英赛,在整个流程当中,我们也在不断地总结经验和改进,包括像一些技术层面的,因为今年要实行人脸识别,其实对现场网络、对硬件保障都会有更高的要求。另外,今年比赛那天,选手不仅要带好号码布,还必须带上身份证。而作为市民来说,往年我们总希望大家来给比赛加油鼓劲,但今年出于防疫考虑,必须呼吁大家尽可能减少赛道旁的聚集。这也需要大家去适应一下。”周瑾呼吁,希望今年上马的所有参与者,包括参赛选手、赛会工作人员、志愿者、媒体等大家都能众志成城地来配合赛事防疫工作的开展。

目前国内疫情形势较为稳定,绝大部分地区都进入到了常态化防控阶段,不过为了以策万全,上马方面也备了赛事熔断机制。一旦比赛中出现健康码异常、体温异常者或者确诊患者,赛事主管将启动赛事应急措施,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将进行指挥。专业人员将及时对相关人员进行隔离观察,并取消其参赛或工作资格。一旦出现扩散风险时,赛事熔断机制会被触发,赛事将被终止。

“此前我们办的少儿跑、10公里精英赛,其实也备了熔断机制,只是没有特别对外宣传。当然,我们不希望出现比赛被终止的情况,但为了以防万一,我们需要有这样一个机制来作为保障。”周瑾介绍道。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