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为什么喜欢申花? 蓝血人:输球陪你扛
第A09版:德比 2020-10-26

蓝血人:输球陪你扛

陈嘉明

球迷席地而坐,充饥准备“战斗”

陈先生带着女儿感受气氛

陈姐在体育场外拿着手机看完全场

本版图文 本报记者 陈嘉明

比赛结束的那一刻,上港替补席上的队员一下冲进场内,与场上队友相互拥抱,欢庆着这来之不易的胜利。而申花队员则略显落寞与无奈,双手叉腰呆立在场上,眼神透露着空洞与黯然,仿佛失去了前一刻依旧在战斗的杀气。一半火焰,一半海水,在此刻的对比竟如此强烈。只是当球迷的《看台之歌》响起时,球队才慢慢拉回现实,向远道而来的蓝血人致谢。“虽然结果略有遗憾,但更多的是为申花的进步和变好感到欣慰。很高兴能够看到一场如此精彩纷呈的德比大战,我们是申花最坚强的后盾,会一直支持着申花。”蓝血人们动情地表示。

女球迷精心打扮

德比的硝烟已渐渐散去,不过值得寻味的人和事却历久弥新。把时针缓缓拨回到上周五。申花蓝魔球迷会此前在公众号上公布了出征德比第二回合的人员名单,并约定比赛日当天下午1点半从东方体育中心外场停车场出发。不到1点,陆续就有球迷赶到集合点。一些上了年纪的球迷围在一起抽着烟,不时嬉笑着谈论即将到来的比赛;青年旗手们从车里拿出旗杆和旗帜,细心检查着是否有遗漏;两个鼓手横抱着战鼓出现在人群里,其中一个用力敲了一下,顿时旁边几个球迷犹如打了鸡血似的兴奋了起来;还有好几个漂亮爱美的女球迷,临上大巴前还不忘从挎包里掏出一面小镜子,对照着补点妆,仿佛正谈着一场甜甜的异地恋,想要以最美的仪容去面对爱人;更多的年轻人则是默不作声拿着手机翻看着各种有关晚上比赛的新闻和资讯。“争取先扎紧篱笆,再伺机偷一个吧,希望能拖入点球大战,这样双方机会就均等了,哈哈。”球迷间热议着德比,争先恐后地表达着自己的心声。约莫接近2点30分,球迷会负责人拿着大喇叭喊话。在清点好人数以后,七辆大巴在警车的开道下,一齐驶向苏州奥体中心。

好几个之前在车外活跃不已的球迷,上车入座不一会便传出了有韵律的鼾声。抑或是前一晚太兴奋没有休息好,抑或是为了养精蓄锐以便能在比赛时爆发更强的战斗力。而考虑到疫情防控的需要,球迷会暖心地为每一名远征的申花球迷准备了一个N95口罩。“喜欢这个口罩!今晚加油!”球迷小王拿到后迫不及待打开手机拍照发了朋友圈,短时间内获得许多好友的点赞。

条件虽艰苦,晚餐却丰盛

经过快两个小时的行程,蓝魔车队终于抵达了苏州奥体,和另外几大球迷会的20辆大巴一起耐心等待着球场安保的检查。坐在头车的几个旗手小心翼翼地将旗杆和旗帜从行李箱中取出,拿出几卷透明胶带仔仔细细地将两者包扎组装起来,并不时地挥动几下,直到确认妥善。一些耐不住寂寞的球迷已经迫不及待地在球场外挥着手,打着节拍,唱着《看台之歌》,像是做着战斗前的热身准备。而在另一边,一群申花球迷围在一块,席地而坐,铺开一次性台布,将带来的食物和饮料摆放之上,边吃边聊。不时有安保走过,提醒球迷吃完后将垃圾收走,球迷们每次都响亮且坚定地回应道“放心,我们是申花球迷,基本的素质还是有的”。而看到记者走近,好几个球迷都很热情地邀请一起共进晚餐,红肠、酱鸭、凤爪、薯片、花生米、啤酒……美味佳肴,“饕餮”盛宴,也让记者在凉风习习的夜晚感受到一丝暖意。

吃饱喝足之后,球迷们气宇轩昂地踏上看台。早有球迷将各大球迷会的横幅挂好,最显眼的位置则是“蓝魔无敌·申花冠军”。

“上班了,上班了!”不知谁用略带自嘲的口吻喊了一句,原来是申花球员赛前进场热身了。伴随着熟悉的“九响”,蓝血人在看台上大声呼喊着申花的名字,底下的球员听到后也是向看台这边拍手致意。此时此刻,球员和球迷遥相呼应,大家的心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为了共同的目标而努力。

伴随着国际足联公平竞赛曲,两队队员走入场内。申花球迷迅速起立,双手展开围巾并高举过头顶。尽管每个人穿衣种类、款式等都各不相同,不过因为共同的信仰,在球场日光灯的映照下形成了一道亮丽的蓝色,全力守护着这支他们深深爱着的球队。

相较于第一场全面防守的场面,本场比赛申花敢于进攻,也创造出了多次良机,只可惜临门一脚的火候总是稍显欠缺。未能进球总是会让球迷叹息,但是很快地,他们又不遗余力地投入到呐喊助威中,只是想把更多的力量带给场上十一人,迫切盼着下一次的进攻可以有所收获。而蓝魔的鼓手娇娇更是随着助威歌曲从开场一直敲到比赛结束,一刻不停。“一觉睡醒头昏脑涨浑身酸痛,感觉昨天(10月23日)是我被鼓打了120分钟。”娇娇在朋友圈中说道,并配了一个捂脸的表情。

“一周喊了第二场了,嗓子都快哑了,但是这场还是要继续喊啊。”蓝宝球迷小乐就坐在记者身边,很多时候他都是看台上最起劲的那个。他无奈地耸耸肩,手指了指自己龟裂的嘴唇以及沙哑的嗓子,苦笑着道出心声。“下赛季的中超可能还是赛会制的形式,所以要好好珍惜现场为数不多看球的机会呀,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肯定会来现场支持。球员在场上拼,我作为球迷在看台上为他们加油,也是应该的,相信他们一定能够听到。”

最小的球迷:两岁零七个月

中场休息,记者在看台上注意到了车友会陈先生的女儿——整个蓝血人看台上唯一需要家长抱在怀里的小孩子。“她两岁零七个月,上边还有一个姐姐,我们全家都是申花球迷。这次德比是一个非常好的体验,她现在也看得懂球,所以就带她来看了。”在采访过程中,或许是看比赛累了,或许是太晚了,又可能是奥体中心阴冷的夜风让她倍感不适,小女孩嘴里一直嚷嚷着:“我要回家,我要回家!”陈先生只好无奈地表示:“好好,等比赛一结束我们就回家,好吗?”

作为主力部队,大学生向来是申花球迷群体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就读于工技大的大三同学小潘,隶属于高校联盟球迷会,此次远征也算得上是颇费周折。“原本没有名额,后来会长努力帮忙给争取到的,才有机会前来。”得知自己有机会参加远征,当天上午上完了课饭也顾不上吃,连忙急匆匆地从松江赶赴静安体育中心,而同行的朋友则是从临港校区赶来,可谓舟车劳顿。而球龄不算短的他也对比赛有着自己的看法。“感觉康熙的排兵布阵和战术是奏效的,申花队员也适时爆发出了拼劲,从没想过放弃,包括看台上的远征军,大家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一直支持着申花。谁说努力一定会成功?谁说坚持一定会胜利?但我们还是会义无反顾去努力、去坚持,去接近那个最好的结果!”

球迷的不离不弃也一直深深地感染着球队,即便下半场处于落后被动的局面。作为后防线上的定海神针,姆比亚和曾诚的表现居功至伟,每一次化解对手的威胁都能迎来球迷一片赞誉和鼓掌,大家纷纷高喊他们的名字,这是对他们最好的肯定。最让球迷印象深刻的则是比赛第80分钟,胡尔克一个准单刀,身后的姆比亚干净利落地铲断解围。“努力拼搏,赢得胜利,我们永不放弃!”正如球迷唱的那样,全队的不放弃终于等到了奇迹。全场伤停补时阶段,孙世林接队友传球后打入一粒精彩的世界波,申花几乎是绝平了对手!蓝色的海洋顿时沸腾了,球迷们相拥享受进球的喜悦,大家唱着、跳着,用怒吼来宣泄压抑多时的情绪,甚至有球迷激动过度,差点一个踉跄从座位上摔下去,幸好是被同伴拽住才毫发无伤。

可惜,申花最终倒在点球大战中,未能更进一步。球迷在遗憾的同时,更多的则是欣慰。“今天这场我很满足,看得出崔康熙教练还是很有针对性,希望他能留任。”“杨旭单刀球没进比较可惜,不过也不怪他,他已经很努力了。”球迷们不时相互交谈着心中的想法。赛后谢场,球迷全体起立,拍着手唱着歌,向着心目中的英雄致敬。而目睹杨旭因自责泪洒赛场,球迷也放下了埋怨,齐声高呼他的名字,给他鼓励,令人动容不已。这一晚的上海德比没有失败者,上港收获了胜利,而申花则收获了致敬。

除了场内的1400名球迷,现场还有一名特别的球迷。蓝魔球迷会的陈姐由于一些原因而没有买到本场比赛的球票,不过出于心里对于这场比赛必须在现场的执念,她决定即便没有球票也要站在离球队最近的地方,即便拿着手机在体育场外面看一整场比赛,明知申花各方面都不占优势,但是心中的倔强告诉自己不能留下遗憾。对她而言,能够出现在苏州奥体的外场,就足够了。

乘着夜色,大巴缓缓驶出球场。心里平添了一份沉甸甸的感动,身边的蓝血人还在意犹未尽地讨论着刚结束的比赛。回到上海已是次日凌晨时分,大家相互致意告别,迎接新的一天到来。或许结果并不能让所有球迷都满意,但至少在这个寒风凛冽的秋日夜晚,申花没有辜负前去看球的球迷,大家相互扶持,共同进步,才是最好的结局。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