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吃饭睡觉战上港,世林值得点赞 现象级“宝”姆  教科书式防守
第A08版:德比 2020-10-26

现象级“宝”姆 教科书式防守

龚哲汇

当德比战进入加时赛时,姆比亚走到替补席边,示意队医帮忙牵拉一下腿部肌肉。喀麦隆人直接倒在了草坪上,球队好不容易守住了比分并完成绝平,接下来的加时赛只要还有一线希望,他就不会任由对手威胁申花的大门。

最终,申花守住了加时赛,却在点球大战时倒下。姆比亚缓缓地走向申花球迷的看台——他的腿飞奔了120分钟,并在拼抢中与对手多次碰撞,眼中尽是遗憾和歉意,无奈地双手叉腰,随后向球迷鼓掌致谢。“足球只是一场比赛,恭喜上港吧,我们错失了进入半决赛的机会。”

本报记者 龚哲汇

从“高龄备胎”到MVP 2020年初,申花签下自由身的原喀麦隆国脚姆比亚。这位原华夏幸福和卓尔外援身体素质出众,防守意识上佳,是一位攻守兼备的中后场多面手。但是因为34岁的“高龄”,以及免转会费的操作,姆比亚的加盟并不被太多球迷看好。当时签下姆比亚,在多数球迷的心中他不过是一位“第五外援”,或许只是用以轮换替补。

短短半年,这种预设早已发生180度转弯,姆比亚非但不是替补角色,在一些比赛中,喀麦隆人成为了球队唯一的首发外援。第一阶段对阵大连人、江苏苏宁和河南建业,首发名单中只有姆比亚一位外援,第二阶段的次回合德比,申花也是以他一名外援,对阵坐拥奥斯卡、胡尔克、阿瑙托维奇和穆伊四外援的强大攻击线。在第一阶段比赛中,上港平均每场打入两球以上,外援更是包办了23粒进球。

然而在两回合210分钟的交锋中,申花却只丢了一粒点球。防线的稳固,离不开全队齐心协力。而在防线上的姆比亚,更让申花球迷看到了近几个赛季球队最稳固的防线。姆比亚自然深知单外援对四外援意味着什么,本场比赛中,四次抢断四次解围三次封堵传球一次封堵射门,这已经不是喀麦隆人第一次贡献这样的数据了,更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姆比亚几乎无处不在,有球迷开玩笑道,“简直是中超的坎特。”

但是姆比亚向来不强调自己在球队中的地位,谈起申花的八次零封,他总是谦虚地表示都是整体的功劳,“我有很多优秀的队友,比如门将曾诚、中卫冯潇霆,还有一些优秀的队友。我们的后防线保持得非常紧凑,我们相互之间提醒,把防守做到极致。”有球迷将申花后防线上的姆比亚和曾诚组合称为“叹息之墙”,姆比亚不太清楚这个由希腊神话和动漫改编的故事,但谈及曾诚,他总是不吝赞词,“曾诚真是太优秀了,他的中超比赛经验非常丰富。他总是在最后一道防线上大声呼叫我们,他敢于出击,敢于上抢,逢球必争,是零封对手的关键。”

看似活宝 实乃大宝藏

在场上,姆比亚可以胜任后腰、中卫的位置,来申花后,他两个位置都踢过,“还是根据主教练的要求,来完成自己在球场上的职责。”在申花前锋金信煜暂别球队后,姆比亚经常参与到角球进攻中,他对落点的判断常常能贡献出颇具威胁的射门,“对我来说,进球一直是我在球场上非常渴望的,不管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我都是球队的一分子,竭尽所能帮助球队去赢得比赛。”

本赛季,申花小将朱辰杰和温家宝在多场比赛与姆比亚搭档后防,尤其是同样踢中卫位置的朱辰杰,总是能在比赛中汲取老大哥冯潇霆和姆比亚的经验。“两位老大哥平时对我的帮助很大,虽然姆比亚和我之间语言不通,但是他一直在努力地告诉我一些防守时的要点,我也会经常观察他。”朱辰杰说道。

姆比亚之前踢过法甲、英超和西甲三大联赛,这位曾经出场过欧冠和欧联杯的外援,来到中超赛场后却没有一点大牌的味道,相反“搞怪、接地气”是中国球员们给他贴上的标签。在河北华夏幸福效力时,姆比亚曾秀出自己被晒黑的照片,还委托翻译代购防晒霜。今年加盟申花,姆比亚和队友们打成一片,冬训时找赵明剑喝茶,在迪拜时和钱杰给逛街,还拿自己和沙拉维的名字开玩笑(两人名字都是史蒂芬),即便是第一次见面的记者,也会训练后偷偷摸一下头,然后说句“累了累了”。姆比亚的身上似乎有一种魔力,走到哪里都备受欢迎。

与此同时,他被申花俱乐部的文化所深深吸引,他甚至将申花与他曾经在法甲效力过的马赛队进行了对比,“对我来说,申花是一家非常特殊的俱乐部,它有点像我以前效力过的马赛队。这个俱乐部的每个人求胜欲望都非常强烈,每一天、每个时刻、每场比赛都充满求胜的渴望。”

德比战结束后,申花在中超赛事中的目标可以说暂告一段落,或许姆比亚可以得到一段时间的休息,但只要教练要求,他会绝对遵从打好每一场比赛。姆比亚的目光也投向了更远方,“我们接下来的目标就是亚冠,争取为球队带来更多荣誉。”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