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保级组的背水一战 康熙的示范课 德比战后的余音 谁能吹好“哨” 点杀德比
第A03版:专栏 2020-10-26

德比战后的余音

葛爱平

葛爱平

德比之战后我写了《申花输德比,原因在哪里》一文,收到许多朋友留言,这里选几个作些回答。

STYM:申花既然有能力踢出这么漂亮的比赛,那第一阶段在干嘛呢?如果第一阶段有一半的比赛能踢出本场那种血性也就不会勉强进入大连赛区第四名,也就不会过早碰到上港。

答:申花的比赛状态上下起伏过大,这两场比赛和之前有比较大的不同,这是什么原因呢?

首先,主力阵容年龄偏大,替补实力不够,还不具备稳定、持续发挥的比赛能力。

这么些年来,申花在联赛中一直起色不大,偶尔有几场亮眼的比赛,但是多数还是平庸。我以为最主要的问题还是出在转会引援上。钱花了不少,效果看不到。

本赛季如果不是因疫情,大大浓缩了赛期,按照正常的双循环赛程,申花的排名能否如现在,还真的很难说。

两届足协杯赛的成功,使得申花打淘汰赛更有信心,但是,一支只会打淘汰赛,不能够在漫长的联赛中经受考验的队伍,最多只是一只脚走路,是不完整的。

另外,淘汰赛有运气的成分,博淘汰赛就是正常比赛没有把握的赌博,通常是弱旅爆冷的想法。申花如果一直存有这种想法,就是对自己信心不足的反映。为什么信心不足?实力不够;为什么实力不够?……自己去想吧。

THOMAS:上港虽然赢了,但有运气成分。上港队的命门完全呈现,只要看住奥斯卡,后场高位逼抢,进攻一定出问题。这个问题的根源出在队伍的打法和教练员身上。佩雷拉把徐根宝在东亚队多年积攒下来的抢逼围和整体打法完全糟蹋干净。

答:上港第一阶段打得非常稳定,打循环赛与淘汰赛是不一样的,前者还可以犯错,后者犯了错就下去,因此在布置打法上会更加谨慎,“保身价”的想法与对手搏的心态是完全不一样的。

上港现在的打法人所皆知,能不能再想出新招?很难。球队结构牢固,各司其职就像流水线,拼的是球员绝对的实力硬吃对手。

但是,当对手把你摸得很透后,再以不变应万变,恐怕就很难持久的,尤其是实力相当或者重要的比赛。

上港的问题是已经到了瓶颈期,要么把现在的实力再加厚——无论是本土还是外援,要么主教练在现有条件下进行大的战术变化,现在看来,这两项都很难。引进新的生力军,给球队注入新的战斗力,或是换个新教练,给球队一个新的思路?不客气地说,佩雷拉已经很难再挖潜了。从操作上讲,后者更容易。

解决了这两个问题,上港才能一直保持争冠的势头。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