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言之有李 不是世界末日  保级决心不变
第A12版:中超 2020-10-26
吴金贵不惧第二阶段首轮输球

不是世界末日 保级决心不变

李冰

吴金贵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李冰

如果朱建荣上半场比赛最后阶段的头球攻门再向门内一点,如果青岛黄海队能带着1比0的比分进入到下半场,如果武戈维奇的破门能来得再早一点,上周六这个晚上,青岛黄海与广州富力队的这场比赛,或许就是另外一个结果了。

可惜的是,不管对吴金贵还是他的青岛黄海队,在1比2输给广州富力队之后,已经被挡在了今年中超联赛的第12名之后,接下来等着他们的,是与武汉卓尔队真正意义上的两回合“生死对决”——赢了,可以提前完成保级;输了,要跟深圳佳兆业和石家庄永昌两队当中的一个,竞争最后的0.5个对阵本赛季中甲联赛第二名球队留在中超的名额——上一场比赛中再多的“如果”,对吴金贵来讲,已经没有了意义。

“我们必须朝前看。”结束了与广州富力队的比赛之后,吴金贵迅速调整好了情绪和思路,毕竟输给广州富力不是世界末日,现在的形势,已经不允许他再去考虑更多了:“比赛还没结束,我们还要继续努力,打好接下来的比赛。”

“考虑对手不如关注自身”

青岛黄海的下一个对手,是武汉卓尔,此前的第一阶段联赛中,黄海分别以0比2和0比3被对手“双杀”,处于完全的下风。

第二阶段联赛开始前,在外界不少人看来,黄海遇到了一个相对“还算不错”的对手。一方面,广州富力在A组排名第六,相比深圳佳兆业和“主场”作战的大连人两支球队,应该更容易“对付”一些;另一方面,队内第一射手扎哈维以及前场核心萨巴的离队,肯定会对富力的进攻造成影响,对青岛黄海而言,绝对算得上是利好。

吴金贵显然不是这么认为的,尤其是在富力队引进了之前在重庆效力的阿德里安之后。“富力本身就是一支非常有特点的球队,整体实力也很强,虽然第一阶段联赛的表现不是很好,但是他们有这些人在,对我们来讲,肯定不好打。”事实上,对去年还在踢中甲的青岛黄海队来讲,即便是同为今年中超升班马的石家庄永昌队,从征战中超联赛的经验来看,同样也比从未征战过顶级联赛的黄海队有优势,任何一个对手,对吴金贵和他的球队而言都是横亘在面前的一座山,想要翻越过去,只有靠自己努力。“所以我一直跟队员说,对手要考虑,但更重要的是关注自身,把自己能做的和该做的事情做好,然后尽全力去争取一个最好的结果。”

“肯定要做出一些改变”

与广州富力队的下半场比赛进行到第40分钟的时候,吴金贵用姜卫鹏换下了2分钟前吃到一张黄牌的中卫刘佳燊。由于之前已经累计三张黄牌,按照规则,刘佳燊将自动停赛一场,在总比分0比2落后的情况下,吴金贵不得不为接下来的比赛考虑,让久疏战阵的姜卫鹏上场感受一下实战的气氛。

与姜卫鹏一同被换上的,还有石哲和巴力,面对武汉卓尔这个同样强劲的对手,吴金贵希望自己的手里有更多的“牌”可打,这也是他10分钟之前用拉多尼奇换下亚历山德里尼的主要原因。“拉多尼奇到球队的时间比较晚,还需要一定时间来适应比赛,目前跟队友之间的默契和配合还是不够,现在就是要让他慢慢地进入节奏,跟队友更加熟悉,到了最后时刻他的表现还是不错的,后面我们也会考虑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做出调整。”在吴金贵看来,除了外援,青岛黄海队内的本土球员同样应该承担起更大的责任来:“球队是一个整体,越是到了最困难的时候,你多跑一步,多一次回防到位,就是对团队最大的贡献。”

变则通,通则顺。从身体到心态全方位的调整,也将是吴金贵在接下来这几天备战的重中之重。对底子本来就不厚的青岛黄海队来讲,如果在纸面实力已经被对手吃透的情况下不做出一些调整,比赛会更加难打,对于这一点,为黄海队打进一球的武戈维奇也非常认可:“我们本来有非常多的机会,可惜没能把握住,所以需要从自身去找原因,踢出更好的比赛。如果我们还是保持像踢富力时的这种情况,可能会很难,所以我们要首先从思想上做出改变,把自己的球风踢出来。”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