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焦点赛果 ◆◆热点导视 张博恒“夺回”男子全能金牌 苏州河,都“艇”好 再演末节崩盘,上海男篮遭两连败 苏河荡起双桨,“上艇”汇入一江一河
第A02版:要闻 2021-10-25

苏州河,都“艇”好

姬宇阳

本报评论员 姬宇阳

上个世纪90年代,我大学毕业后住的第一个地方,就在华东师大墙外的苏州河边。有两件事至今让我难以忘记,第一件事是我在新家醒来的第一个早晨,可以说是被一股奇怪的味道臭醒的,后来发现那股味道正是来自面前不远处的苏州河道。

另一件事是每天下班回家,要坐一个轮渡从苏州河南岸到北岸。那个渡口的名字叫做强家角渡。

我相信我的回忆,也是很多上海的朋友曾经那个年代对于苏州河的回忆。谁能想到,20多年后的今天,苏州河已经从当年的那个模样,蜕变成今天蜿蜒在上海市中心的一条美丽的风景线。伦敦有泰晤士河,巴黎有塞纳河,如今的上海有苏州河。

昨天,为期两天的2021上海赛艇公开赛在苏州河上落下大幕,上海又一个城市自主品牌赛事已经闪亮登场,而最让人感慨的一件事就是,20年前的上海市民们,哪里能想到,如今的苏州河上,不仅可以举办龙舟赛,同时也可以举办如此高水平的赛艇比赛。

上海过去几十年里的巨变,不仅通过陆家嘴的高楼可以感受到。围绕着苏州河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样也能让我们震撼而激动。如今的苏州河,从水上到岸边,其实也被赋予了很多体育的元素。水上我们可以举办龙舟和赛艇这样的比赛,在苏州河岸边,现在已经建成并铺设完毕的很多健身步道,也成为了苏州河两岸居民和体育亲密接触的最好的舞台。

希望未来,我们能在苏州河上看到更多的精彩比赛,在苏州河边奔跑,在苏州河岸上看比赛,必将会成为上海市民新的流行和时尚!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