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上半区也不愿“躺平”
第A07版:足协杯 2021-10-25

上半区也不愿“躺平”

鲁明/余晓晴/木木

上半区另外一场比赛,河南嵩山龙门首回合1比1战平中甲的四川九牛。这组对决还是有很大悬念,河南队外援伊沃进球,卡兰加被红牌罚下,他将缺席第二回合比赛,其报复性踢人动作还可能被追加处罚,这都成为河南队的变数。

2:0

田鑫61′

宋龙74′

10月23日,足协杯1/4决赛首回合,山东泰山队2比0击败武汉,掌握晋级四强的主动权。按照赛程安排,28日15点30分,泰山队将和武汉进行第二回合比赛,届时武汉的外援有可能登场,泰山队不能轻敌。

本赛季足协杯安排在联赛间歇期进行,泰山队受到国脚征调的影响,中前场阵容变化很大,要想实现卫冕,每一场都很关键,郝伟只能通过不断变阵,解决困难。

太了解李霄鹏的战术了

特约记者 鲁明

前两轮比赛,泰山队先后击败南通支云和青岛青春岛,面对低级别的球队,泰山队在单场定胜负的情况下顶住压力,两场打进四球且一球未丢,确保进入八强。

四分之一决赛对阵武汉的首回合比赛,郝伟安排莫伊塞斯和德尔加多搭档锋线,田鑫和刘洋出任边前卫,后腰组合换成孙准浩和吉翔。全新的进攻组合,只能通过比赛磨合,武汉队主帅李霄鹏对泰山队非常了解,他安排的五后卫防守阵型同样很有针对性。

从比赛的情况看,泰山队的进攻并不顺畅,更多还是靠边路进攻制造威胁,上半场只有田鑫和贾德松的打门制造威胁,泰山队得势不得分。到了下半场,郝伟主动变阵,德尔加多和田鑫换位,紧接着又用段刘愚换下刘洋,吉翔位置前提,泰山队的进攻终于奏效,第51分钟,德尔加多传中助攻田鑫破门。第74分钟,莫伊塞斯打门被扑出,宋龙补射破门,泰山队取得两球领先,掌握主动权。

客观说,泰山队在四外援出场的情况下,整体实力还是比武汉更有优势,李霄鹏的防守反击战术并未奏效,进攻端缺少外援的情况下,只靠黄紫昌和董学升,无法给泰山队带来更大威胁,全场比赛,武汉只有一次射门,这就是最好说明。足协杯前三场比赛,泰山队打进六球,一球未丢,防线的稳定非常重要,这也与球队防线主力基本留队有关。

28日,泰山队将和武汉进行第二回合较量,费莱尼继续缺席,郝伟还是要用好现有阵容。武汉队的外援洛佩斯和拉斐尔有望复出,两人都已经抵达中国,并且完成隔离,李霄鹏也期待他们可以赶上第二回合比赛,调整状态,为联赛做准备。一旦武汉队双外援出场,泰山队的防线可能会经受更大考验,这一点值得泰山队重视。

泰山队赢在人齐+稳定

特约记者 鲁明

四分之一决赛和半决赛都是两回合赛制,泰山队的优势是外援比较齐整,现阶段五名外援全都归队,只是对阵武汉的比赛,费莱尼因为拉伤而缺席,他不只是没能出战首回合比赛,郝伟透露,费莱尼很难赶上28日的比赛。

费莱尼的缺席对泰山队还是有很大影响,他是泰山队的头号射手,也是进攻的支点,对阵南通支云的比赛,费莱尼打进制胜球。缺少费莱尼和六名国脚的情况下,郝伟只能再次变阵,尝试新的进攻组合。

需要指出的是,2021年足协杯赛程不与联赛赛程冲突,多支球队都有争冠的想法,下半区上海申花、海港和深圳队也都有争冠实力,但泰山队不用提前和他们相遇,要做的就是确保自己能先进入决赛。据悉,足协杯决赛将安排在2022年1月份进行,届时国脚可以出场,也会让比赛更精彩。

泰山队虽然人员不整,但依然是足协杯的争冠热门,中超联赛积分排名第一的情况下,泰山队也是争冠热门。在中国足坛整体有些混乱的情况下,泰山队的稳定是优势,经过股权改革后,球队的运营也非常稳定。

本赛季足协杯赛场上,泰山队的主教练郝伟注重发掘新人,23岁的田鑫连续进球,通过比赛逐渐找到比赛状态,16岁的陈泽仕上演生涯首秀,他们都是泰山队的未来和希望,这也是足协杯的收获。

李毅“吐槽”足协杯赛制

特约记者 余晓晴

作为一支二级联赛的球队,四川九牛队能够跻身本赛季足协杯八强,这已经创造了一段历史。在主帅李毅的调教下,这支去年刚刚递补到中甲的生力军身上也有了“大帝”的影子,近两个赛季中,他们一步一个脚印,在中甲已经站稳脚跟。不过,这次在足协杯上的突破,客观上有国脚被征调和赛程赛制的“暗中帮忙”,但向来直言快语的原国脚李毅并不知足,他直言,两回合赛制是对弱队的不公平。

外界对于四川九牛队的表现给予普遍的肯定。在与河南队比赛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李毅结合本场比赛作出了一番点评。他说:“外界不看好我们,但我们证明了自己是团结的球队,拼搏精神值得肯定。”

不过让人诧异的是,他随后将话锋转向了足协杯赛制。他吐槽道:“双回合比赛对弱队是不公平的,如果单场定胜负踢点球,我们很可能晋级。我们球队板凳深度不够,休整不够,对方的外援更多还可以轮换,这对我们很困难。但踢与中超球队的比赛,踢这样的比赛,我们才能进步。”

危机解除,河南不想“踢到哪算哪”

特约记者 木木

“这个丢球有一定的偶然性,足球世界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但我们对于比赛的专注度确实需要提高。”在足协杯四分之一决赛首回合交锋中被中甲球队四川九牛逼平之后,嵩山龙门队代理主教练安东尼奥这样评价那个在仅仅领先了两分钟就被对方扳平的丢球,从中不难读出遗憾。

虽说1比1的结果“无关大碍”,在第二回合交锋中身为中超球队的嵩山龙门依然有很大概率晋级,但毕竟在这场“跨级较量”中,他们并没有显示出压倒性优势,尤其是外援人数还占优的情况下,身为代理主教练的安东尼奥自然会感受到压力,而是来自于俱乐部的目标和外界对球队成绩的预判。

其实早在足协杯比赛时间确定之后,河南球迷对于球队在这项比赛中的期待就明显提高。一方面,在中超第一阶段以赛区第五名进入保级组的嵩山龙门在联赛中实际上处于“夺冠无望保级无忧”的状态,这便于他们对足协杯投入更多精力;另一方面,由于只有王上源一名主力被征调到国家队,相比其他中超强队,嵩山龙门的实力受损更小。在形势和实力都具备冲击更好名次的情况下,俱乐部虽然没有明确喊出目标,但表示了“争取尽可能好成绩”的态度。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多家以房地产企业作为支撑的中超俱乐部都受到了巨大的冲击。9月份,一封建业集团的“求助信”在网络上流传,随之引起广泛关注。在股改之后,建业集团依然占嵩山龙门30%的股份,而且俱乐部的运营依然由原班人马负责。建业的情况,自然也让外界联想。在“求助信”出现当天,建业集团就很快做出反应,一方面确认了求助信的真实性,一方面表示建业的多数业态和业务已经恢复,正在加速回暖。至于俱乐部,虽然不可避免会受到一定影响,但整体看来并不大,俱乐部和球队都处于稳定运营的状态。

一个可资佐证的事实是,在多家俱乐部的外援纷纷“逃离”的情况下,建业的外援则是“逆势回归”,缺席了中超联赛第一阶段的伊沃,早在7月份回到了队中,卡兰加在休战期外出度假后也及时回归加入了合练,多拉多和家在英国的内援周定洋虽然至今还未在足协杯中出场,但都已经结束了隔离和全队会合,还有留下来治伤并且已经痊愈的图雷。建业的五名外援中,只有舒尼奇因为妻子生产尚未归来,但这样的阵容已经足够令人羡慕。

不能否认的是,今年的足协杯嵩山龙门的运气足够好,首轮比赛他们的对手是32强中唯一中冠球队梅县球乡,而在“8进4”的决赛中,他们又遇到了八强中唯一的中甲球队。嵩山龙门在过往的足协杯中最好成绩就是八强,而现在的形势,他们距离创造历史最佳成绩只有一步之遥。从对手实力上看,他们似乎也“没有理由”不杀入四强。特别是对于安东尼奥本人来讲,要想去掉“代理”二字,进入四强应该是一个基本的标准。而随着首席射手多拉多的归来,在未来的比赛中,嵩山龙门虽然不能说有把握战而胜之,但至少具备和对手叫板的实力。“没有具体的名次目标,但一定是希望走得越远越好,球队也会全力以赴。”俱乐部一位负责人如是说。

1/4次回合比赛时间

上半区10.28

武汉队VS泰山队15:30

四川队VS河南队19:30

下半区10.29

深圳队VS申花队15:30

海港队VS大连人19:30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