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英格兰女超终成市场香饽饽
第A10版:英超 2021-10-25
成立10年,超越美国女足联赛

英格兰女超终成市场香饽饽

谢勤德

随着英格兰女超联赛关注度的提高,唐佳丽的表现势必带来更大的影响

上赛季切尔西女足和男足同时杀入欧冠决赛,可惜姑娘们最终败北巴萨女足

随着原上海队球员唐佳丽的加盟,本赛季英格兰女超联赛受到越来越多球迷的关注。经过十年的发展,东京奥运会女足赛事中,一共有44名参赛球员来自英格兰女超联赛,而来自美国国家女子足球联赛的参赛球员人数是37人,这意味着英格兰女超联赛已在某些层面超越了美国女足联赛。

3年2400万英镑转播大合同

“风口上的猪”要怎么飞?

原文英国《卫报》编译谢勤德

2020-2021赛季开始前,由于女足世界杯的影响以及诸多国际球员的加盟,人们对英格兰女超联赛充满了期待,但新冠疫情带来了新的问题——球迷无法入场。

现在2021-2022赛季已经开始,新冠疫情虽然还没有结束,但沉重感看起来已经消失,这是球迷们苦苦等待了两年的新赛季。新的转播合同大幅提升了英格兰女超联赛的影响力,在赛季开始之前,天空体育通过各种渠道“狂轰滥炸”式地为赛季做宣传,以英足总女足赛事负责人西蒙斯的话来说:“本赛季将是我们最重要的一个赛季。”

西蒙斯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本赛季至少将有57场女超赛事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直播,其中一些比赛还会被安排在黄金时间段,这有助于女超联赛进一步提高知名度,打响品牌,培养忠实的女足球迷。

西蒙斯同时承认,英格兰女超联赛的上座率不可能在短时间会获得大幅提升:“各俱乐部的球迷需要时间来接受女队并与之建立起亲密关系,最终转化为女足赛事的固定观众。”

一项调查显示,英格兰大概有六百万球迷对女足赛事越来越感兴趣,愿意给予英格兰女超联赛更多的关注并参与其中。“因此新的转播协议给了我们一个机会去向他们介绍女超联赛,去赢得他们的关注,培养他们对女超联赛的兴趣,这是一个长期计划。”西蒙斯说。

英超俱乐部也积极参与其中,新的转播协议令他们进一步认识到了英格兰女超联赛的价值,暂且不论出发点如何,但英超俱乐部与足总以及转播商的合作确实是愈发紧密了,竭尽所能加速女超联赛的发展。

首轮联赛的场地安排说明了一切。六场比赛中的四场被俱乐部安排在主球场进行,埃弗顿在古迪逊公园球场迎战曼联,热刺在白鹿巷球场迎战伯明翰,阿森纳在酋长球场对阵切尔西,布莱顿在运通球场对阵西汉姆。伯明翰、雷丁与莱斯特城都宣布会将更多的英格兰女超比赛安排在俱乐部主球场,而非女足专用球场进行。

西蒙斯指出如果女足比赛的上座率不断提高,英超俱乐部很可能会直接出售女足专用球场,因为后者已经没有存在的必要:“在新冠疫情出现前,阿森纳与切尔西的女足球场就已是一票难求,所以只要上座率继续提高,会有更多的女足比赛被安排在主球场进行。”

当然,一切的前提在于英格兰女超联赛能够利用好这个机会,能够在这个赛季巩固目前的大好局面,甚至是再上一层楼。而一切的根基最终都要落在球场内——本赛季会是怎样一个赛季?得到了足够的资金和曝光率后,英格兰女超联赛能交出一张令人满意的答卷吗?

赛季开始前,人们认为切尔西、阿森纳与曼城依旧会是冠军的最有力争夺者,五轮过后,阿森纳以全胜战绩排名第一,切尔西与热刺积12分紧随其后,只拿到四分的曼城却掉到了第九位,倒是不被看好的曼联积10分来到了第四位,是个小小的意外。

球员方面就如人们预计的那样,金靴争夺在切尔西前锋、上赛季金靴得主凯尔与阿森纳前锋米德玛之间展开,五轮过后前者打进五球,米德玛也有四球入账。一切看起来很顺利,但必须保持耐心,毕竟英格兰女超联赛还需要时间去追赶英超联赛,赛事质量想要追上英超联赛还有很长路要走。

原英格兰女足代表队成员 凯伦·卡尼

我还清楚记得十年前我回到英国(离开美国芝加哥红星队加盟伯明翰),投身成为首届英格兰女超联赛一员时的情景,当时一切方兴未艾,我对英格兰女超联赛的前景充满期待,并坚信它有潜力成为世界第一女足联赛,十年过去了,当我们签下这份全新的转播协议(3年2400万英镑),英格兰女超联赛真的走到了世界最前沿,这是个里程碑式的时刻。

2001年,14岁的我完成了自己的女足顶级联赛处子秀(效力于伯明翰,当时英格兰女超联赛尚未成立),当时我就无比期待这一天的到来,但坦白地说,我并不确定这一梦想能否变成现实,因为当时我们每周仅训练一次,只在周日踢一场比赛,一切都是自发的,所有人都是在无偿工作,支持人们的是对足球的热爱,足球能够带来快乐,这就已经足够了。

20年过去了,现在英格兰女超联赛的所有成员都是职业球队,球员得到了一份体面的工资,背后是强大团队的支持,现在又与天空体育以及其他媒体签下了一份可观的转播合同,这一切都令英格兰女超联赛愈发激动人心,并迈入了不断前进的良性循环中。

大赛“刷脸”扩大影响

是的,英格兰女超联赛成功将恶性循环变成了良性循环。在英格兰女超联赛成立之前,由于缺乏资金与曝光度,女足赛事并未达到应有的高度,但现在情况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英格兰女足在国际重大赛事中的表现推动了女足联赛的发展,因为这是一个展示女足联赛成果的最佳窗口,能够吸引到源源不断的赞助商与资金,而后者又能够让女足联赛不断改善,不断提升。

以前想要让球迷坐在电视前付费观看一场女足比赛难比登天,因为球场内的球迷实在是太少了,坐在电视前本就远离球场,又没有足够的球场氛围,实在是很难调动起球迷的情绪。但现在,随着英格兰女足不断在国际赛事中取得好成绩,英格兰女超联赛的上座率与球场气氛也是水涨船高,2012年奥运会女足决赛在新温布利球场进行,多达八万名球迷涌入球场,整个英格兰女子足球都因此获益。

2019年女足世界杯则是另一个转折点,那届杯赛充分证明了女足赛事的吸引力,有53000名球迷涌入现场观看英格兰女足对美国女足的半决赛,1170万球迷在电视机前收看了流畅专业的现场直播,这大大提升了女足的赛事形象,同时也令埃伦·怀特、露西·布隆泽等球员的名字变得家喻户晓,进一步扩大影响。

与男足共用主场球场

现在越来越多的女足赛事被英超俱乐部放在自己的主体育场进行(之前大多是使用面积更小的女足专用球场),俱乐部已经认识到这么做所带来的积极性。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赛事被安排在伊蒂哈德球场(曼城)、白鹿巷球场(热刺)以及老特拉福德球场(曼联)进行,当我还是个年轻的小姑娘时,我每周都会去圣安德鲁球场(伯明翰主场)看球,我一直梦想自己有朝一日能够踏上圣安德鲁球场的草皮。

现在,对奋战在英格兰女超联赛的姑娘们来说,代表自己所属的球队登上俱乐部的主球场已不再是个遥不可及的梦想,这实在是太棒了。在这里我们需要特别提到莱斯特城,在莱斯特城女足升入女超联赛的首个赛季,她们的11个主场比赛有八个是在王权球场进行的!莱斯特城的远见卓识令人赞叹!

与俱乐部男子一线队共用一个主场,意味着女足已经真正成为了俱乐部的一部分。在赛季开始前发布新赛季球衣时,我们可以看到女足球员与男足球员肩并肩站在一起为新球衣做宣传。

女队与男队视为一个品牌

就在不久前,我去看了一场伯明翰的比赛,我无比欣喜地发现球场内同时挂着女足与男足两支球队的宣传照,这是个非常积极的信息,是的,并不是所有的女性都会选择踢球,但女性球迷是个巨大的群体,让所有人都感受到自己是俱乐部的一员无比重要,现在俱乐部已经会专门生产销售女版球衣了,而在我踢球的时候,我们只能穿不合身的男版球衣,这些的变化虽然细微,却能让所有人都感到被尊重。

在这一方面切尔西与曼城可被称为其先驱,他们一直都在努力向外界展示女足是俱乐部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他们将女队与男队作为整体视为一个品牌,将两支球队置于同一把保护伞下。而在最近,我很高兴看到曼联主帅索尔斯克亚开始与曼联女足主帅更紧密地合作——当曼联任命斯金纳为新任女队主帅时,索尔斯克亚公开表示希望能和她进行一些交流。

外部环境的改善绝对有助于赛事水平的提高,东京奥运会女足赛事中,一共有44名参赛球员来自英格兰女超联赛,而来自美国国家女子足球联赛的参赛球员人数是37人,这意味着英格兰女超联赛已在某些层面超越了美国女足联赛。今年夏天,参赛球队签下的外籍球员数量创下历史之最,这充分说明了英格兰女超联赛的吸引力,球员都希望能来这里踢球,都想成为这盛景的一员,无论时间长短。谢勤德 编译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