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申城少年“武侠梦”的开始 ■短讯 乒乓阿姨沃霞芬诠释老有所为
第A15版:上海体育 2021-10-25
退休后重拾乒乓拍73岁为上海勇夺全运会冠军

乒乓阿姨沃霞芬诠释老有所为

丁荣

沃霞芬(左三)与队友一同征战全运会群众赛事

全民健身,只要你参与、热爱,年龄并不是问题,通过努力,同样可以超越自我,创造奇迹。在平型关路上的红双喜乒乓球馆里,一位精神矍铄的老阿姨正在和球友打乒乓球。娴熟的挥拍、敏捷的动作,丝毫看不出她已经73岁了,她就是上海的“乒乓阿姨”沃霞芬,陕西全运会群众组乒乓比赛70岁以上组的冠军。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丁荣

退休后重拾儿时乒乓业余赛场走向全运会

“我是三年级的时候开始学乒乓球的,当时在写字台当中放一块板,就可以打球了。”沃霞芬从小就喜欢打乒乓,后来忙碌的工作让她放下了乒乓拍。退休后,沃霞芬从60岁开始重新拿起乒乓拍,13年来,乒乓球给沃霞芬带来健康与快乐。“同样是这个年龄,我比同龄人活络一些,思维更敏捷,乒乓让我老得慢。”乒乓还让她结识了很多球友,平时遇到不开心的事情,只要一打球立刻就烟消云散。沃霞芬经常报名参加各种业余乒乓球比赛。她是新民晚报红双喜杯迎新春乒乓球公开赛的常客,早在2005年参加该赛事首届比赛时,就斩获第一名。四年前的天津全运会,69岁的她刚好搭上全运会群众比赛“末班车”,参加年龄最大级别组比赛,收获一枚宝贵的铜牌。

但自从上了70岁后,沃霞芬参赛的机会就少了,因为很多比赛不设置70岁以上组。没想到,今年的陕西全运会群众组乒乓球比赛增设了70岁以上组,就这样,沃霞芬再次成为了上海队年纪最大的队员。“没想到陕西全运会还有机会,我真的是做梦都在笑。”对于这次全运会,沃霞芬特别珍惜,她把旅游、逛街、打牌等爱好全部都放下,一门心思备战。

在家人、球友的鼓励下,沃霞芬在5月23日参加了上海城市业余联赛“我要上全运”选拔赛,从中脱颖而出。7月底,她又在南方赛区比赛中胜出,闯入到全运会总决赛。为了备战全运会总决赛,沃霞芬和专业运动员一样全程参加了为期两周的封闭训练。由于体力不如以前,沃霞芬遭遇了伤病困扰,手腕和膝盖一度疼得很厉害,可她丝毫没有想过放弃,竟让队医给她打了封闭针。“已经走到这个地步,我想就是要有担当,我也有责任为上海人民争光。”

赛前研究对手一整夜儿子电话为母亲解压

参加第十三届全运会比赛时,沃霞芬的一家人都去到现场看她比赛。这次因为疫情原因,家人没有能够前往看比赛。赛前,儿子专门给沃霞芬打了个电话:“不要有思想包袱,放开打,你能参与就是胜利了!”这个电话让沃霞芬觉得特别暖心。

为了打好决赛,沃霞芬把决赛对手研究了一晚上。那一夜,她给许多球友打电话,详细了解对手的打法和习惯,分析自己应该怎么应对。走上赛场,虽然第一局比赛输了,但沃霞芬的内心很淡定,她感到自己已经摸准了对手的球路。最终,沃霞芬连赢2局实现逆转,以2比1战胜对手。

站上领奖台,沃霞芬终于尝到了“冠军的味道”,这种“味道”让她既激动又心酸。“当时我的内心酸甜苦辣五味杂陈,回想起这一路走来,我为自己感到骄傲,我感受到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沃霞芬心满意足地说道。

最欣赏马龙坚持不懈目标世界老年乒乓赛

夺得全运会冠军后,小区居委会第一时间就打电话给沃霞芬表示祝贺。“我在新闻里看到你啦!”“真的是你吗?”“恭喜你啊!为阿拉上海争光了!”回沪后,沃霞芬的电话很忙,工作单位的老同事、球友、老邻居都纷纷打电话给她表达祝贺,她也成为了小区里的名人。“阿拉小区出了个全运会冠军,73岁的乒乓阿姨!”

对沃霞芬来说,出名并不是她想要的,她依然保持低调的生活,每周坚持打两三次乒乓球。在乒乓球房里,大家都喜欢叫她“沃姐”,这个称呼沃霞芬很喜欢。“说明我还年轻!我们五里桥街道的体育氛围很好,以后我要努力带动更多人打乒乓球,享受运动乐趣!”

沃霞芬最喜欢的乒乓球运动员是马龙,“我觉得他很不容易,经历了受伤、手术、恢复、训练,回到赛场还是顶级运动员,依然在为国争光。”通过这次全运会夺冠,沃霞芬又有了新的目标:参加国际乒联世界元老巡回赛。“我听说这个比赛有70岁、75岁、80岁,甚至85、90岁的组别,我想继续坚持,未来在这项比赛中与国际老年选手切磋技艺,继续为上海、为国家争光!”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