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人跑到位球还没来,那是另一种足球
第A08版:西甲 2021-10-25
卡拉斯科回忆中超经历——

人跑到位球还没来,那是另一种足球

谢勤德

从中超回到西甲,从大连人回到马竞,卡拉斯科没有像外界预计的那样沉沦,而是走上了又一个职业巅峰,在西蒙尼的手下,无论是作为边锋、边前卫还是边翼卫,无论是踢三后卫体系还是四后卫体系,比利时人都是主力阵容不可或缺的一员。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谢勤德

从小父爱缺失逼得自己早熟

Q:最近你弟弟迈兰有张照片在网上广为流传,照片上他还是个孩子,穿着马竞球衣,怎么回事?他这么小就是马竞球迷了?

A:呃,是的,拍这张照片时他的确还是个孩子,事实上我已经记不得是谁给他买这件球衣的了,我当年也很喜欢这件球衣。他小时候的确挺喜欢马竞的,因为马竞好歹也是家历史悠久的西甲俱乐部嘛,在比利时还是有点名气的。

Q:这件事的有趣之处在于,在上世纪90年代末期,一位比利时孩子喜欢的西甲球队居然不是皇马或巴萨。

A:我只能说这是命运的安排了,他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就拥有了自己的马竞球衣,现在我也拥有了自己的马竞球衣,能为马竞球衣而战是件美妙无比的事情。

Q:你们的童年是如何度过的?

A:11岁之前我们都和妈妈一起生活,每天去学校上课,然后训练,周末的时候外公会带我们去公园踢球。我在11岁那年离开了家,因为当时我加盟了离家100多公里的根克俱乐部,他则继续待在家里,上学训练,去公园踢球,直到他16岁。

Q:据说你们当时一直都是和年龄更大的孩子踢球?

A:是的,一直都是这样,我们先是踢街头足球,然后去踢五人制比赛,由于我的水平还蛮高的,大孩子们也愿意带上我,毕竟我能帮他们赢球嘛。说实话在街头踢球时我们也没少受欺负,但由于实力摆在那里,大孩子们还是会带上我们。

Q:当时你们应该挺出名的。

A:算是有点小名气吧,街上有几个踢得不错的孩子,但我们踢得更好,其实我俩在一起踢街头足球的时间加起来也就一年多,不算长,不过的确挺优秀的。

Q:你对母亲感情很深,对她无比钦佩,2015年首次加盟马竞时还带她一起出席了加盟仪式。

A:是的,母亲在我人生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因为我没有父亲(在孩提时代就被父亲抛弃,因此舍弃了父亲的姓氏费雷拉,改而继承了母亲的姓氏卡拉斯科)。在足球世界里,父亲这个角色发挥关键作用,尤其是当你还是个孩子的时候,你格外需要父亲的陪伴,毕竟大家都说足球是男人的世界嘛,而且结果来说,父亲给出的建议往往也不同于母亲。

但由于生活的缘故,我没有父亲,这让我从小就学会了独立自主,成熟得很早。幸运的是我还有母亲,为了帮助我实现梦想,她可以牺牲一切。

Q:你曾渴望过父爱吗?

A:我早就习惯了没有父亲的人生,事情就是这样,你没有别的选择,你必须学会在没有父亲的情况下生活,我适应得很好,过得很不错。

街头足球的灵气会被职业足球一点点打磨掉

Q:你是什么时候意识到自己能够成为一位职业球员的?

A:很小的时候我就以此为目标,但直到16岁那年我才真正意识到,当时我已经效力于比利时根克俱乐部了。孩子们都希望自己未来能够成为一位职业球员,但想要实现梦想,你就必须给自己设定目标并竭尽全力去达到,因为那个时候你踢球更多是为了获得乐趣,你想要取悦自己。

在很小的时候我就意识到自己挺有足球天赋的,不过天赋并不是你能否成为职业球员的关键,你必须足够努力才行,你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此外运气也是不可或缺的。

Q:现在我们在网上仍能找到不少你在街头踢花式足球的视频,那些精湛技巧你现在还在用吗?

A:那些东西曾给我了不少帮助,不过现在嘛,我已经改而用另一种方式踢球了,一种更基础更朴实的方式。街头足球的空间太小了,你的动作和反应都必须尽可能的快。

Q:街头足球带给你的灵气会被足球场上的条条框框消磨掉吗?

A:是的,这是在所难免的,毕竟你在正式比赛中不可能像踢街头足球那样随心所欲,但该怎么说呢,即便如此,我依旧是一名技术型球员,有些东西是生来就有的,就算你让那些技术不好的球员去踢街头足球,他们也培养不出灵气来。

Q:2015年夏天,你离开摩纳哥第一次加盟马竞,当时西蒙尼给你打了电话说服你加盟,他都说了什么?

A:他说我可以帮助马竞变得更好,他非常期待我的加盟,对当时的我来说其实没什么好犹豫的,因为一切都摆在眼前,马竞是一家比摩纳哥更好的俱乐部,加盟马竞对我来说是重要的一步。

Q:现在和你2015年初次加盟马竞时相比,发生了什么变化?

A:随着时间的流逝,和其他人一样,我变得更成熟了。当你只有18岁时,你每次接球后都会不假思索地秀上一把,总是想着过人,但无论你成功了多少次,只要最后你丢球了,那之前的一切就都是零。

现在则不一样了,我学会了阅读比赛,学会了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情,只有当发现空当或是发现自己必须过人时,我才会选择带球过人,这是一种进化。

踢中超得主动要球 重回马竞感恩西蒙尼信任

Q:至今还是有很多人想不明白为什么你当年会去中国踢球。

A:在职业生涯中,你总是会遇到这样的时刻,你需要为自己做出选择,当时马上就要俄罗斯世界杯了,我在马竞过得有些痛苦(当时不是主力),我想要获得更多比赛机会为世界杯做好准备。对我个人来说,中超之旅是一次很好的体验,最终事实也证明我没有浪费那两年的时间,因为我又回到了马竞,并帮助球队拿到了上赛季西甲冠军。

Q:但中超的水平和西甲差距很大。

A:很难具体说中超是什么水平,但如果去中超找一支球队来和马竞踢,他们肯定要输不知道零比几。而且问题还不止这个,在中超,哪怕你在前面跑出了位置,队友也不会主动把球传过来,而是继续在后面倒来倒去,你必须主动要球才行,那完全就是另一种足球。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段经历也让我变得更好,因为我必须学会该如何扛着球队前进。

Q:你重返马竞前又与西蒙尼进行了一次对话,这次你们聊了什么?

A:我们聊了许多,正是在这次对话中,他发现我更加成熟了,变得更好了,无论在身体还是精神层面都做好了重返马竞的准备,他非常信任我,因为他很了解我。

Q:考虑到你当时的年龄和水平,离开西甲前往中国踢球引起了巨大争议。

A:是的,当时的确有挺多争议,但就像我一直所说的那样,才华和天赋是生来就有的,而只要你有了就不会失去,有很多人无法理解这一点。

Q:你回归后有段时间一直适应不了球队,就像现在发生在格列兹曼身上的事情那样,这主要是身体原因还是战术原因?

A:回归前我放了差不多两个月的假,虽然身体保持得不错,但毕竟那两个月都没怎么碰球,后来我尝试改变控球的节奏,事情就好多了。

教练就是“老大”,现在踢得更好看

Q:你看了西班牙对法国对欧国联决赛吗?姆巴佩的进球没越位?不少球员都在质疑这个判罚。

A:在我看来是这样的,从中立球迷的角度来看,这球越位了,如果你是西班牙球迷,那也会觉得越位了;但如果你是法国球迷,你会认为这是个好球。

至于我自己的看法,我认为西班牙队的最后一位后卫只是轻微触球,并未改变皮球的运行轨迹,所以和许多人一样,我认为这球越位了。不过既然VAR都说这球不越位了,那也没什么可争的。

Q:你现在主打的位置已经变成了三中卫体系中的左翼卫,感觉如何?

A:这个位置对我的防守能力有更高的要求,尤其是在进行一对一防守时,坦白地说这并不是我的强项。但我的优势在于体能,无论比赛是踢90分钟还是120分钟,我都能保持体能充沛。当然了,作为一位攻击手,和其他攻击手一样,我也希望自己能够更靠近对方球门,去取得进球。

Q:这支马竞是你见过的最好的一支马竞吗?

A:这支球队充满了天赋,但之前我效力的那支马竞也是一直非常强大的球队,拥有许多极具领导能力的球员,拼抢凶狠,风格强硬,现在这支马竞则踢得更好看。

Q:对利物浦的次回合欧冠小组赛,你们打算怎么做?

A:牢记教练的战术部署,然后竭尽全力做到最好,力争胜利。

Q:无论教练说什么都无条件服从?

A:是的,因为他是主教练,球队的老大,他会以最好的方式完成备战的。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