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三军用命  海港青春正飞扬
第A05版:海港 2021-10-25

三军用命 海港青春正飞扬

刘闻超

3比0,上海海港队在今年足协杯四分之一决赛首回合中,力克大连人队。算上联赛中的两战,到目前为止,海港对对手完成了三杀,共进11球且不失1球。更令人高兴的是,海港队在此役打出的内容,在只有保利尼奥一名外援可以出战的情况下,全队踢出了漂亮的整体足球,其中李申圆收获个人足协杯赛事第二粒进球,而刘祝润则打进自己在一线队的处子球。

本版撰稿 首席记者 刘闻超

大胆用人 主帅有魄力 飞速成长 小将有潜力

最后时刻,海港队主帅莱科用最后一次换人机会,一口气换上三人,分别是陈纯新、刘祝润、陈序煌。其中,最年长的陈纯新到今年12月才满24岁,刘祝润刚满20岁,而前两场比赛中首发的陈序煌才18岁。结果,刘祝润很快给球队带来惊喜,在接到买提江开出的前场定位球后,小刘高高跃起,将来球一头顶入网窝,帮助球队扩大比分。值得一提的是,这还是刘祝润代表一线队出场以来的首粒进球。

这个赛季的莱科,在使用年轻人这点上,似乎是有点上瘾了。从赛季初开始,魏震、阿布拉汗就直接被推上首发,后者是新赛季加盟的球员,也不过才20岁。前者倒是有了一定比赛经验,不过谁都没有想到,魏震这一踢,就一直踢满了直到目前为止的所有比赛。随着赛季深入,李申圆、张华晨、陈纯新等人先后迎来机会,并且绝大多数都收获了联赛处子球。不仅如此,像李申圆、张华晨甚至已经从前几个赛季几乎没有任何一线队比赛经验,到现在成为球队的常规主力一员,他们的天赋在不断积累的比赛经验中得到体现。

至于刘祝润,在去年亚冠小组赛亮相之后,就一直保持着不错的状态。上海U20全运男足虽然没能如预期般走到最后,但刘祝润在队中的表现始终很稳定。回到海港队后,小刘就跟着一线队备战,在全队出发大连前的热身赛中(对阵海港梯队),刘祝润就完成过梅开二度。他的速度是海港队锋线上的有力补充。考虑到洛佩斯已经无缘赛季剩余比赛,刘祝润有望在之后的杯赛与联赛中获得更多机会。

赢下大连人队一战中,阿布拉汗造点,李申圆与刘祝润分别破门。更难能可贵的是,球队的第二粒进球过程中,一共完成了17脚传递,除门将陈威和右中卫傅欢外,其他队员都参与了整个过程,这也说明海港队真正在用整体踢球。“场上的某些瞬间令我感到开心。”莱科表示。当然,就目前来说,海港队尚未进入半决赛,只有继续完成好第二回合的比赛,球队才能考虑之后的事情。

傅欢、杨世元完美归来

莱科有了更多好牌

首发名单中,海港主教练莱科对阵容进行了两处调整,都发生在中场位置。前两场首发的小将陈序煌回到替补席,顶替他的是伤愈复出的杨世元。自从在中超联赛第一阶段第14轮同河北队的比赛中受伤一来,杨世元已经有近两个半月没有出现在球迷视野中了。

当时回到上海后,杨世元就开始了自己的治疗恢复过程,好在他的伤势并非2019赛季亚冠期间出现的老伤。事实上,在全队出发大连之前,杨世元就已经参与了全队合练,他自己表示比赛没有太大问题。不过,在到大连赛区之后,“小豆”其实还曾出现了一些小伤病,这也是他此前没有能够进入名单的原因。

重新复出后,杨世元立刻得到了教练组信任,海港队中有不少后腰,不过像杨世元这样横向覆盖面积大,且能够站住位置的类型不算太多,他的复出在一定程度上解放了身旁的买提江、阿布拉汗等人。海港队的首粒进球,其实就源自于此:买提江中路得球后找到保利尼奥,后者在禁区前沿横敲,正是阿布拉汗的高速插上制造了点球机会。早在国青队时期,阿布拉汗就主要出现在前腰位置,甚至一度还是队中的最佳射手,这样的基础让他在进攻端拥有自己的感觉。事实上,这也是阿布拉汗在足协杯上的首次首发,自从9月和陕西队一起夺得全运会男足U18冠军后,阿布虽然返回了上海,但一直在恢复身体的过程中,相比杨世元、奥斯卡这些伤号,阿布更多是因疲劳累积。昨晚一战他的复出,在用人和战术选择上,给莱科提供了更多选择。

同样令海港球迷感叹“回归”的,还有傅欢。自从联赛第四轮因故返回上海后,傅欢就度过了相当长时间的恢复训练时光。除了右腿上的伤病外,傅欢更多在于重新调整好心态,在跟随预备队和梯队训练的过程中,球员本人表现出十分不错的态度。

间歇期时,傅欢就重新回到一线队跟队训练,昨晚的这次出场虽然算在计划外,但前提至少是他已经做好了准备。对海港队来说,傅欢的速度也是防线上需要的特质。就目前而言,海港队在现有人员中等待复出的,应该就是奥斯卡与迈斯托罗维奇了。

奥斯卡第二回合有戏?

没有比赛踢的日子,奥斯卡自己都觉得难熬。从目前来看,本周末的第二回合比赛,奥斯卡或许有望进入比赛名单,只不过是否能亮相,还要视情况而定。

四分之一决赛要踢两回合,对海港来说,比赛目前还没有结束,尤其是如果不仅想要战胜对手,而是要在杯赛乃至剩余赛季走得更远的话,队长奥斯卡的复出,几乎就是决定性的。

上个月16日,上海海港足球俱乐部发布官方公告称,巴西人由于在训练中右脚趾骨压缩性骨折,不得不休战六周。如果按照原先的日子,奥斯卡将至少远离比赛和训练场一个半月,不过此后,来自俱乐部方面的声音表示,奥斯卡的恢复情况比预期要好,大概四周左右就可以准备复出。时至今日,奥斯卡依旧没有出现在球场,但的确已经可以进入到恢复训练的过程中,只是恢复训练和参与正式比赛之间,还是有所区别。

包括奥斯卡在内,队中现有外援全部随队到了大连,但只有保利尼奥一人连续出场。看得出来,球队对于奥斯卡在大连赛区近阶段的比赛中复出还是保有希望,而赛程也给了奥斯卡相应的时间。前两轮的对手西安骏狼、陕西长安竞技整体实力有限,对海港队构不成太大威胁,真正开始有所考验的,就是四分之一决赛对阵大连人开始。尽管如此,对手只不过是全华班出战,海港队理应有信心也有能力在没有奥斯卡的情况下去战胜对手。

就在海港队投身比赛的同时,奥斯卡的恢复训练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前往大连赛区前,他的右脚还戴着护具,并且不能参加一些有球训练。不过从上周开始,他已经可以进行跑步和传球训练,这意味着奥斯卡的复出,开始进入倒计时。“一直在场边为我的队友们加油,对我自己来说,再有一些时间就可以回归赛程了。”奥斯卡说。事实上,没有比赛踢的日子,奥斯卡自己都觉得难熬。从目前来看,本周末的第二回合比赛,奥斯卡或许有望进入比赛名单,只不过是否能亮相,还要视情况而定。但不管怎么说,如果可以跨过大连人队这一关,奥斯卡在半决赛当中登场的概率还是较大的。以他的能力,正常参与到球队的合练之后,应该就足以踢正式比赛,即便不是一个百分之百状态的奥斯卡,也完全可以为球队带来必要的帮助。

杯赛突破莱科新考验

足协杯进入到四分之一决赛,往前一步,已经可以看到决赛的门槛;退后一步,意味着球队“可以”开始备战联赛。对海港主教练莱科而言,这又是个不同此前的考验。

来到海港后,莱科经历了不少执教生涯当中从未遇见过的挑战,首当其冲就是赛程上的。“这个赛季确实有很多困难和挑战,我们自己也有一些伤病问题的影响,但我们一直都在努力争取完善好自己,踢好我们自己的足球。”莱科说。在杯赛赛场,海港队一直很努力,却一直未曾圆梦。相反,倒是莱科过往在比利时执教期间,却有过不止一次杯赛捧杯经历,在自己获得比利时最佳教练的2018赛季,莱科就率领布鲁日队夺得了联赛冠军和国内杯赛的冠军。

“杯赛的魅力在于,任何球队都有机会,赛制也让比赛变得更有悬念和偶然性。”前几轮比赛中,海港队遭遇了一些考验,但总体还算过关。莱科的弟子们都说,渴望在足协杯上有所突破,毕竟“以前没拿过”。“一路走来,中乙、中甲、中超、全运会的冠军都拿到了,足协杯始终未曾染指,希望有机会的话,可以去争取一下。”吕文君说。以往几个赛季中,足协杯和亚冠通常都与联赛交叉进行,一定程度上容易令联赛中的一些强队分心,同时对各队的轮换也是一种考验。今年,受赛程影响,各队可以更加专注于杯赛的比赛,另有充分时间备战联赛,这对海港队来说,应该算是一个好消息,只不过,球队需要在类似“打打停停”的赛季中,于单场比赛里更早进入状态。

至于莱科,目前有利的一点在于,在他的大胆起用下,队中能够轮转出场的球员足够多,甚至在迈斯托罗维奇已经具备出场条件的情况下,还可以腾出时间让他更多地感受比赛氛围和节奏,而继续使用本土后防。此外,在中前场方面,多名年轻小将的涌现,也令海港队有了更多选择。相比之下,唯有中锋位置,海港队只能更多依靠个别队员的力量,除李圣龙外,胡靖航近期也表现出不错的状态,显然,莱科在未来赛季中更多需要解决的问题,应该还是会在得分端。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