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詹国俊退役,意大利国手加盟
第A11版:男排 2021-10-25
阵容换血,上海男排迎全新周期

詹国俊退役,意大利国手加盟

吴钧雷

颜值担当兰扎

随着陕西全运会落幕,上海男排用一枚全运会金牌为上一个全运周期书写了圆满的结语。经历短暂的休息后,今年最后一项赛事,男排全锦赛已然打响。

全锦赛通常是各支球队的练兵池,是年轻人们证明自己的舞台。而如今的上海男排,即将迎来重要的阵容变革期。以全锦赛为起点,明年男排联赛的备战即将开始。考虑到退役、留洋、外援等多重因素,上海男排的新周期、新面貌令人期待。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吴钧雷

全锦赛开幕 半主力出征练新人

9月30日,中国排协在官网发布了2021年全国男子排球锦标赛和2021年全国女子排球锦标赛的相关通知。女排全锦赛的举行时间为10月20日至28日,地点是广东江门体育中心;男排全锦赛的举行时间是10月22日至11月1日,地点是国家体育总局秦皇岛体育训练基地。

10月18日,上海男排抵达秦皇岛,预留了三天时间进行适应性训练。主教练沈琼留在上海,方颖超率队出征,这样的安排并不意外。去年全锦赛,率队出征的是任琦。球员方面,选取了全运会大名单上的半数成员,其中只有郭成、武弸智和曲宗帅三名常规主力。

据方颖超介绍:“这次以郭成、韩添伊和武弸智三位打球时间长、年龄较大的队员作为核心,带领年轻队员参赛,目的是期望能够在做好自身的情况下发挥领头羊的作用,也期望年轻队员融入团队,并抛开个人得失,将上海男排的朝气与冲劲打出来。

全锦赛向来是上海男排的练兵之地,也是对年轻队员的一次检验。同时,这也是对几位主力队员的检验,看看他们在老大哥缺阵的情况下,能否担起球队的重任。“关于这三位队员,每个人的提高空间非常大,让他们来参赛,是为了积累实战经验,通过比赛来提高个人技术在实战中发挥的稳定性。”方颖超说道。

在首轮轻松战胜四川男排后,上海男排在第二轮迎来天津男排的挑战。天津男排之前经历补强,集结了很多原八一男排的队员,实力大幅上涨。上海男排在先丢两局的不利局面下,迅速调整状态、咬住比分,最终以3比2反败为胜。这样的比赛看似惊险,对于年轻运动员而言是难能可贵的实战体验。

方颖超表示,上海男排在本届全锦赛上的初始目标是八强。“离开上海前,我和沈指导沟通过。全运会结束后,球队处于体能和伤病的调整期,部分队员仍然有伤在身。考虑到球队还有很多没有实战经验的年轻运动员,所以制定了在力争八强的基础上大胆锻炼新人、考察新人的目标计划。”

男女排差别待遇?球迷急盼电视转播

从今年的联赛、全运会预赛、全运会决赛到如今的全锦赛,男排队员们一直在忙碌,球迷却很难看见他们的身影。整整一年的时间里,大家已经习惯了“非关键场次不直播”的惯例。但是,当男、女排全锦赛同时间开赛,中国排协却做出了完全不一样的差别待遇,令很多男排球迷难以接受。

目前,女排全锦赛正常进行,开赛之前进行球队名单公示,开赛后每天选取比赛场次进行直播,一切都有条不紊。反观男排全锦赛,截至昨天,明明已是第三个比赛日,中国排协官网仍然没有公示每支球队的大名单。而且,女排全锦赛的每一场比赛结束后都会将比赛报告中的数据统计进行公示,男排球迷们只能在每天的新闻综述里看到大比分,连每一局的局分都没有。

据了解,本次男排全锦赛的筹备工作确实出现了意外因素。原本承办赛事的并非秦皇岛体育训练基地,而是福建漳州体育训练基地。不过,在一切准备就绪时,福建省在9月底出现新一轮疫情。出于安全防控考虑,漳州已不再是合适的选项,秦皇岛方面紧急接受了男排全锦赛的承办任务。

但是,这样的理由并不具备说服力。在这个时代,体育赛事直播并不是什么难事,即使没有专业转播设备,一台手机也能搞定。况且,在中国排协官方微博的视频栏目里,有每一场女排全锦赛的录像回放。从画面来看,只用了一个固定镜头展示比赛的全景。反观男排全锦赛,没有任何比赛视频流出。

没有直播也罢,可是从排协的办赛公告到正式开赛仍有大半个月的时间,诸如大名单公示、比赛报告公示这样的基本赛事保障都无法实现,令人费解。这样的办赛“失误”,无疑伤透了球迷的心。

詹国俊:没参加奥运会是我的遗憾

10月14日,詹国俊在个人社交平台上宣告退役:“没想到退役来得如此突然,就这么离开了待了快20年的地方。”和他同时退役的,还有童嘉骅、张奕宸两位老将。

詹国俊出生于1988年,如今33岁,是队伍中年纪最大的队员。多年来,他一直作为上海男排的主力二传手,帮助球队在联赛中取得了数不清的冠军。2012年,詹国俊代表中国男排参加亚洲杯并最终夺冠,他以主力二传手的身份荣膺MVP称号。

随着年纪的增长,伤病问题成为了詹国俊职业生涯的绊脚石。2020年初的东京奥运会落选赛上,他在一次落地时不慎受伤,由此缺席了剩余比赛。不过,那只是一个小伤,恢复起来并不难,真正影响竞技状态的是积劳成疾的膝盖。后来,二传手郭成加入上海男排,解决了詹国俊伤缺的后顾之忧,并凭借联赛中的出色发挥站稳脚跟,而詹国俊一度淡出了主力阵容。但他并没有放弃,待身体养好后,老将的经验依旧是上海男排不可或缺的依仗。全运会上,詹国俊满状态出战,再次成为球队的定海神针。进入半决赛后,沈琼更加信任老将的经验,派詹国俊首发,郭成任替补。职业生涯末期,詹国俊再次迎来高光时刻,不仅带领队伍在全运会夺金,还成为了上海体育代表团的旗手,继承了八年前沈琼的衣钵。

在这个时间节点,詹国俊的本意并非就此退役。字里行间能看出,他还想再做点什么,还想再回到熟悉的球场上拼搏。不过,退役是和整个团队共同协商、达成一致的决定。“一开始有点意外,但是仔细想想,这么做是对的。”新的奥运、全运周期已经来临,待巴黎奥运会到来,他36岁;再过一年是粤港澳大湾区全运会,他37岁。这些对他而言,已是遥不可及、捉摸不定的未来。

“我们都是在类似的年龄退役的。”沈琼说,“2013年,如果当时我不退役的话,现在这批队员不可能成长起来。”每个人在退役时都会有所不甘,但他们的心里都明白,新的周期,上海男排这面大旗,是时候传承给年轻一代的队员了。

回顾詹国俊的职业生涯,不计其数的联赛冠军和刚刚拿到的全运会冠军已让他了无遗憾,旗手的经历更是为他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点。“一定要挑一个的话,没参加奥运会算是遗憾。”对于运动员而言,奥运会都是至高梦想。但是,从伦敦到东京,中国男排连续三次在奥运会预选赛折戟。这个遗憾,只能期待后辈们去接力完成了。

双外援敲定,实力强还长得帅

早在今年6月,意大利媒体曝出两位国家队级别的运动员加盟上海男排的消息,一个是维托里,一个是兰扎。目前,主教练沈琼确认了两人的加入。

刚刚过去的东京奥运会上,维托里以替补接应的身份代表意大利男排出征,在与加拿大男排的比赛中发挥不俗。面对0比2落后的局面,维托里换下状态不佳的扎伊采夫,最终帮助意大利男排连扳三局,实现逆转。不过,意大利男排作为上届奥运会亚军,最终爆冷不敌阿根廷男排,无缘东京奥运四强。

兰扎作为意大利男排超级联赛的高颜值人气主攻手,最终落选奥运会名单,令人颇为意外。不过,这并不妨碍沈琼对他的欣赏,直言他是领袖级别的运动员:“兰扎在本国联赛里的表现非常不俗,是一个非常全面,且技术十分实用的球员。”而不论是维托里还是兰扎,都非常符合上海男排“挑外援就要选帅哥”的传统。

双外援的加入,对上海男排主攻和接应位置的球员带来了不小的挑战。新赛季男排联赛将于明年2月进行。随着詹国俊与童嘉骅退役、陈龙海前往日本男排联赛效力,上海男排的阵容会发生不小的变化。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