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C罗:没想过退役
第A09版:英超 2021-10-25

C罗:没想过退役

谢勤德

归来仍是少年?不,归来仍是头牌。重返英超两个月,C罗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什么叫王者风范,每次比赛与每个进球都能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与上一次效力曼联时一样,有很多人喜欢C罗,也有很多人不喜欢他;有很多人在为他呐喊助威,也有很多人认为他廉颇老矣,批评他的跑动,批评他的效率,甚至批评他的态度。

但C罗一点都不在乎,他早就习惯了成为焦点,习惯了成为争议的中心,另一位曼联7号的名言很适合拿来描述这些批评和争议:“海鸥跟着渔船,是因为它们觉得会有沙丁鱼被抛到海里。”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谢勤德

1

“我今年36岁了,赢得了可以赢得的一切,你觉得我会在意那些流言蜚语吗?每天晚上我都睡得很好,我每天晚上上床时都问心无愧,现在是如此,以后也是一样,因为我会继续赢得胜利,让那些人闭嘴的。”

“不在意批评,用胜利让人闭嘴”

这或许是C罗遭受过的批评中最令人感到不可思议的一条,那就是质疑他的比赛态度,质疑他没有对球队防守做出足够的贡献。但事情确确实实发生了,而且得到了一定的数据支撑——上赛季曼联平均每场比赛有24.9次整体压迫,本赛季则跌到了16.4次;双红会之前,C罗在英超平均每场做出12.1次逼抢,在队内仅高于瓦拉内、马奎罗和林德洛夫这三位中卫。

但问题在于,曼联需要的是一位防守型前锋吗?费迪南德说得很直接:“C罗已经36岁了,不可能全场比赛都在跑,这是自然规律。但桑乔呢?格林伍德呢?别告诉他们也不能。”

“我知道球队什么时候需要我去帮助防守,但我的职责是帮助俱乐部获得胜利,我的职责是用进球帮助球队拿到3分,帮助防守只是我工作的一部分。”C罗说。

在对亚特兰大的欧冠小组赛中,C罗终场前两次从前场一直回追到本方禁区协助防守,赛后主帅索尔斯克亚说:“如果还有人质疑他的效率和付出,看看他是怎么跑动的。”

但永远都会有人视若无睹,C罗也很清楚。“那些人看不到的根本原因在于他们不喜欢我,让我们正视事实吧,我今年36岁了,赢得了可以赢得的一切,你觉得我会在意那些流言蜚语吗?每天晚上我都睡得很好,我每天晚上上床时都问心无愧,现在是如此,以后也是一样,因为我会继续赢得胜利,让那些人闭嘴的。”

作为一位老将,C罗很清楚职业足球的运行规则。“足球是门生意,批评也是生意的一部分,所以我一点都不为被人批评而担心。事实上,我反而觉得这是件好事,因为只有当他们觉得我在足球界还有价值或是还有潜力时,他们才会叽叽喳喳说个不停,他们才会对我忧心忡忡。”

C罗说,“或者打个比方,如果你在某所学校读书,而且是位优等生,这个时候我们去问那所学校的差生他们喜不喜欢你,他们的答案肯定是不喜欢。”

2

“我之所以会出现在那里,之所以会回来,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赢得冠军。曼联的商标就是赢,我回来不是来度假的。”

“一步一步来,有能力做到一切”

C罗之所以会听到这么多批评,很大程度上在于人们习惯于将他和曼联画上等号,如果曼联成绩不好,那肯定是C罗的问题——新赛季开始以来,曼联的表现的确不能令人满意,无论在联赛还是欧冠赛场上都遇到了不少麻烦。

不过在C罗看来,现在这支曼联是一支充满潜力的球队,完全有能力在本赛季赢得一些东西。按照曼联更衣室惯例,新加盟的球员要在所有队友面前唱一首歌作为“入队仪式”,但C罗并没有这么做,取而代之的是一场演讲。

“那天晚上我并没有唱歌,我告诉队友们我在很多年前已经唱过一次歌了。”C罗说,“但气氛依旧很棒,小伙子们知道我是什么意思,他们很理解我,我做了一次很棒的演说,那是个无比美好的夜晚。”

“我清晰无误地向他们表达了我当时的感受,那就是我之所以会出现在那里,之所以会回来,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赢得冠军。曼联的商标就是赢,我回来不是来度假的,我告诉所有人自己的感受:这是一支充满潜力的球队,拥有许多年轻的球员,许多潜力惊人的球员。我回来是为了赢,我会帮助球队建立起一些崭新的东西。”

具体到细节,C罗认为现在曼联仍处于磨合适应阶段:“我、桑乔和瓦拉内都是今夏刚加盟,我们需要适应球队战术体系,我们必须一步一步来,最终认识到我们完全有能力做到一切。如果每位球员都愿意为球队付出和牺牲一切,那么我们肯定能够成为一支更好的球队,我们身后是最好的球迷和最好的球场,我们拥有一支出色的球队,我们必须继续前进。”

3

“即便是在这个年龄,我仍有动力去开启新的篇章,我依旧非常享受足球,我依旧能从足球中得到快乐,这也是为什么我会回到曼联。”

“只要还能跑,我就会继续下去”

另一个争议点在于C罗出生于1985年2月,就像费迪南德说的那样已经不可能整场比赛都高速冲刺,在无法违背自然规律的前提下,C罗是否应该考虑从国家队退役的问题,以将精力都集中在俱乐部赛事上。

作为对比,伊布35岁时就已经退出了瑞典国家队,34岁的梅西虽然还没退出阿根廷国家队,但从本赛季开始后他每次从国家队回来都不会参加周末联赛,而C罗无论在葡萄牙国家队还是曼联都保持着高出勤率——如果C罗在国家队少踢几场,他在曼联的表现会不会更好?如果他愿意将自己打破国家队历史进球纪录的脚步放慢一些,曼联在积分榜上的位置会不会更高?

“我认为现在还没到告别国家队的时候。”C罗的态度很明确,“对我来说最重要的不是别人怎么想,而是我自己怎么想,只要我觉得自己还能继续奔跑,还能继续盘带,继续射门,我就会继续下去。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我还能让自己、家人和球迷都开心,我仍渴望取得提高,我还想变得更好。”

“在我看来,人生最重要的不是你曾赢得过多少,坦白地说我现在已经赢得了一切,但我仍能找到动力,仍能推动自己继续向前。即便是在这个年龄,我仍有动力去开启新的篇章,我依旧非常享受足球,我依旧能从足球中得到快乐,这也是为什么我会回到曼联。”

C罗说,“我希望能帮助曼联赢得胜利,在我看来曼联应该是一支不断赢得胜利的球队,曼联的目标应该是王图霸业,所以我回来了,我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4

“我不喜欢输,对我来说,主场对埃弗顿拿到一个平局,那就是输了。或许我的想法是不对的,但一直以来我都是这么激励自己的,所以我才能赢这么多,所以我才能一直在为当今足坛最好的俱乐部效力。”

发泄不满只是不想输

在之前主场1比1战平埃弗顿的比赛中,C罗没能首发出场,比赛结束后则并未向球迷致谢就走进了球迷通道,主教练索尔斯克亚不得不跑过去把他叫回来。赛后有媒体称C罗是对自己没能首发而不满,甚至说葡萄牙人直接告诉主教练:“如果我累了,我自己会说。”

C罗否认了这一说法,他表示当时自己之所以生气不是因为没首发,而是因为没能赢。“我不喜欢输,那场比赛是平局?好吧,的确是平局,但对我来说,主场对埃弗顿——我丝毫没有对埃弗顿不敬的意思——拿到一个平局,那就是输了。或许我的想法是不对的,但一直以来我都是这么激励自己的,所以我才能赢这么多,所以我才能一直在为当今足坛最好的俱乐部效力。”

“我永远都将集体放在首位,因为依靠团队的力量去赢得胜利要比你单枪匹马去赢得胜利容易多了,每位球员都应该清楚自己的角色,我就很清楚自己在球队、在俱乐部中扮演的角色,那就是进球,然后再用我的经验和知识去帮助球队。”

“就像刚才我说的那样,批评永远不会消失,我并不是在回避批评,但实话实话,我一点都不在乎批评,因为我知道足球是怎么一回事。我向来有话直说,心里想什么就说什么,绝大多数时候我说的都是积极的东西,但也有些时候,由于比赛的具体情况不同,我会说些对某些事的反对意见或其他什么的,我就是这样一个人。”

C罗说:“大家都知道我是什么样的人,我一直都是如此,从未变过,我永远都会为这家俱乐部付出一切,有时候我会做出一些反应,但那也是我的一部分,我无意去伤害任何人,我知道会有人一直盯着我,因为我是C罗,因为我赢得了那么多荣誉,因为我取得了那么多成就。”

葡萄牙人再次表示自己已经习惯了被放在显微镜下,“那些盯着我看的人哪怕发现了什么好事情,也绝不会将之归功于我,他们眼里只看得到那些糟糕的事情,由他们去吧,我一点都不在乎,这对我来说完全不是问题。人生就是不停地犯错然后吸取教训,我总是从错误中学习,然后努力在下一场比赛中提高更多。”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