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比赛延期 满意当下,还要坚持住 肌肉拉伤,无缘战大连
第A03版:申花 2022-09-23
半程9胜6平2负积33分,金贵这样总结——

满意当下,还要坚持住

李冰

对于网络上一项关于“你对申花队这个赛季的表现是否满意”的话题,出现了相当有意思的分歧,那就是申花球员之外的群体,绝大多数都选择了“满意”,很多时候全华班出战的情况下,力压海港、国安和广州这些传统强队跻身三强,本身就是最好的证明了。

不过,一部分对申花队有着更高期待的“本土”球迷来讲,他们的“不满意”,其实并不针对球队本身,在持这种观点的球迷看来,如果俱乐部能够解决包括转会禁令在内的问题,帮助球队多引进一到两名外援,申花完全可以在积分榜上冲击更高的位置。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李冰

外界的争论,显然不会影响到申花队主教练吴金贵的心态,率队“攻克”了诸如广州、海港和国安泰山这些曾经跨不过去的难关后,他的目标,依然还是赛季前的“先保了级再说”。“接下来的很多对手通过引进外援和补充国内球员,情况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所以比赛的难度会更大。但是不管怎么说,日子再难也要过下去,有句话不是说了嘛,不是因为看到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坚持下去才会看到希望。”

活着|“先拿到保级分数”

主场与申花队的比赛,最后时刻才凭借点球扳平比分的浙江队主教练乔迪,赛后一脸的不服甚至不满:“我们很有进攻的欲望,大家在踢进攻足球,真正的足球,而对手从开场就在浪费时间,基本上就是防守反击,在下半场也没什么打门……”

“申花的教练组是非常强有力的教练组。”与申花队的比赛之前,从梅州客家队主教练米兰·里斯蒂奇嘴里说出的一番话,很难说是在恭维还是讥讽,“在我看来,申花是踢简单足球最直接、最好的一支队伍。”或许,在乔迪和米兰这些教练看来,不敢在场上刀对刀枪对枪地干上一场,在勇气和对胜利的追求上面,申花已然输了。

前17场比赛中,申花大多采取的都是防守反击的打法,而且受制于人员配置和球员伤病,一些场次甚至要靠“东拼西凑”才能排出一套主力阵容来,被外界津津乐道的“田忌赛马”,对吴金贵和申花教练组来讲,更多的却是无奈。“此前也有人说,联赛打到这个阶段,申花还在说保级,是不是太没有追求了?我们一直跟队员强调,饭要一口一口吃,路要一步一步走,目前我们的目标,就是先拿到保级需要的分数,在确保保级的基础上,再去冲击下一个更高的目标,毕竟对任何一支中超球队来讲,活着才是最重要的。”

也正因为如此,吴金贵为申花量身打造了最适合眼下这批球员的打法,而为了“活着”付出的,则是经常不到50%的控球率,以及看上去狼狈的场面,但他给球队防守带来的变化也清晰可见。绝杀梅州客家队之后,申花进球功臣杨旭透露了吴金贵的制胜秘籍:“我们知道和对方四外援正面对抗是没什么机会的,所以我们赛前的布置就是放弃控球权,先把控球权给对手,再去寻找反击的机会。”

感恩|“我很感动和自豪”

这个赛季,比带队训练比赛更让吴金贵吃力的,是申花队不断遭遇的各种来自场外的变故,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花的时间精力一点都不比准备比赛少”。

突如其来的国际足联禁令,让原本年龄结构已经有些老化的球队阵容失去了“补血”的可能。跟大多数中超球队一样遭遇的欠薪,再加上从3月份开始的上海疫情导致的训练不正常,让申花队在2022赛季开打之前,就已经“输在了起跑线上”。

“我在申花这么多年的时间里,也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不光是外界不看好我们,球员的心理也出现了波动,但我觉得这些都很正常,关键是如何正确地面对和解决这些问题。”在吴金贵与球员交流的过程当中,“感恩”这个词经常会被提到。“作为俱乐部来讲,因为各种的原因,同样面临着这样那样的困难,而且从困难的程度来讲,肯定要更大,因为我们每个人是一个个体,而俱乐部面对的是所有的人,所以我跟队员们讲,在整个联赛陷入低谷的时候,是绿地集团和申花俱乐部,让我们每个人依然有机会站在中超这个舞台上,好好训练,好好比赛,努力用最好的成绩回报每一个仍然在关注、关心着我们的人,这才是我们最应该做的。”

外援伤了,国内球员顶上;主力伤了,替补球员顶上;替补队员伤了,年轻队员顶上。这个赛季的申花,就像是打不死的“小强”,在别人认定已经“死定了”的情况下,不断用球场上的表现带来惊喜。“每一场比赛,不管是首发出场的,还是替补上的队员,都是全身心投入的,因为每个人都知道,自己是申花这个集体的一分子,需要为这个集体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这些都是让我最感动也是最自豪的。”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