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老爸,回头见!
第A04版:卡塔尔世界杯特刊 2022-12-09
“皇马父子”对决,罗德里戈向莫德里奇下战书——

老爸,回头见!

沈庆丰

北京时间12月9日23时,世界杯1/8决赛首场较量在巴西与克罗地亚之间开战。在数据机构预测晋级四强排行榜上,克罗地亚晋级概率为23%,而对手巴西的概率高达77%。在世界杯夺冠概率排行榜上,巴西队以33%位居第一,克罗地亚以4%位列第七位。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沈庆丰

巴西对克罗地亚的比赛,不但是世界杯1/4决赛,还是一场皇马球员的内战。克罗地亚有皇马核心莫德里奇,巴西有皇马前锋维尼修斯、罗德里戈以及后卫米利唐。此外,科瓦契奇和卡塞米罗也曾效力皇马。

莫德里奇和卡塞米罗是多年的搭档,他们知根知底。而罗德里戈和莫德里奇的关系也非常特殊,他们是皇马队友,但又像父子。罗德里戈称莫德里奇为“老爸”,世界杯1/4决赛,这对“父子”将较量。

赛前,罗德里戈晒出皇马队友莫德里奇亲吻他的照片,同时写道:“回头见,爸爸!”并且艾特了魔笛。因此这场焦点战被网友称为“皇马父子对战”。

罗德里戈之所以称莫德里奇为“老爸”,是因为莫德里奇只比罗德里戈的父亲小一岁,莫德里奇表示,罗德里戈可以称他为“父亲”,而罗德里戈也立即认后者为“干爹”。

科瓦契奇也称赞了莫德里奇:“我们都清楚莫德里奇对这支克罗地亚队的重要性,他是我们的队长,我们的领袖人物。能够和他一起在场上并肩作战,这是我的荣幸。莫德里奇就是我们国家队里最重要的球员。”

而科瓦契奇谈到这场比赛时表示,“巴西队一直都是世界杯的夺冠大热门。但我们专注于自己,关注自己的状态和表现,这与碰到哪个对手无关。”

五星巴西 谈“欧”色变

在大比分战胜韩国之后,巴西队周三回到球场,进行赛后恢复训练。巴西队内头号内马尔表示,他相信巴西能够最终夺冠。“我们已经踢了四场比赛,距离冠军还有三场,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全队齐心协力想拿下冠军。”

这是内马尔参加的第三届世界杯,职业生涯至今尚未带领巴西赢得过重大国际大赛冠军。世界杯前接受巴西电视台访问时,内马尔表示不保证未来是否会继续参加世界杯,因此会当成最后一次参赛,并希望能够名留青史,“我相信我们有潜力夺冠,虽然许多人不相信我们,但我们会证明并非如此。”

除了帮助“桑巴军团”取得史无前例的第六个世界杯冠军,内马尔目前的国家队进球数76球,距离贝利的国家队进球纪录仅差一球,有望在本届超越。

不过巴西队必须打破屡屡在世界杯淘汰赛中被欧洲球队淘汰的魔咒。自从2002年世界杯夺冠后,巴西最近5届世界杯:2006年,巴西在1/4决赛中0比1不敌法国;2010年世界杯,巴西作为最大夺冠热门,1/4决赛1比2不敌荷兰;2014年世界杯,巴西队在本土作战,半决赛他们1比7惨败给德国,季军争夺战中0比3不敌荷兰,最终排名第四;2018年世界杯,巴西在1/4决赛1比2不敌比利时。

本届世界杯1/4决赛,从整体实力对比而言,相比克罗地亚,巴西队自然占了绝对优势。首先看世界排名:巴西排第1,而克罗地亚则排名第12位,巴西队整整比克罗地亚高出11档名次;其次看球队身价:巴西全队总身价高达10.5亿欧元,仅次于身价榜排名第一的英格兰;而克罗地亚全队总身价却只有3.5亿欧元,刚好是巴西队的三分之一。最后看球队阵容:巴西队阵中星光熠熠,内马尔、维尼修斯、里查利森、卡塞米罗等,几乎全都是世界级的球星;而克罗地亚阵中,除了莫德里奇、佩里西奇等几位世界级悍将之外,大多都是欧洲五大联赛中的二流球员。

就两队在本届世界杯上的晋级过程来说,也是巴西队顺利,前面4场世界杯比赛战罢,巴西队3胜1负,进7球丢2球,无论进攻还是防守,都展露了强队本色。唯一的那场败仗是0比1不敌非洲雄狮喀麦隆,也并非巴西的真实水平,而是因为巴西队提前两轮出线,对韩国4比1大胜就显示了超级球队的面貌。克罗地亚小组赛踢得中规中矩,3场小组赛1胜2平,未尝败绩,进4球丢1球,前场进攻有些乏力。对日本的比赛,踢满120分钟通过点球大战才晋级。

然而巴西媒体表示,有些时候球队太过于热门也不好。其实最近20年,巴西国家队整体实力就是世界第一的水平,但是淘汰赛就是90分钟的较量,有些时候某一环节没做好,巴西很有可能就被爆冷。

里查利森见罗纳尔多变小迷弟

巴西在世界杯1/8决赛中4比1大胜韩国后,进球功臣之一的里查利森获安排与巴西传奇前锋罗纳尔多见面,这名独当一面的巴西前锋见到“外星人”后瞬间变身小迷弟,差点激动落泪。

巴西大胜之后,里查利森获安排与罗纳尔多见面,接受国际足联安排的访问。里查利森见到罗纳尔多时一时用手掩嘴,一边挠挠后脑和脖子,甚至害羞地不敢直视罗纳尔多。

里查利森坐下后表示:“我很激动,因为就像内马尔一样,他是我的偶像。”其当时双眼仍有点红,“对我而言,你(罗纳尔多)是启发了我的人。我也曾模仿你2002年时的发型,相信你也看过”。

罗纳尔多听完里查利森的话语后,对他说:“我当时激励了你,现在轮到你用技术、进球、场上的喜悦,激励巴西小朋友。”外星人之后更补上一句,“我们以你们为傲,我们非常支持你们。”

罗纳尔多曾是巴西“9号杀手”,这件球衣现由里查利森继承,后者不负众望,目前在世界杯已攻入3球。里查利森表示,每当自己穿起巴西球衣,会被神祝福一样进很多球,能够身穿9号战衣更是一种快乐,要为这件球衣带来光荣。罗纳尔多也肯定其实力,大赞里查利森是大家很久未见过的前锋,“还有3场比赛,在决赛,你再理我(2002年)的发型吧!”

里查利森在1/8决赛中攻破韩国大门后,球队主帅蒂特和球员一同跳舞。罗纳尔多认为巴西队内一直有这种氛围,“我们不会因此赢球,但有着这样一个愿意付出且团结的队伍,绝对有帮助。”罗纳尔多笑言自己想学他们的舞,里查利森随即指导,两人其后更一起跳舞,场面十分有趣。

上次巴西赢得世界杯冠军是在2002年,罗纳尔多最后寄语里查利森,“继续进球,将第六座世界杯冠军奖杯带回巴西。”

巴西新闻官惹怒爱猫人士

周三,巴西队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不过巴西国家队一名成员在发布会上因为扔了一只猫,竟意外引发了大批爱猫球迷的愤怒。

在维尼修斯接受采访之前,一只猫竟爬上了球员前面的讲台。当维尼修斯准备回答问题时,巴西的新闻官以不友好的方式抓起这只猫并将它扔下台。新闻发布会结束后,虽然这只猫又回到了讲台上,但这并没有阻止粉丝们通过社交网站表达他们对巴西官员的愤怒。

一位粉丝在网上写道:“我禁不住想要朝这个家伙的脑袋扔麦克风!”“祖马在那个记者会上做什么?”第二个补充道。另一个人开玩笑说:“幸运的是这不是祖马的新闻发布会!”

今年早些时候,英超西汉姆联的法国球员祖马因为发布虐猫影片,被皇家防止虐待动物协会起诉而被判处180小时的社区服务事件,一度意外成为年初的英超大新闻。

不管如何,维尼修斯没有被这小意外打扰,他甚至被这只猫逗乐了。

而谈到比赛,维尼修斯表示:“内马尔告诉我,世界杯不同于其他任何赛事,现在我亲身体验到了,我知道这对巴西有多重要。所有的巴西人一直梦想着为国家队效力,参加世界杯,我很幸运,能和我的偶像(内马尔)一起踢球,他给了我所有需要的支持,跟随他的脚步很重要,因为这是一个接近贝利进球纪录的人。”

维尼修斯还表示,“我想展现出我最好的状态,拿出最好的表现,不仅仅是帮助球队取得进球,还要在防守端为球队做出贡献,这也是非常关键的。这场即将到来的比赛,作为一个团队,我们必须保持冷静和专注,为了那些一直支持我们的人。”

放大

缩小

上一版

下一版

下载

读报纸首页